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区杯大棋士赛续签五年!棋协与宝安签订协议

湾区杯大棋士赛续签五年!棋协与宝安签订协议
2023年03月07日 17:35 新浪体育综合

  3月7日,中国围棋协会与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政府在北京正式签订“湾区杯”中国围棋大棋士赛(2024-2028年)合作办赛协议。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副主席华学明,副秘书长兼宣传文化部部长杨诚;中共深圳市宝安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学良,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冯颖霞,副局长杨春曦,围棋协会会长梁春华出席签约仪式。华学明与冯颖霞作为双方代表签订了协议。林建超、周学良分别回答人民日报、新华社记者提问。

  签约仪式由华学明主持。周学良首先致辞。他说,围棋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融哲学、文化、艺术和竞技为一体。“湾区杯”中国围棋大棋士赛的创办,为中国顶尖棋手提供了重要的表演舞台,为在国际赛场取得好成绩提供练兵机会,丁浩夺得大棋士赛冠军后,又成为新的世界冠军。举办“湾区杯”大棋士赛对宝安更有意义,是宝安搭建围棋文化交流互鉴平台、打造围棋文化软实力基地的创新举措,对助力深圳建设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打造“围棋名城”起到积极的引领示范作用,也成为宝安向全国、全世界展示自己文化内涵的一张金名片。在“湾区杯”大棋士赛的影响下,宝安区围棋事业蓬勃发展,围棋进社区、进校园等活动如火如荼。深圳36所全国围棋特色学校(幼儿园)宝安独占其中30所。今年,我们还将与中国围棋协会合作,举办2023首届全国围棋特色学校联谊赛,争取让1178所全国围棋特色学校全部参与其中,引领大湾区乃至全国的围棋事业、产业发展,再次创造深圳奇迹。

  林建超在致辞中说,“湾区杯”中国围棋大棋士赛是“四好赛事”:首先是名称好。“大棋士”是竞技精神、竞技水平、竞技成绩的顶级称谓。其次,举办地点好。宝安是湾区核心地带,大棋士赛由宝安区政府发起,能够得到各个方面的关注和支持。第三,内容设置好。赛制、赛程、宣传、保障等方面都安排得很好。第四,效果好。比赛一经创办就好评如潮。丁浩连夺两届大棋士赛冠军,对他棋艺的成长有极大的促进作用,之后夺得LG杯,成为中国最年轻的世界冠军。现在,大棋士赛进入新的周期,宝安区提出提前进行较长期的续约。按照围棋惯例,举办一项比赛一般一次签约三年。而宝安区深刻领悟最近中央反复强调的“从新发展格局谋划改革和工作”,提出一次续约五年,这是与宝安区、深圳市发展格局相适的,是与中国围棋发展格局相适应的。所以我们很赞成这个提议,在今天进行新一轮的续约。我们衷心感谢深圳市宝安区委、区政府,你们的支持是围棋事业发展的动力。

  在记者提问环节,新华社记者向周学良提问:宝安与中国围棋协会共同创办大棋士赛,在三年即将期满后又续签五年,宝安坚持举办这项赛事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周学良回答说,赛事之所以命名“湾区杯”,是因为宝安身居湾区之心,是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通过大棋士赛加速促进粤港澳共建“人文湾区”,打造湾区围棋文化高地。命名“大棋士”,是因为“大棋士”不仅代表了一个职业棋手的竞技水平,更是对棋手道德品质的肯定,是棋士中的佼佼者、精神领袖。成为“大棋士”,是一名围棋职业棋手至高无上的荣誉,也是其对自身修为、道德品质的毕生追求。

  前两届大棋士赛成功举办,得到围棋界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书写了中国围棋竞技的新篇章,大力推动了深圳围棋文化事业、产业的发展。与此同时,我们还举办有中国围棋文化展(深圳)、围棋国手进校园、青少年围棋公开赛等活动,积极开展围棋进社区、围棋进校园,搭建起围棋文化开放共享、交流互鉴的平台,推动粤港澳共建“人文湾区”、打造湾区围棋文化高地。这既是深圳打造国际一流文化地标、创建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的一步先手棋,更是粤港澳大湾区展现文化自信的一步妙手棋。

  2023年是党的二十大开局之年,坚持举办大棋士赛是宝安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举措。

  人民日报记者向林建超提问:对大棋士赛举办地深圳宝安区围棋发展有哪些期待?

  林建超回答说,创办职业围棋大赛,本身就体现了深圳宝安经济文化建设发展中对围棋的摆位和追求。宝安是湾区的核心地带,在这里发展围棋事业具有极大地示范和带动作用。中心开花,影响四方。对深圳宝安围棋发展,我们是寄予厚望的。我在当地做了多次社会调研,参观了多个社区和学校,看到了文化发展的基础设施和规划中的项目,感觉到这是个充满朝气的地带。围棋在这里生根开花结果,能更好地发挥围棋作为中国语言、中国故事,甚至是世界语言、世界故事的作用。希望通过重要比赛的落地,促进围棋运动在当地能够持久稳定地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成为前进发展中的一个亮点。希望大棋士赛年年有创新,有新成果,有新热点。期待宝安不光把大棋士赛办好,让它成为围棋发展史、深圳发展史、宝安发展史上一张靓丽名片,而且能够有新的篇章。

  中国围棋协会相关人员、宝安区相关人员以及人民日报、新华社、人民网、天元围棋、新浪网、弈客围棋等媒体记者参加了签约仪式。

  “湾区杯”中国围棋大棋士赛2021年在宝安首创,由中国围棋协会和宝安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是中国职业围棋头衔战,也是国内规格最高的职业围棋赛事之一。连续两届在宝安成功举办,并连续两年写入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2023年将迎来第三届赛事。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