程月磊敞开心扉:打不上比赛 并没有情绪不稳

程月磊敞开心扉:打不上比赛 并没有情绪不稳
2021年02月07日 12:53 国内足球综合

  来源:足球报

  记者王伟报道 程月磊,广州富力球迷心中的“圣月磊”,2012年赛季初从深足加盟广州富力后,逐步成为球队的主力门将,从2014赛季开始成为球队绝对主力,也曾入选过国家队,打过亚冠联赛,是富力队的队长之一。

  在2020年的特殊赛季,因为时任主教练范布隆克霍斯特的用人思路变化,启用了21岁的年轻门将韩佳奇,程月磊在整个2020赛季的联赛和足协杯赛中,一分钟正式比赛都没打上。在外人眼里,程月磊的2020年,内心一定是煎熬的,情绪一定是不稳定的。

  2月2日,在富力广州大学城足球训练基地,程月磊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他敞开心扉,讲述了2020赛季的经历和心理状态。对于从主力到替补的落差,程月磊说自己当时也有些难过,但接受主教练的选择,并且努力调整自己,“没有什么情绪不稳定的说法。”

  2021赛季的备战已经开始,程月磊又开始了新一年的努力,他希望通过努力训练来打上比赛,也将自己的职业生涯再延长几年,更重要的是——希望能为广州城队争取一个冠军。

  《足球》:月磊,你好,广州城队冬训近一个月了,你现在随队训练的感觉怎样?

  程月磊:我们这个阶段主要是在郭辉指导的带领下以体能训练为主,因为新的主教练还没有到来,现在郭导、肇俊哲肇指导、守门员教练李伟指导,带着球员们更多地是以体能恢复为主,第一阶段主要是为队伍储备体能。

  2020赛季的联赛是一个特殊的赛季,对你来讲也是一个特别的赛季,一年的时间里没有打正式比赛,从主力到替补,但你在此期间没有耽误任何一堂训练课,你是怎么经历这样的变化的?

  2020赛季的中超联赛是比较特殊,首先是每支球队从年初开始等,等到7月份才开始踢,赛季前的备战时间比较长,然后就是紧密的赛程,基本是三四天打一场。这些都是谁都没有经历过的事情,非常特殊。

  过去的一个赛季,我个人的经历也比较特殊。当时我们富力队也是新来的主教练,在联赛开始前,主教练跟我谈话,说队中的U23球员只有这么些人,他认为小韩(门将韩佳奇)可能是这些U23球员当中最好的,所以教练跟我说,有可能要牺牲我。然后我跟主教练说,您是主教练,我尊重你的决定。

  当时心里难过吗?

  作为一名职业球员,首先要做好自己,练好自己的,然后才是看主教练的安排。训练是给自己练的,不是练给别人的,所以,我每天都非常认真地训练,做好随时上场比赛的准备。

  在2020年之前的多个赛季,你一直是球队的主力门将,突然从主力一下子到替补,这个过程中你的压力大吗?主教练有没有与你多沟通来减轻你的压力?

  其实后来也没有什么太多的交流,每天我都按照主教练的要求训练,相对来讲和守门员教练交流得比较多,自己一直努力保持着较好的竞技状态。说到压力,主要是球队还没保级成功那段时间压力比较大,虽然之前也面临过保级的压力,但在那个关头还是非常紧张的。

  从主力一下子到替补,甚至一场比赛都没打,在外人看来你应该是处于一个情绪不稳定的状态,你是怎样调整自己情绪的?

  刚开始的时候肯定在心理上还是有些难过的,毕竟自己也是这么多年比赛打下来,突然之间就打不上了。当然,从球队整体的角度来讲,新来的教练有他自己的用人方式,他的整个战术打法、用人思路跟以前的教练不太一样了,这在职业足球里面是非常正常的事,每个教练都有自己的选择和思考,守门员教练黄洪涛指导也跟我交流过这个话题。

  在某个层面来说,足球比赛对于教练来说,其实就像一个人吃饭一样,每个人有自己的口味,酸甜苦辣,各有所好,没有对与错之分,所以在主教练与我沟通时诚恳地介绍过他的用人、战术后,我是接受的,并没有什么情绪不稳定的说法。这个时候我一定要调整好心态,这个时候也只有自己能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外人帮不上忙的,每天做好训练,做一个最好的自己,至于教练用或者不用,那是教练自己的选择。

  《足球》:之前韩佳奇接受采访的时候说过,去年联赛期间,你给了他不少鼓励和帮助,在这方面你是怎样做的?

  程月磊:每场比赛结束后,不管输或赢,我们都会讨论失球或救险的心得,比如:如果有失球,如何做才能避免?按当时的场上形势,有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这么多年来我也一直在踢比赛,我会把我积累的一些经验分享给他们,不只是韩佳奇,也包括队里的其他年轻守门员。毕竟自己经历过了,失误也经历过,失误后怎样进行调整,尽快从失误中走出来,以后尽量去避免,这一些经验都会一起探讨。

  一支球队里,新老交替是一个正常过程,作为你这样的老队员在传帮带的同时,也得面对竞争,你是如何看待新老交替的?

  新老交替是一个自然现象,也是一个必然会经历的过程,不单是我们球队,所有球队都这样,也不单单是足球,其他项目都如此。现在我作为一名老队员,以前也是一名年轻队员,无论年轻的,还是老队员,都应该通过自己的良好竞技状态竞争位置。现在在队里,我是一名老队员了,不能说因为有新的球员来了,然后就放松自己,或者放弃自己,我觉得更应该做的是搞好训练,拿出更好的竞技状态去跟年轻球员竞争,这也能树立一个榜样。

  《足球》:今年中超联赛如何变目前还不知,但是富力队的变化很大,教练班子是全新的,而且还有新的门将加入,面对新的赛季,你会如何准备?

  程月磊:作为职业球队,人员进进出出的变化很正常。作为一名职业球员,每天按照教练要求认真训练,保持好自己的竞技状态,把自己的最好一面展示给教练看,就可以了。至于教练怎么选择,每个教练都有自己的考虑,那不是球员该思考的事情。

  今年你即将34岁,这个年龄对门将而言依然是黄金期,但是对于一名足球运动员来说,其实不算年轻。对于现在的你来说,球场意味着什么?

  对于每一名职业球员来说,球场就是人生的一个舞台。我是一名职业球员,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把自己更多的精力放在足球上面,为此肯定要牺牲一些东西,包括娱乐,包括没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比如刚刚过去的2020赛季,去大连参加中超联赛封闭了70多天,这些时间里完全顾不上家里的事情,但你能报怨什么吗?既然选择了职业足球,你肯定要100%地付出,包括去年那样的赛制、赛程,你只能是尽快地去适应,在球场上展示出自己最好的一面,让更多的人喜欢上我们的比赛。

  你在富力效力快10年了,唐淼在富力队时间最长,你是时间第二长的队员。对这支球队,你寄托了怎么样的情感?

  我是2012年赛季初从深足加盟富力的,今年在这支球队已经是第10个赛季了,对这支球队有很深的感情。过去的9个赛季,经历了球队的高潮与低谷,既有保级的煎熬,也有参加亚冠的兴奋。经历了很多任教练,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我也从中学到了很多的东西。

  其实对于我们这些老队员来说,包括与唐淼等队友也一起交流过,心中一直都有一个遗憾,就是至今没有为富力队拿一个冠军,这也是到现在我们心中最大的遗憾,这些年自己也是在这个期望的激励下努力训练,不管是联赛或者足协杯,争取能为富力夺得一个冠军。

  ◆在富力的前9个赛季,哪一场比赛是你最难忘的?

  这么多年下来,中超联赛自己打过的比赛比较多,其实在这个过程中很多比赛都是自己比较难忘的,所以要说最难忘的一场比较困难。如果说对我自己意义最大的一场,可能是2017年客场赢上海上港队的比赛,因为那场比赛正好是我打中超联赛的第200场比赛,那场比赛我们在上海八万人体育场战胜了上港,记得比分是2比1。

  我记得那场比赛你还扑出了浩克的一个点球。

  是的,那个时候上港的阵容非常强大,当时武磊、浩克都在队中,而且那时上港的主场也非常厉害,我记得那个赛季输给我们之前,他们主场还没输过。在自己的200场,在非常难的客场赢下非常强大的对手,我觉得这场球对我来说意义比较大。

  2019年,你迎来了代表富力的200场。多年来,广州富力的球迷都在默默地支持、关注着你,给你写信,也曾赠给你“圣月磊”。对于球迷,你想说些什么?

  我非常感谢他们一直以来对我的支持。作为我个人来说,接下来一定会努力训练,认真对待每一天,希望自己能有一个良好的竞技状态,争取把自己的职业生涯再延长几年,让这些支持我的球迷看到我多打比赛。

  《足球》:你现在儿女双全,特别幸福,这段时间也有更多一些时间陪一陪小朋友了吧?

  程月磊:我女儿出生之后,家里多了一个小朋友,我会把自己更多的时间放在家庭,去多陪伴孩子们。其实对于我来说,我觉得我对儿子亏欠比较多。儿子出生之后,我就到广州富力踢球,他随妈妈在深圳生活,广州到深圳毕竟还是有一定的距离,我平时又要训练和比赛,相对来说陪伴儿子的时间比较少,只是这几年他来到广州之后陪伴的时间才多了一些。女儿出生之后,天天在身边,这种感觉和以前不太一样,这样一比较就感觉有点亏欠儿子了。

  你儿子在参加冰球训练,你支持他从事冰球项目而不是足球吗?

  我儿子小时候上的是一个国际幼儿园,他们的体育课是滑冰,后来幼儿园要组建一支冰球队,我儿子说他有兴趣加入冰球队,然后他去尝试之后说挺喜欢的,就这么一直坚持下来了。其实足球他也去踢,也去参加训练。从培养兴趣的角度来说,我觉得他喜欢什么就让他自己去选择,不能因为我喜欢足球就强迫他一定要去踢足球。除了冰球、足球,他也会去打网球,各项体育活动都让他去先接触一下,看看他的兴趣爱好到底是什么。对于小孩子来说,爱运动是非常好的,除了培养兴趣,也是强身健体的一种方式,至于什么运动项目,并不重要。

  看来在育儿和孩子教育方面,你也自己的一套理念?

  谈不上。其实我儿子更多的还是我太太在管,一般是他放学后由妈妈带着去踢球或者打网球,周末再去打冰球。作为职业球员,我很难照顾到家里,比如学生放暑假正是我们的比赛期,而寒假的时候又是我们的冬训期,一周训练六天,有时候上、下午都要训练,回到家已经是吃晚饭的时间了,一般只有周日才可以陪伴一下孩子。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