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象甲第11轮战罢 杭州队后劲十足七战七捷

女子象甲第11轮战罢 杭州队后劲十足七战七捷
2023年03月05日 21:55 新浪体育综合

  转自公众号:中国象棋协会

  3月5日,“乐昌桃花杯”2022全国象棋女子甲级联赛第二阶段赛会制的比赛继续在广东乐昌百信酒店酣战,今天赛罢第11轮。

  本轮对阵形势为:杭州燃气集团队对深圳金雅福脑力队、成都蓓蕾俱乐部队对广州南粤文创队、上海象棋协会队对江苏常州璞悦缦宸队、浙江泰顺队对河北金环建设队、天宸启桦北京队对广东乐昌队。

  赛程过半,那些实力平均、阵容齐整的队伍逐渐凸显出自身优势。排在积分榜前五名的团队河北、江苏、深圳、杭州、浙江,都具有相同的特点:队内任何一名队员都能抢分,没有明显的短板。本来广东队和成都队也都具备这种条件,但陈丽淳和玉思源的缺阵,使得全队竞争力下降,在马拉松式的联赛中,只能是偶露峥嵘,时间一长,弱点终究会暴露。

  本轮一场前列队伍之间的强强对话在杭州与深圳之间展开。在赛事第八轮,正在发力猛追的深圳队被杭州打了一记闷棍,王琳娜的不败金身也被王文君打破。现在的杭州队已经逐步苏醒,一波荡气回肠的六连胜也让她们找回了自信。两队之间只有2分差距,一轮棋的事情。深圳队目前可谓是前有狼后有虎,容不得丝毫闪失。本轮杭州队赵冠芳特大后手反宫马波谲云诡,令董嘉琦迷失了方向。赵特大献炮于士角的经典战术,是类似局面下的精华所在,一番兑子后,此炮如芒刺在背,董嘉琦不得不选择交换,却由此损失一仕。赵冠芳计算精确,双车立于险地,却履险如夷。缺仕之后红方防线严重漏风,黑方双车风驰电掣,转瞬间就形成杀势。赵冠芳为杭州队取得开门红。

  此后不久,小将王文君在与党国蕾的较量中夺子告捷,宣告了杭州队已经提前获胜。王文君在第一循环的比赛中战胜王琳娜,本轮又击败党国蕾,两位冠军特大都遭不测,王文君为杭州队立下大功。最后一盘,王琳娜加赛快棋击败沈思凡,个人胜率仍然保持第一。杭州队悄然收获七连胜,来势凶猛。

  浙江队的实力其实很强,但队员相对年轻,状态起伏不定。第八轮对阵河北,0比6大败亏输,但昨晚又能以6比0痛殴广东队,足见其战斗力。今天对阵领头羊,对浙江队来说是复仇的好机会。赛前上交出场名单,巧合的是本轮三名队员的对手竟然与第一循环完全相同,分别是杭宁对刘钰、张婷婷对唐思楠、吴可欣对王子涵。结果,浙江队旧仇未报又添新恨,唐思楠、吴可欣再度双双折戟。其中,王子涵后手战胜吴可欣的一盘堪称本轮最佳对局。刚满20岁的邯郸姑娘王子涵,14岁就获得了象棋大师称号,随河北女队夺得了2019年全国团体赛、智运会团体赛、智运会青年女子个人三项冠军,目前在个人积分榜上与王琳娜同为10胜1负,发挥最为稳定。本局王子涵利用中炮之威,双车抢肋发起猛烈攻势,先弃马、后弃炮,构思超凡脱俗,出手泼辣凶狠,仅20余合就形成绝杀,酣畅淋漓。

  张婷婷也不遑多让,随即击败唐思楠,河北队阔步向前。虽然刘钰在马炮残棋里败给了杭宁,但也无伤大雅。

  成都队本轮戏剧性地输给了广州队,深陷保级区。首先是郎祺琪在与林延秋的无车棋缠斗中因时间吃紧,想通过加秒来缓解压力,于是频频叫将,一不小心却触犯天条。经过审核,郎祺琪在29回合到34回合连续用炮将军六次,被当场判负。看来专业棋手平时也得吃透规则精神,避免无谓的牺牲。此后,梁妍婷与安娜大战一番未分高下,换先加赛快棋,安娜取得多兵优势。梁妍婷寻机兑掉一炮,局面顿时缓和。安娜持马双兵进攻,梁妍婷有马卒士象全,本可轻松守和,但她忽然想到第一循环时,陈幸琳也是在同样的局面下被林延秋偷袭得手,一时精神恍惚,本该飞象却错走了扬士,一步之差却有天壤之别,安娜进马催杀,奇袭得手。梁妍婷和棋变输棋,广州队锁定胜局。最后一盘,成都队周博靓在快棋中战胜广州队首次亮相的吴嘉倩,广州4比2取胜。

  上海队小将肖宇舟本轮后手战胜世界冠军左文静,可圈可点。张佳雯也与全国季军获得者董毓男大师鏖战到了快棋环节,可惜最终还是没能顶住。江苏队李沁攻杀凶狠,击败宇诗琪,江苏队4比2胜出,坐稳了积分榜次席的位置。

  此外,广东队6比0完胜北京队。小将张婷斗顺炮杀退严子熙,时凤兰在劣势下逆转胜常婉华,陈幸琳加赛快棋胜刘欢。

  北京队本场落败后,滑落到保级区,与第七名广州队的分差达到4分,形势十分严峻。

  明日将再次迎来一天双赛,上午10点、晚上19点分别进行第12轮和第13轮的争夺。上快手,搜“象甲”,在快手“中国象棋协会赛事频道”精彩赛事直播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