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荃:冠军班不愧是冠军 范蔚菁:推荐《不得贪胜》

彭荃:冠军班不愧是冠军 范蔚菁:推荐《不得贪胜》
2023年01月04日 16:36 新浪体育综合

  文章转自:有道纵横棋院

  近期,有道纵横冠军班第一期收官,冠军导师通过十节课程为学员讲解冠军棋局,带领小棋手们学习冠军思路和心态,教学员像世界冠军一样思考。本次世青赛围棋冠军、世界围棋团体冠军彭荃和世界混双冠军范蔚菁接受有道纵横采访,分享围棋教育理念和自己的围棋感悟,快来一起看看吧!

  彭荃:冠军班不愧是冠军 

  元旦当晚,随着冠军导师彭荃七段为来自全国各地的冠军班学员带来的2023年第一堂冠军班课程的结束,有道纵横围棋冠军班第一期也就此告一段落。“作为中华传统文化,围棋将传统和现代进行了完美的融合,需要更多的人去了解和支持,我觉得我从事了一个非常特别的工作”。谈到围棋,彭荃老师感触很深。

  首次与有道纵横的合作,让彭荃七段感受到了围棋线上培训的优势,他说:“这次线上授课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有道围棋线上平台不仅硬件很强大、人文保障也很专业,让老师们可以专注于围棋技战术,安心为学员们上课”。

  从职业棋手转型到冠军班导师,彭荃为此也做了大量的工作:“我认为最大的变化是,原来作为棋手是自己去下棋,去进步。相比现在,作为老师技术的进步并不是最重要的,如何让学生们能听懂,能掌握思路和方法,才是一个老师最重要的技能。能够让更多的学生在棋艺上得到进步,是我作为老师非常开心和荣幸的一件事”。

  在首期有道纵横围棋冠军班上,主讲导师彭荃七段共为学员们上了六堂精彩纷呈的线上课,以职业比赛最新的棋局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为学员们传授高超的围棋技艺,谈到冠军班印象最深的时刻,彭荃老师直言是冠军班的学员们,“学生的整体水平都非常高,在我讲世界冠军的棋谱时,学生们经常能够跟上世界冠军的实战思路。”

  对于如何提高棋艺水平,彭荃老师给出了自己的建议:“随着网络越来越发达,AI对围棋技战术的更新也是非常快。我推荐学生们多在互联网,比如网易有道上进行对局,多去复盘思考。”

  与此同时,彭荃老师也给正在学棋的学生家长们一些建议:“家长不要过于关注孩子的输赢和成绩。应把重心更多的放在去培养孩子对围棋的热爱。一个热爱围棋的孩子,他自己会竭尽全力的去努力,功到自然成,成绩自然会来。反之,就算一时进步明显,最终也会因为不够热爱,在某个阶段,停滞不前。”

  范蔚菁 推荐《不得贪胜》

  为期两个月的冠军班课程时间里,冠军班导师范蔚菁三段围绕冠军的计算强化和围棋的技巧强化与学员们分享了自己对围棋的经验和感悟。

  为了能为学员们带来更优质精彩的课程内容,范蔚菁老师做了很多的功课,她说:“为保证课程质量,课前做了很多准备,课上看到学员们表现很活跃,我就放心了”。

  回忆四节冠军课上印象最深的学员,范蔚菁老师说:“于厚璞、方箐峣、穆泽远,回答问题很积极”。虽然是线上课,小学员们还是能通过对话栏积极的与范老师进行互动。

  作为一名职业棋手范蔚菁三段在围棋普及模式和探索上也颇有心得,她说:“棋手最主要的是提高自己的棋艺,导师是要想办法以更高的效率提高学员的棋艺,并且引导学员形成自己的思考,两者间有共通之处,也有不同之处。在这里将我对围棋的一些领悟分享给大家,如果能为学员们带来帮助,那我将感到非常开心”。

  谈及下棋最大的收获,范蔚菁老师透露:“下棋的过程本身也是思辨的过程,让人遇事沉静下来,做事多一份思考。而这个思索过程中的权衡和取舍,也让我能更了解自己。除此之外还收获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对于学员家长,范蔚菁老师建议:”以培养小棋手的兴趣为主,多一些耐心和鼓励吧“。采访最后,范蔚菁老师向学员和家长推荐了自己最喜欢的围棋书籍“李昌镐《不得贪胜》”。

  小棋手参与道纵横举办的赛事,不仅可以获得《不得贪胜》棋书等精美礼品,还有机会加入“有道纵横冠军班”!提升围棋水平,走向属于自己的冠军之路!

  END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