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尖女棋手对谈(3):征战于胜负世界的女棋手们

顶尖女棋手对谈(3):征战于胜负世界的女棋手们
2023年05月13日 23:42 新浪体育综合

  (转自“找借口安静”微信公众号)

  原址:https://shueisha.online/newstopics/125505

  原题:〈囲碁将棋トップ棋士対談〉里見女流五冠が見る藤井聡太とは?藤沢女流本因坊は男女混合戦で優勝して男性社会に風穴!勝負の世界を生きる2人の共通点‘逆転負けが一番辛い’

  摘自:集英社Online

  作者:内藤由起子

  翻译和整理:找借口安静 5月是容易疲劳

  里见香奈和藤泽里菜之间的梦之对谈,之前对两位天才棋手的少女时代和私生活进行了提问。在最后一期中,针对各自所在的棋界,以及只有征战于胜负世界的棋手才能体会到的境地。

  里见香奈眼中的藤井聪太

  ——现在的日本正处于将棋热潮。

  里见香奈:现在想想一点也没觉得有多么不方便或者负面的情况。虽然小时候不喜欢被提起,但是现在想想那个时候真的是一件奢侈事情。现在能被受到这么大的关注还是非常高兴的。通过媒体,希望能让不了解将棋的人们,也能争取长时间浏览将棋相关的内容。

  另外最近在日本的体育杂志“Number”中,对将棋进行了特集。这其实对将棋界来说也是没有想到的。

  藤泽里菜:围棋和将棋被称为是“智力运动”,最近也被人当作是体育项目来看待。

  里见香奈:确实如此,虽然将棋不会有肢体运动,但是大脑会非常疲劳。一盘棋下完可能会掉1到2公斤。

  藤泽里菜:我虽然不是很容易掉体重的人,即便如此我一盘棋下完也会瘦掉1公斤。不过对局中也没有时间觉得自己很疲劳,只是集中精力于眼前的棋局。

  ——将棋热潮的关键人物无疑是藤井聪太六冠,里见香奈对此怎么看。

  里见香奈:他在成为职业棋手之后进步非常快。现在AI的实力也很强,还在一直更新,现在就连人类都看不懂AI的棋局了,但是藤井聪太就用一种能发现AI都没有算到的手段,然后颠覆现状的可能性。很多人说他即将能包揽八冠,非常期待他今后能强到什么程度。

  藤泽里菜:想和他进行交手吗?

  里见香奈:从现状来看几乎不可能,不过每一位棋手都想和藤井聪太对局。

  职业棋手能算到什么程度?

  ——对年轻棋手的涌现有没有感到压力?

  里见香奈:最近很多女棋手接二连三地涌现出来,能感受到年轻棋手的厚度起来了。

  藤泽里菜:围棋界的话今年4月刚刚成为初中三年级的仲邑堇,以13岁11个月的年龄夺得了女流棋圣,刷新了最年轻夺冠纪录(之前是藤泽里菜的15岁9个月)。她在2年前从关西转会到东京,然后和我们在同一个研究室进行学棋,但是她的进步速度实在是太快了。无疑是非常可怕的存在,所以我也觉得必须要和她一样一起变强。

  2015年的时候AlphaGo出现,2016年战胜了世界围棋第一人。当年都觉得AI赢不了人类顶尖棋手,所以就觉得非常震惊。不过现在为了提升自己的实力,我们也需要好好地利用围棋AI。

  现在最年轻的职业棋手,9岁4个月就成为职业的藤田怜央也在,很多通过AI学棋的孩子们都要成为职业棋手,所以非常期待今后的动向。

  ——人类能算到多少手呢?

  里见香奈:怎么说呢,布局阶段有很多变化,比如说下一手棋有7个候选手段,每一手棋都还有各自的分支,所以一瞬间计算量就达到100多手了。这种情况会持续下去,然后在最后阶段选择项会减少到3项,到最后解决对手的阶段就是一本道了。

  藤泽里菜:围棋也是一样的,有时候会排除一些感觉不是太好的手段,然后进行分支,加起来也会算个100到200手。

  里见香奈:不过对局中一直考虑局面的话,注意力还是有局限的,所以有时候喝喝饮料休息一下,或者起身走走,会给自己一些“休息”的时间。

  藤泽里菜:是的,我也会吃吃零食喝喝饮料,对手在思考局面的时候我有时候会稍微闭目养神一下。

  被逆转是最痛苦的

  ——还记得迄今为止最痛苦的失利吗。

  里见香奈:具体我不记得了,但是被逆转是最痛苦的。最近面对西山朋佳的时候,在必胜的局面下遭到了逆转,这是很痛苦的。

  藤泽里菜:我也是被逆转是最痛苦的,有过很多次这种经历。特别是我17岁那年在第34期女流本因坊战中,面对谢依旻老师2连胜之后遭到3连败然后丢掉了头衔。这一次让我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没有缓过来,甚至在梦里都出现这个情况。

  里见香奈:然后也想不到特别高兴的对局,不过第一次拿到头衔(仓敷藤花)的时候,那个时候毕竟是第一次,再加上支持我的家人们也非常高兴,那一次我是最高兴的。

  藤泽里菜:我的话赢棋之后更多的还是安心感。

  里见香奈:藤泽里菜在2020年拿到过男女混合的赛事“若鲤战”冠军,成为首位在该项赛事中夺得冠军的棋手。我在新干线门口的电子显示屏上知道这个新闻,这件事情让我很是震惊。因为在将棋界是难以想象的事情,看到女棋手有这样的表现我也非常高兴,也激励了自己。

  藤泽里菜:能得到这样的评价我也非常高兴。

  ——9月份进行的亚运会中,围棋作为智力运动被选入竞赛项目中,藤泽里菜也将代表日本出战。

  藤泽里菜:和其他运动员一样,也会穿上运动服对局。下个月要进行兴奋剂的检查,我对亚运会还是非常期待的。

  ——藤泽里菜的祖父——藤泽秀行名誉棋圣曾经说过:“我对围棋胜负只知道6%”的名言。两位棋手对各自的领域,目前了解多少呢?

  藤泽里菜:1?或许有可能是0。因为自己还很稚嫩,所以希望自己能再变强一些。

  里见香奈:我完全没有理解将棋是什么,因为将棋非常深奥,希望自己能继续提升实力,尽量让自己能理解将棋是什么。

围棋将棋女棋手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