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羊杯四强出炉 郑惟桐汪洋吕钦洪智晋级半决赛

五羊杯四强出炉 郑惟桐汪洋吕钦洪智晋级半决赛
2023年02月03日 23:07 新浪体育综合

  文章转自公众号:中国象棋协会

  巅峰赛事,如云好手,尽显风流。2月3日晚,第30届“五羊杯”全国象棋冠军邀请赛小组赛第三轮较量结束,小组头名郑惟桐、汪洋、吕钦、洪智晋级半决赛。

  激烈角逐、争取出线

  方寸棋盘下,参赛选手冥思苦想、筹划博弈,为的是一棋定江山。奇妙的步法构思,让棋迷领略到了棋局的独特魅力。

  小组赛第三轮,各组出线形势均存在变数。A组稍为明朗,孟辰与吕钦直接对话,谁胜谁晋级:B组最为复杂,郑惟桐、蒋川、谢靖均有可能出线。C组和D组的情况类似,由于抽签编号的因素,洪智、汪洋只要获胜就铁定是小组第一,如果四盘全部战平,也是洪汪二人晋级。

  因此,战幕拉开之后,C组孙勇征对王天一、D组徐超对赵鑫鑫两盘一上来就大打出手,谁也不愿意轻易和棋而为他人作嫁衣裳。冠军们的壮志豪情点燃了现场观众的情绪,掌声不断;而线上直播由于观赛人数太多,服务器一度出现故障,五羊杯的吸引力可见一斑。经过一番惨烈的厮杀,D组洪智抓住于幼华的失误先拔头筹,昂首出线。赵鑫鑫虽然奋力拼搏击败了徐超,也只能屈居小组第二。C组王天一孙勇征拼到残局,孙勇征临危不乱,以经典的“单车领仕”顶住了王天一车卒的进攻,这样同样收获平局的汪洋坐收渔翁之利,幸运跻身四强。B组郑惟桐与柳大华战平,蒋川却没能攻破谢靖的铁桶阵,郑惟桐力压蒋川获得小组头名,明天将与汪洋争夺决赛权。A组吕钦在劣势下展现出炉火纯青的防守功力,顶住了孟辰的进攻,最终双方握手言和,吕钦宝刀不老,闯进四强。

  薪火相传,发掘人才

  作为国内顶级象棋赛事“五羊杯”象棋冠军的培养摇篮,本届“小五羊杯”青少年象棋大赛将于明天正式开赛。“小五羊杯”的决赛与“五羊杯”决赛同步进行,届时大、小“五羊杯”的优秀选手还会进行同台互动、竞技。

  西关实验小学芳和校区的二年级学生招采仪通过选拔进入“小五羊杯”的比赛,这是她首次参加“小五羊杯”。面对明天的比赛,她略显紧张,但是,能目睹明星参赛选手的风采,她又兴奋不已。“平时,老师会给王天一、郑惟桐的棋局我们看,我很喜欢他们,想不到这次可以看到他们。”2021年10月,她才真正学习象棋,入门后,进步神速,选拔赛还获得了第二名的成绩。她的父亲也是象棋爱好者,一直支持女儿学习象棋,“象棋对孩子智力的锻炼提升、逻辑思维形成、抗挫折意识建立,起到了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这两天,父亲给她作心理辅导,叮嘱她轻松上阵。“我跟她说,比赛名次尚属次要,最重要的是她在学习象棋的过程中,得到锻炼、收获快乐。”

  邵逸曦就读乐贤坊小学,今年六年级的他从小就对象棋感兴趣。“他小时候会与爷爷对弈,也会翻一些棋书。”于是,父亲邵俊欣在他一年级的时候,为他报读了象棋兴趣班。短短几年光阴,邵逸曦在棋艺方面的天赋已经展现出来,连续三届获得荔湾区中小学三棋赛个人冠军,在广州市青少年象棋锦标赛中两次荣获第二名,在2020年广东省青少年象棋锦标赛中获得个人第三名。

  邵逸曦对“小五羊杯”并不陌生,小学一、二年级时,他参与了两届比赛,均进入八强。作为“小五羊杯”的“熟人”,邵逸曦表示以平常心应对,但是,本届赛事对于他来讲还是很特别,“因为可以看到大师,我支持吕钦、王天一。”他表示,与大师接触是难得的机会,从中积累宝贵经验。父亲邵俊欣希望“小五羊杯”和“五羊杯”能一直同步举办,“近距离接触大师,可以观摩大师博弈时的动作、面对逆境时的心态以及高压下是如何保持专注力。”他认为,这些是孩子成长路上的珍贵财富。

  “小五羊杯”青少年象棋大赛创办于2004年,是秉承“五羊杯”棋艺精神传承的,经过十多年的打造,已成为广东象棋界的一个知名品牌,也成为了培养象棋新秀的摇篮。主办方表示,“小五羊杯”与“五羊杯”决赛同步进行,展示的是薪火相传的精神,也是“五羊杯”文化的传承,希望籍此机会创造更多的交流,力争培养更多象棋人才。

  2月4日13:30将进行半决赛,比赛将在央视体育、央视频、中国象棋协会快手、视频号、抖音等平台官方账号播出。

  本届“五羊杯”全国象棋冠军邀请赛由中国象棋协会、羊城晚报社、广州市体育局、广州市荔湾区人民政府主办,荔湾区委宣传部、荔湾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广州文化公园和广东东湖棋院(西关棋院)承办。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