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妍婷勇夺全国象棋快棋锦标赛女子超快棋组冠军

梁妍婷勇夺全国象棋快棋锦标赛女子超快棋组冠军
2023年04月27日 20:24 新浪体育综合

  (转自“成都棋院”微信公众号)

  成都棋院的梁妍婷击败江苏棋院的董毓男,勇夺冠军。此前,梁妍婷在女子快棋组收获季军,如今,又在超快棋组喜获冠军,为“棋城”书写新篇章。这是四川成都女子象棋继2017年取得全国象棋团体锦标赛冠军之后,在另一项“国字号”锦标赛中获得的新荣誉,极大的增强了棋手信心和底气,为未来在未突破领域取得更好的成绩打下坚实的基础。

  25日,全国象棋快棋锦标赛结束了快棋组的比赛,孟辰与赵攀伟分获男子组冠亚军,梁妍婷获得女子组季军。紧接着,成都队棋手们除了孟辰以外,又投入了超快棋组的比赛。超快棋组同样分为预赛和淘汰赛两个阶段,预赛前四名进入进入淘汰赛。梁妍婷以第二名身份进入四强,另三人为董毓男、刘欢、黄蕾蕾。

  超快棋淘汰赛阶段赛制十分紧张刺激,每轮比赛分两个时限,分别进行5+3(共35分钟)、3+2(共20分钟)两种时限的比赛(局数不定),两个时限累积得分高者胜出。平分继续进行两局分先比赛。

  今天上午,梁妍婷与来自北京棋院的刘欢在两个时限内下了六盘棋,最终以7:5胜出晋级决赛。在下午的决赛中,梁妍婷与董毓男展开激烈的决赛,总计55分钟的时限内下了六盘棋,双方打平。继续进行分先加赛,梁妍婷1和1胜,最终取得冠军。

  本届象棋快棋锦标赛,梁妍婷表现抢眼,棋风泼辣,尽显女子棋手攻杀风范。赛后,心情不错的梁妍婷透露,“最近比赛比较多,同时在为亚运选拔做准备,状态还不错。”她表示,“这次超快棋赛半决赛和决赛,一直拼搏到最后时刻,尤其是决赛,一共下了八盘棋,前六盘下完比分打平,又到加赛,加赛第一盘握手言和,直到加赛第二盘我才胜出冠军,多少有点运气成分。”她谦虚地表示。梁妍婷今晚返回成都,“休息几天后将前往广州下全国锦标赛,希望能有好的表现。”

  成都棋院副院长、成都象棋女队主教练郭瑞霞对本次比赛进行了点评。她认为,快棋赛是一项年轻的锦标赛,比赛分快棋组和超快棋组,全部下完要6天。快棋赛的特点很鲜明,多盘制、快节奏、高强度,给直播平台观战棋友带来一种刺激、心跳、愉悦感。“但同时对于选手来说考验是巨大的,也非常辛苦。激烈的赛事,不但考验他们的竞技水平、快速反应、日常储备,同时对选手的精神和体能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郭瑞霞表示,“女子组的水平较为接近,同样优秀的董毓男在超快棋第一阶段预赛中取得了冠军,梁妍婷因小分之差,以第二名晋级第二阶段。梁妍婷第二阶段半决赛的对手刘欢,实力不俗;进入决赛,梁妍婷与董毓男不分伯仲,胜利在超快棋的反映中往往就是几秒瞬间,这一次幸运之神降临到小梁身上。”郭瑞霞也对梁妍婷的表现给予了肯定,“近期梁妍婷备战充分,保持了比较好的竞技状态,在高度压力、神经紧绷的快棋中能快速切换、调节心态和体能支撑至关重要。”

  此外,在男子超快棋组比赛中,王天一获得冠军,赵攀伟获得第六名。

  对本次全国象棋快棋锦标赛成都队棋手的表现,郭瑞霞进行了总结:“这次比赛我队在四个组别的较量中均有建树,队内团结奋斗、积极备战的氛围比较浓厚,大家都在为接下来的全国个人锦标赛、亚运会选拔赛、甲级联赛、智运会等系列赛事做好技术准备,力争跑出新时代奋斗强军的加速度。”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