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冠军导师问答 柯洁:优秀老师不仅要专业过硬

世界冠军导师问答 柯洁:优秀老师不仅要专业过硬
2022年12月14日 20:00 新浪体育综合

  文章转自公众号:有道纵横棋院

  有道纵横师资重磅升级,全冠军阵容领衔执教,世界冠军“八冠王”柯洁、清北资深围棋导师方天丰、世界混双冠军范蔚菁、中央电视台特邀围棋评论员赵守洵、世青赛围棋冠军彭荃领衔优秀老师为冠军班学员打磨课程,带领学员复盘冠军棋局,学习冠军思维和心态,教学员像世界冠军一样思考

  此次世界冠军导师接受有道纵横访问,细解围棋学习益处,诠释围棋对于人生的意义,分享对冠军品质以及对优秀围棋老师的理解,快来一起看看吧!

  ★

  

柯洁 有道纵横冠军班领衔导师、世界冠军“八冠王”柯洁 有道纵横冠军班领衔导师、世界冠军“八冠王”

  Q1:优秀的围棋老师应该具备怎样的品质?

  柯洁:在我心中,一个优秀的围棋老师可能不仅是得专业知识过硬,而且还要能够将复杂的问题用通俗易懂的方式来教会学生。

  Q2:学围棋能给孩子带来什么?

  柯洁:学围棋的孩子可以启迪他的思维能力、大局观还有抗挫折能力,更重要的是围棋还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很重要的组成部分。

  ★

  

方天丰 全国围棋冠军、清北资深围棋导师方天丰 全国围棋冠军、清北资深围棋导师

  Q1:优秀的围棋老师应该具备怎样的品质?

  方天丰:一个好的围棋老师应该把所有的精力和热情投入到教育孩子和提高自身的教育能力之中。

  Q2:学围棋能给孩子带来什么?

  方天丰:学习围棋可以培养孩子独立思考能力,抗挫折能力和大局观,能培养孩子正确的得失观念以及沉着,果断坚定和开朗的性格。

  ★

  

范蔚菁 世界混双冠军、毕业于北京大学 热播剧《棋魂》技术指导范蔚菁 世界混双冠军、毕业于北京大学 热播剧《棋魂》技术指导

  Q1:学围棋能给孩子带来什么?

  范蔚菁:围棋的每一步选择都需要计算和判断,能够充分地培养孩子的思辨和决断能力,围棋的胜负也让孩子从小在竞争环境中养成良好的心态,提高抗挫折能力,围棋是人生的伙伴,除了能在其中收获与我们人生相通的道理外,寂寞孤独时也能给予我们很好的陪伴

  Q2:对学员们的寄语

  范蔚菁:有道纵横班的学员们在较小的年纪已经具备了不俗的围棋实力,希望大家再接再厉,在以后的道路上不惧困难,永远对围棋充满热爱

  ★

  

赵守洵 培养多位围棋世界冠军 中央电视台特邀围棋评论员赵守洵 培养多位围棋世界冠军 中央电视台特邀围棋评论员

  Q1:什么是冠军品质?

  赵守洵:冠军最起码要具备三种核心的素养,第一,对围棋极度的热爱;第二,坚韧的品质,遇到困难遇到问题,把压力当作动力的顽强精神;第三,因为围棋是一个纯智力运动,非常需要思维的能力,要能够一直保持清醒的头脑,理性地看待所有的问题,然后通过自己的思辨能力来解决问题。

  Q2:对学员的寄语

  赵守洵:冠军的品质,三种核心素养缺一不可,也希望小朋友们能够具备冠军的素质,在未来披荆斩棘成为冠军!

  ★

  

彭荃 世青赛围棋冠军、世界围棋团体冠军 培养多位职业棋手彭荃 世青赛围棋冠军、世界围棋团体冠军 培养多位职业棋手

  Q1:怎样让小朋友爱上下棋?

  彭荃:要让小朋友在下棋的过程中感受到他自己想下棋,自己想进步,一定要快乐,在这种氛围下会激发更多内在的热爱和奋斗的精神努力的劲头

  Q2:进入国家队有怎样的感受?

  彭荃:国家队每年都有选拔赛,只要不达标就会出队,进到国家队后会发现自己年纪小,水平弱,会觉得别人很厉害,最高学府里都是金字塔顶尖的精英棋手,自己要奋起直追。好的团队、好的榜样、好的学棋环境会让人获取最大的进步。

  Q3:学围棋老师重要吗?

  彭荃:要有名师、大师来指点,这样进步一定会快。中国的围棋后备力量越来越好,从竞技上退下来之后,我也萌生了做普及推广的想法。我几十年的围棋职业生涯经历可能会给小朋友带来很多借鉴和帮助。

  ★

  “有道纵横冠军班”是有道纵横打造的顶级课程,通过比赛选拔并邀请高水平新生代围棋少年加入,并在一年的时间里为他们配备专项定制的高水平围棋课程内容和训练计划,助力优秀围棋少年更上一层楼,在各项大赛中取得好成绩。

  冠军班课程由世界冠军亲自打磨、亲自教授,涵盖棋理构思、攻防进退、布局谋略、心理博弈全领域,层层递进,培养职业棋手所需的硬技能和软实力,重走冠军的必由之路

  冠军只有一个,但冠军的品质每个孩子都可以具备!“冠军班”的学员经由有道棋院APP线上少儿棋王争霸赛、有道纵横杯全国少儿围棋比赛选拔,以及各地围棋协会推荐加入,人均达到业余5段水平。小朋友们可以积极参加有道举办的围棋比赛或参与围棋协会获取报名资格哦。除此之外,本次冠军班课程开放了旁听名额,感兴趣的小朋友快去咨询辅导老师了解详情吧!

  希望有道纵横的学员都能热爱围棋,在学习围棋之路上披荆斩棘,锻炼思维磨炼意志,让学习围棋的益处伴随终生!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