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甲苏泊尔杭州三进总决赛系于半目

围甲苏泊尔杭州三进总决赛系于半目
2023年02月17日 11:23 新浪体育综合

  (转自“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报道  围甲五冠王苏泊尔杭州此前分别于2009年、2015年、2016年、2019年、2021年围甲夺冠,自2019年围甲联赛改制为常规赛和季后赛后,苏泊尔两次进总决赛,两次夺冠。唯有2020年季后赛半决赛中败给江西金达莱环保,最终位列第三。

  本赛季围甲,苏泊尔杭州以常规赛冠军身份静候挑战者前至,两轮过后,挑战者浙江浙商证券现身。从纸面实力来看,苏泊尔杭州稍稍占优,常规赛3比1胜浙江浙商证券,四盘棋结果:申真谞九段胜许嘉阳九段(主将),李钦诚九段胜张涛八段(快),连笑九段胜童梦成八段,谢科九段负檀啸九段。时隔半年,两队再度对阵,浙商证券挟前两轮连胜常规赛第五衢州烂柯、第四重庆T23之余勇,而苏泊尔杭州全队休战一周,双方的临战状态并未可知。

  苏泊尔杭州主将申真谞九段的确值得信赖,尽管本赛季他在主将位上曾败于芈昱廷九段、谢尔豪九段和李维清九段,但生死关头,最靠得住的却还是他。常规赛7胜3负,季后赛首回合他战胜许嘉阳九段,第二回合两人再战,分量尤甚于前,因为这次是主将决战。

  过程稍有起伏,但无论是过往战绩(9比1)还是总体实力,申真谞均占优势。随着申真谞在左上大龙对杀和右上大块治孤都交出满分答卷,形势也日趋明朗,申真谞这一盘分量最重的主将战已无悬念。

  主将获胜在即,另三盘只需再胜一盘即万事大吉,以连笑九段、李钦诚九段、谢科九段等级分排名都位居前15的强大阵容,“三拖一”的极端场面出现概率太低,然而,谁也不曾料到的是,其后过程正是朝着此方向一路滑行。       

  先是快棋赛,快刀手李钦诚九段失手于外援井山裕太九段,苏泊尔杭州常规赛15轮快棋,李钦诚独揽11盘胜局,但这次他最先败下阵来;接着谢科九段对张涛八段早早呈现败势,黑棋在白棋模样中散乱不堪,即便做活也难逃各种盘剥搜刮,结果没有意外地遭张涛双杀。

  苏泊尔获胜的唯一希望转眼系于连笑九段一身,而连笑对此前5连胜的檀啸九段大半盘形势落后。行至官子阶段,檀啸出现致命失误,他在右边盘一路爬回断送最后机会,被连笑抓住最后机会幸运翻盘,最后也仅仅是凭借劫材之优打赢单片劫,半目险胜。

  局后檀啸复盘至深夜,结论是即便错过那次明显胜机,之后仍有逆转机会,胜负还是要通过单片劫决出,但因劫材不占优,所以还是要小败。

  两大高手坐了大半盘过山车,最终胜负由靠一个单片劫而定,半目胜负决定了两队生死。就像两座山对撼,最终由一块小小的石子决胜一样。

  以1个胜局数的极微优势跻身季后赛争冠区的浙江浙商证券仅以半目之差无缘总决赛,虽败犹荣。苏泊尔杭州之前一进总决赛必夺冠的定式能否延续,还得看申真谞之外的后三台发挥如何。常规赛苏泊尔杭州1比3不敌江苏神兽腓腓,申真谞、连笑、谢科分别不敌芈昱廷、赵晨宇、黄云嵩,仅有李钦诚胜陈贤。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