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羊杯第2轮郑惟桐神运回生 王天一连和命悬一线

五羊杯第2轮郑惟桐神运回生 王天一连和命悬一线
2023年02月03日 05:09 新浪体育综合

  文章转自公众号:象棋王子

  北京时间2月2日,2023年第三十届“五羊杯”全国象棋冠军邀请赛第2轮在广东广州火热战罢。最终一场火星撞地球强力巅峰大战,第四位等级分第一王者、“玉面神佛”蒋川在与当红棋星、等级分全国第二、“蜀山少侠”郑惟桐火拼中,执先盘内多次大优千分,末局车马三兵对车炮胜定的情况下,惊失万点杀法,后打入车马兵对车炮单缺士,破象绝杀,无奈自然限着已到,血战305手痛亏大胜,错过锁势晋级,郑惟桐神运附体,起死回生,险平后反夺出线主动。棋坛第一高手、连续十年等级分全国第一、“外星人”王天一遭到连和阻滞,突围之势命悬一线。东道主广东象棋灵魂、五羊杯至尊吕钦霸气破敌,迎来入围好势。C、D组全和,均是同2分,A组吕钦孟辰,B组郑惟桐蒋川分别3分领先。

  大赛是日上演小组赛第二轮的抢分大斗,C、D组中,和意涌动,王天一平汪洋,陶汉明和孙勇征,赵鑫鑫平洪智,于幼华和徐超。

  当中王汪一战,堪为二人竞逐破围形势的关键一仗,两边布阵仙人指路对挺卒、互进左马,红还中炮、黑左炮过河封车。

  红巡河炮,兑通三兵后,黑双炮压河,兑左车,其后再换右车,连兑两车下来,马炮局红双马双炮双兵仕相全对黑双马双炮卒士象全不变作和。

  C、D组八将都是2分下,末轮孙勇征VS王天一,汪洋与陶汉明,徐超对赵鑫鑫,洪智战于幼华。

  根据规则,大分相同,比较小分、胜局、直胜、犯规、后走局数、对局时后走。

  依此,王天一与汪洋均为1先2后,对局时汪洋后走,由于各人分数同,末轮只要王汪积分一致,则汪洋必在同类比中,凭借对局时后走压过王天一。

  同法,D组类似,洪智2后1先,对同样2后1先的赵鑫鑫后走,也拥有小分系列的无限优先权。

  末战汪洋先手对陶汉明,洪智先手对于幼华,湖北双侠携手晋级的概率不小,处于有利位置,只要胜即突围,同分下,优排第一。

  王天一出线前提需自己后手击败孙勇征的同时,汪洋不胜陶汉明,难度加大,处在悬崖边上,连和后,外星人的等级分憾跌至2767.4分,对郑惟桐的优势缩小到11.6分

  D组,分各同,理论上还都有冲围机会,A组里,王廓与孟辰打到炮兵仕相全对马卒士象全和棋,是组棋坛宗师、东道主广东象棋灵魂、“羊城大帅”吕钦发挥五羊杯十一冠的霸主威力。

  在执红与笑面佛徐天红的较量中,吕钦五六炮对屏风马进7卒局,盘中连取黑卒后,斗入残棋,车马双兵单仕攻袭黑方车炮士象全的防线,黑方不察,109手失时告负。

  赢下本仗,吕钦与孟辰同为3分,末局二人直接相碰,吕钦只要后手不输给孟辰,则依后走局数和对局时后走占先,第一入围,孟辰晋级需先手得胜,背水一战,王廓2分、徐天红0分无机。

  B组引发全场焦点,前序一仗中,小司令谢靖战入双马双卒对双马兵残局,取胜东方电脑柳大华,末役谢靖VS蒋川,郑惟桐与柳大华。

  一场火星撞地球的超强巅峰大斗,第四位等级分第一王者、“玉面神佛”蒋川执红棋火拼当红棋星、等级分全国第二、“蜀山少侠”郑惟桐。

  这盘棋,蒋川一路占先,发挥出当今对王郑综合战绩最佳现役一人和等级分王者的强大实力,压得郑惟桐踹不过气来。

  少侠遭到少有的全程落后的盘面,尤其是棋入中盘时,红方从中炮缓开车进三兵对屏风马左三步虎弃3卒演变而来,红七兵冲下去后,直抵黑方核心地带。

  黑棋后防有乱,遇红棋21手炮六进五绝妙献炮封击,顿失大龙,红方优势屡在千分上下徘徊,黑有崩盘危险。

  此时,蒋川思虑后,简化占局,未走平车抓马,平兵吃马等复杂走法,红棋持换车双炮马后,左侧一车吊住黑方无根车炮,调整仕相,冲上边兵,另线攻击。

  是际红车马三兵仕相全对黑车炮3卒士象全,红马65手从马七进六出,黑车2平4,平车抓马,形成脱身。

  红马杀卒,红车砍卒,黑棋此刻车炮解套了,若走车4平7,平车顶马,下伏上象扬高,平炮打马打兵,局势趋缓。

  郑惟桐72手车4平2,险些酿下大祸,红方车九退一,回车骑河兑车后,黑车不敢换,只能看着红车马合力,再吃黑方一卒。

  是此,红车马三兵仕相全对黑车炮士象全,棋大三兵,成为必胜,郑惟桐败定局面下非常顽强,蜀山少侠展现坚韧一面。

  蒋川胜利揣进口袋里的棋,从车马三兵仕相全,闪失走成了丟仕丢中兵,车马双兵单缺仕。

  这个棋,红方兵近,还是赢棋,不料84回合红棋误走兵六平五,弃兵撞士,用一个卡宫好兵,换了黑方一个士。

  此招如走兵二进一,右兵也下去,双兵卡宫,黑棋几乎没有抵挡之力。

  棋局形成车马兵单缺仕对车炮单缺士,此时,戏剧性的一幕来临。

  由于没有记录,不知道走了多少步没吃子,蒋川全力进攻,在当势之中,再次依靠过人的功夫,形成了吃象并绝杀的盘面。

  眼看着红方已胜,郑惟桐提出自然限招审核,比赛有规,棋手在对局终了后,签字前要求审核自然限着为60 回合,“将、杀、捉”数计30着,其中“将军”数计10着,如属实则判和。

  裁判组经过核算,未吃子从84回合至146回合,六十二个回合,郑惟桐“将、杀、捉”24着,未到扣除线,裁判长关志良审慎后,宣布和棋。

  太意外了,这个棋和了,红方盘中从大优千分起,末盘车马三兵对车炮胜定,终局成绝杀,这种方式和了。

  事实上,自然限着当步,红如知,兵吃士再车砍象,不走绝杀棋,成车马单缺仕对车炮象,还有机会。

  罕见的一战,蒋川失去这场大胜、基本锁定晋级之势的胜利,郑惟桐神运加身,连续两场反转,迎来同分的晋级主动权。

  时也,命也,棋也,这就是比赛,永远无法定论结局。

  五羊杯二日战况已记,今日直播了个小时,写了三千字,至凌晨四点思绪万千困意不倦,意念支撑,3日晚七点半小组决战出线大局,象棋王子也将继续展开全程的直播报道(抖音:象棋王子),敬请关注、支持、守护,谢谢!

  (象棋王子)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