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棋王子:王天一郑惟桐恩怨情仇 十番棋流产

象棋王子:王天一郑惟桐恩怨情仇 十番棋流产
2023年01月14日 04:19 新浪体育综合

  (转自“象棋王子”微信公众号)

  私信炸了,仿佛我不就这个说点什么,也要成为千古罪人。

  王郑十番棋,可以说是象棋有史以来最大的“事件”,它的惊悚程度,不单在象棋圈,进而传到了围棋、国象,其他棋种,体育,及整个社会类。

  成百上千的轰炸,各式都有,甚至有愤怒的棋迷,以前我出事时给予关心,现在象棋界出了这么大的事,不敢评论,令人失望。

  十番棋,属实无法评断,根据各方声论及信息,咨询相关名宿,参考粉丝群和多方棋迷评论,汇成精简进程图,权当回复。

  1。主办方谋划,与王、郑达成约定;2。主办宣发,王、郑各以跟发;3。主办推进,预售门票,开启征文;4。宝宝杯加入,成冠名方(冠名,非全资赞助)。

  5。吸纳快手、抖音号为微赞外授权方,版权声明;6。套票面世,成多位棋友首选;7。郑惟桐重启直播,开启带货;8。郑惟桐阳康不久,要考试,提出延期,主办拒绝。

  9。郑惟桐要求加强屏蔽,条件特殊,主办转述王天一;10。王天一受到“侮辱”,请主办与郑沟通,未果;11。王天一公开发声,发布微博抖音,与直播,表示任何条件下都愿下。

  12。主办与郑陷入合同纠纷,第三方带货公司进场;13。合同多次新修,未能达成一致;14。主办要求与郑单向沟通,交流未果。

  15。主办宣布郑单方违约,公布证据,展示演进过程;16。王天一补充情况说明,推荐读物。

  17。主办公告十番棋取消,启动退款,关闭与郑合作18。郑惟桐遭遇网暴,发出严正声明,指主办断章取义;19。郑惟桐发布王郑十番棋隐藏的真相,展出相关细节。

  20。主办回击,指转折发生在带货后,与郑的合作,同郑新签的带货公司无关,后者无权介入。

  21。郑惟桐紧急危机公关,发送致广大棋友的一封公开信;22。王天一直播解读公开信,“新十番棋”[未存在]不包括自己,阐述原因。

  王郑十番棋谁是谁非不予置评,也无权置评,王天一、郑惟桐两位都是中国象棋界优秀的棋手,王天一连续十年等级分第一,郑惟桐近九年等级分前二,二人可以说见证了很多人的象棋青春。

  2016年飞神杯的时候,两人还关系不错,当时离会时,我们三人同坐一辆车,还一路畅谈。

  其中谈到车时,王天一说自己开的一辆奔驰SUV,郑惟桐说我也是这款SUV,同心了。

  在之前的智运会和团体赛上,王天一还代表四川队出赛,与郑惟桐一个队,有队友情。

  2016年的杨官璘杯,是双方关系的转折点,在这次比赛上,郑惟桐几次跑到王天一身后观棋,并单车对单车下了很久,出现矛盾。

  是时,笔者是现场直播员,见身后观棋,心也有疑惑,不过曾在象甲上看李雪松身后观棋,亦存理解。

  单车对单车,前面王天一后手车双卒单缺士对车兵仕相全,王提和,郑未理会,此处红兵过河,在下二线,黑缺士,有偷杀可能,尚有余地。

  后红兵被吃,成单车仕相全对车卒双象,演进了十七个回合,30多步,全民哗然,王天一要笔者帮忙叫下裁判。

  裁判长过来,王天一询问,我之前提过一次和,对手没答应,我再提和,会不会被判犯规。

  彼时有规,提和必须轮流进行,任何一方不得连续提和,裁判长看了看盘面,示意不判犯规,签字和棋。

  此后,两人关系逐渐恶化,时光回到三个月前的飞神杯,是时两人虽然矛盾还没公开化,仍能谈笑,但已埋下伏笔。

  当时冠军争夺战,第一盘王天一先手赢了,第二盘郑惟桐马炮兵仕相全对马炮卒单缺士走了很久,从互破仕相,双方兵被吃,马炮单缺相对马炮单士象,到仕相基本没了。

  红马炮单相对黑马炮单士,仍在战斗,尔后红炮巧吃黑士,成马炮单相对马炮光将,依是和棋。

  王天一多次过来看回合数,途中曾提和,遇遭拒,后激战到462手,王天一再次询问回合数,已够,成和。

  2018年伊泰杯,是两人关系严重化的时刻,也正是很多人口中提到的屏蔽器事件。

  是时,正值世界杯期间,前象甲和内蒙古队赞助商伊泰集团邀请王天一、郑惟桐、蒋川、赵鑫鑫、汪洋,及五位时任内蒙古队队员赵国荣、洪智、郝继超、蔚强、宿少峰,共十人参加。

  奖金45万,冠军十八万,这时发生了一件大事,郑惟桐在比赛中放置了私人携带的屏蔽器。

  是次比赛,郑惟桐从小组第一出线,半决赛在败局中死里逃生,险胜了郝继超,决赛与王天一战至加赛快棋第二局落败。

  这个屏蔽器是针对谁的,为什么携带,组委会未以得知,知名棋手分析,可能不止对王天一,还有另外的对象。

  此后,郑惟桐也在其他与王天一相关的场合中携带屏蔽器,屏蔽器事件一出,二人关系水火不容,隔阂重重。

  郑惟桐为什么私带屏蔽器,虽然对行为不认可,但他的心情笔者是理解的,因为当时正值棋坛议论纷纷的阶段。

  尤其是在陶汉明特大酒后一事中炮轰的部分人,成为郑惟桐是时重点怀疑的对象,多位棋手也皆怀疑惑。

  实际上,这时期,王天一并非郑惟桐的第一怀疑目标,他更对看起来比自己实力弱,却屡胜自己的对手有疑虑。

  不过他总是在第二的位置上,超不到第一,确实影响了心态,后升级为也针对王天一,并更针对王天一。

  2019年的智运会,是郑惟桐超越王天一最好的机会,当时他只差王天一几分,王天一不能参赛,因所属杭州,无智运会参赛权。

  郑惟桐与许银川组成豪华战队,他只要发挥出正常水平,就很可能超出,甚拉开分差。

  不料他发挥严重失常,个人第13,团体第三、个人得分第18,两个第十多,等级分反巨亏20多分。

  直播到很晚出去吃粉面,迎面碰到散步的郑惟桐,他说出来走走,放松一下心情,压力太大了。

  同样的故事发生在上海杯,再次追到只差王天一几分,先手好局落败,再度功亏一篑。

  王天一连续十年等级分全国第一伟大王朝、天一时代的背后,留下了郑惟桐落寞的身影。

  这次王郑十番棋,其实一开始比较不解的是王天一为什么要下,特别是在等级分十年第一的节口上,赢了好处不多,输了有所失色。

  但王天一就是王天一,就如同他当年面对所有质疑的人,说十番棋,时间、地点任挑,霸气创造辉煌伟业一样。

  他就是要下,跟郑惟桐更要下,不会考虑输赢,直言有什么可怕的,怕输还下什么棋,而且有信心赢。

  这对郑惟桐是个好机会,十番棋有一定江湖意味,第一跟第二兹事体大,笔者也是请示了官方高层,得知确有汇报,不过属个人行为,官方没有任何参与。

  再一次的良机摆在郑惟桐面前,可惜他赛前时日未以备战,突然开启直播,后签入带货公司,意外的临阵直播带货,忘了自己要超越王天一的初心,忘了上海杯的痛。

  流产后虽诸多地方存在争议,指出的主办、合同等,但无疑把更多的矛头指向了自己,遇到个人职业生涯最大风评危机,不得不开启紧急危机公关。

  迷之操作,无法评述,其实郑惟桐私下人还是不错的,好几次他取得好成绩,笔者媳妇都很高兴,说恭喜郑惟桐。

  因为前一年笔者不幸遇到车祸,遭受残疾,过年那天,发出了一篇感文,郑惟桐第一个表示了关心。

  当时媳妇在旁说你们下棋的挺有人情味的,不会下棋的她,也记住了郑惟桐这个名字。

  这次十番棋中,郑惟桐个别词句遭到网友调侃,懂规矩、客气点,说话做事讲规矩,说话客气点、跟我聊事客气点,找雨总,我去练棋了、我上播了,勿回等,成了棋圈流行词。

  确实,这些词汇有略带高高在上的意味,不懂棋的媳妇听了都偶尔爆两句,懂规矩、客气点。

  其实,也能理解,郑惟桐年轻的时候,未成名前呼我王子哥,我有时也叫他小郑,或者惟桐。

  现在他成名了,获得世界冠军、亚洲冠军、全国冠军大满贯,多年排在棋坛顶级,当红棋星,不可能再维持这种称呼。

  对所有人都是一样,这点不需要带着有色眼镜看人,每个人都要接受身份、地位在不同时段的变化,也许几年前他还是个穷小子,几年后成了亿万富翁,不能再拍着他的肩膀说一起去挖煤。

  每个人在这个世界上都有自己的位置,做好自己的本心,放平自己,崇意他人,就会明白很多。

  关于双骄、双星、双子星,之前发过正式的公告声明,文中已描述,非王天一批评我,属尊重当事人。

  很多人依然坚持认为是王天一批评我,我立马“改正”,抖音还有路人棋迷说王天一理你一下都算他输了。

  其实王天一真的对我挺好的,他人也特别好,我也知道和说了他不是批评我,之所以改,尊重是最主要。

  同时,我也不想夹在他们两个中间,势成水火的二人成为双X,不是都很累,王天一是王天一,郑惟桐是郑惟桐,这个状态非常好。

  郑惟桐确实做过一些对王天一不友好的事情,有棋迷说他应该跟王天一说声道歉,把过往的事情解决一下,有一定道理。

  这次十番棋中提出的加强屏蔽,属实再次“侮辱”到了王天一,总共才两个人的比赛,A提出加强屏蔽,跟加强对B的屏蔽,除了字数不一样,意思一样。

  这么多年过去了,心结还没解开,作为虚长几岁的老熟人,不得不有所疑惑。

  风吹过麦浪,生活依然前行,王天一、郑惟桐有没有和好的那一天,没人知道,不过他们的争斗过程,真实成了很多人近十年的象棋青春。

  人生有多少个十年,满打满算,也只有十个,黄金时期,只有几个,王天一成为这个十年最大的霸主,郑惟桐成了他最好的对手。

  生命的轨迹不断向前,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使命,而我这个身体不好的人,只能坐在这里跟你们唠唠嗑,凌晨四点的象棋,你好,再会!

  (象棋王子)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