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象男子世冠赛:"四步走"宏伟蓝图唯待最后一搏

国象男子世冠赛:"四步走"宏伟蓝图唯待最后一搏
2023年03月12日 15:52 新浪体育综合

  (转自“中国际象棋协会”公众号)

  有史记载,1903年(光绪三十年),在上海的外国侨民成立了万国象棋会。当时国际象棋在中国被称为“万国象棋”。

  一代棋王谢侠逊

  1927年,谢侠逊、何智辉、沈霖生等人参加万国象棋会举行的国际象棋赛,取得优异成绩,标志着国际象棋在中国落地生根。

  建国之后,国际象棋在上海、天津、哈尔滨等地的苏侨俱乐部中表现得积极活跃。1956年底,在北京举行的首届全国象棋锦标赛中,国际象棋和围棋被列为表演项目,这届比赛仍然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宣告国际象棋在中国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

  刘文哲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奥赛上战胜荷兰特级大师唐纳

  中国棋手从上世纪70年代末征战世界赛场。但那时,欧美国家无论是理论研究还是历史积淀,都处于绝对统治地位。

  谢军在女子世界冠军赛上以8.5比6.5战胜格鲁吉亚棋手齐布尔达尼泽

  然而,1991年,中国著名国际象棋女棋手谢军率先破冰,夺得女子世界冠军,不仅成为中国第一位夺得国象女子世界冠军的棋手,还打破了欧洲棋手对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长达64年的垄断。

  1996年,中国棋院首任院长、前中国国际象棋协会主席陈祖德为中国国际象棋事业的发展,发挥“男帮女”的传统优势,先从女子项目寻求突破,制定了“四步走”的战略规划——第一步夺得女子个人世界冠军;第二步夺得女子团体世界冠军;第三步拿到男子团体世界冠军;第四步夺得男子个人世界冠军。

  1998年,由谢军、诸宸、王频、王蕾组成的中国国际象棋女队获得第33届世界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冠军,完成了“四步走”的第二块拼图。

  2014年,中国国象男队在挪威勇夺第41届世界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锦标赛冠军,成功地走出了第三步。

  自此,经过几代人的共同努力,中国国际象棋的整体实力已经处于领先地位,成为一支公认的世界强队。在2018年的奥林匹克团体赛上,中国男女队同时登顶成功,成为前苏联解体以来,第一支达成这一伟业的队伍。

  中国国象队已经收获14次女子个人世界冠军、10次女子团体世界冠军、5次男子团体世界冠军。

  如今,丁立人已经来到男子世界冠军赛的赛场。下月7日将和俄罗斯棋手涅波姆尼亚奇争夺世界冠军。大战在即,祝丁立人好运,祝中国国际象棋好运。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