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馨杯首战申真谞险遭爆冷 胜率接近于零绝地翻盘

麦馨杯首战申真谞险遭爆冷 胜率接近于零绝地翻盘
2023年01月03日 13:29 新浪体育综合

  文章转自:野狐网

  特约记者古柯报道  新年伊始,韩国各项比赛仍然照常进行。1月2日,韩国第24届麦馨杯揭幕战在韩国围棋TV演播室举行,“第一人”申真谞九段在与李志贤九段之战中险些爆冷,差点续写其与麦馨杯颇为无缘的历史。

  麦馨杯创办于2000年,仅限九段参加。最早是一项专为中老年棋手而设的赛事,曹薰铉九段、李昌镐九段师徒多年不参赛,崔圭丙九段、刘昌赫九段是最早的两位冠军得主,江铸久九段、芮乃伟九段夫妇2003、2004年先后夺冠,殊为罕见,传为佳话。从2005年李世石九段登顶起,麦馨杯回归年轻人,李世石累计五次夺冠,崔哲瀚九段三冠,朴永训九段两冠,赵汉乘九段、金志锡九段、李志贤九段、申真谞九段各得一冠。

  世界大赛四冠王、韩国“第一人”申真谞九段与麦馨杯缘分甚浅,迄今为止仅于2019年夺冠。2022年2月,他先夺得LG杯冠军,而后在农心杯三国围棋擂台赛最后阶段4连胜,终结比赛,气势如虹之际,却转头在麦馨杯16强战中爆冷不敌尹畯相九段,为一些无根无据的网络议论留下口实。

  申真谞和李志贤两位麦馨杯前冠军在首轮相遇,2019年申真谞在决赛中2比1胜李东勋九段,首次夺冠;2020年李志贤在决赛中2比0胜申旻埈九段,亦为首次登顶。本局行至70手时,执黑的李志贤竟然在关公面前耍大刀,于下边盘白阵中决然出动黑棋残子,摆出一副根本无惧“申工智能”大力攻击的态势。

  实战出现令人惊诧的一幕,黑棋还真的在白空中巧妙地活出一块,一举打破了双方实地平衡,此时黑棋胜率已经接近百分百,申真谞深陷绝境。

  申真谞随后开始了一系列类似于让子棋的神操作,从上边盘四路靠开始,利用黑棋优势意识过于浓厚的心理,一步步地逼迫对手让步,白棋胜率一点点地回升。等到白棋在上边盘将大块黑棋封锁在内、逼其求活时,已经依稀看到了逆袭的曙光。

  忙乱中,李志贤弈出漏着,本来黑大龙局部至少可以做出打劫活,实战李志贤却一根筋地要打通上下黑棋通路,将大龙连回家。结果虽然如他所愿,但也仅仅是单官连回而已,外围惨遭白棋一通各种割肉刮骨似的搜刮,经过这一番起承转合交接,申真谞成功逆转局面,其胜率从接近于零到90%,不过60手棋而已。

  一旦申真谞优势在握,李志贤根本没有翻盘余地。行至232手,申真谞中盘胜出。同时进行的32强战另一盘对局中,李映九九段通过打劫屠戮安成浚九段的大龙,中盘获胜。

  韩国麦馨杯是每年最先开赛的头衔战,每方10分钟后五次40秒读秒,冠亚军奖金分别为5000万、2000万韩元。上届比赛,朴廷桓九段在决赛中2比0胜李东勋九段,十年来第四次夺冠。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