芮乃伟功亏一篑无缘三星杯 铁女曾留下深深足迹

芮乃伟功亏一篑无缘三星杯 铁女曾留下深深足迹
2022年09月04日 13:26 新浪体育综合

  (转自“弈道秋声”公众号)

  9月2日,2022年三星杯中国选拔赛女子组决出了唯一的出线名额,中国女子第一人於之莹在最后一轮力克大前辈芮乃伟老师,第二次杀进三星杯本赛。

  2015年第20届三星杯,於之莹曾杀入本赛。在32强双败淘汰制小组赛中,她与睦镇硕、唐韦星、崔哲瀚分在“死亡之组”。结果小鱼儿大发神威,首轮中盘击败睦镇硕,第二轮不敌唐韦星后,第三轮出线权之争执黑半目力擒韩国世界冠军崔哲瀚,昂首打进十六强。十六强战遭遇强大的李世石,才停下前进的脚步。

  女棋手在男子世界大赛中打进十六强,已经是非常了不起的战绩。於之莹的老对手、韩国当今女子第一人崔精在三星杯上也曾打进过十六强,她还在LG杯上两次进入十六强,被认为具有男子一流高手的竞争力。

  不过与芮乃伟老师相比,於之莹和崔精的表现只能说是相形见绌。本次三星杯中国选拔赛,芮老前四轮连胜,可惜最后一战不敌此前输掉一盘的於之莹,两人最终大小分都一样,於之莹凭借直胜优势幸运后来居上

  三星杯中国选拔赛於之莹执白8目半胜芮乃伟

  中国选拔赛女子组成绩表

  虽然遗憾未能再入三星杯本赛,但芮乃伟早已在三星杯历史上留下深深足迹。她曾10次出战三星杯,两度杀进八强。

  1997年第2届三星杯,芮乃伟便是本赛选手,她首轮不敌韩国棋手李圣宰。

  2000年第5届三星杯,芮乃伟再战本赛,第一轮击败余平后,第二轮力擒当时的“不败少年”李世石,闯进八强。八强战上输给了最后夺得亚军的山田规三生。

  第五届三星杯第二轮芮乃伟执白192手中盘胜李世石

  2001年第6届三星杯,芮乃伟在第一轮力擒日本超一流大豪赵治勋,次轮复仇山田规三生,再入八强。八强战上不敌常昊,常昊最终也是获得亚军。

  此后在第8、10、11、13届三星杯上,芮乃伟分别输给王煜辉、鹤山淳志、朴永训、高尾绅路。

  2012年,第17届三星杯已经改制为32强分为8个小组进行双败淘汰赛,芮乃伟首轮87手轻取小松英树,第二轮输给陈耀烨,在第三轮再战小松时半目惜败。

  2014年第19届三星杯,芮乃伟在小组赛中两胜萧正浩(输给连笑一局),顺利出线,十六强战不敌金志锡。

  芮乃伟上一次参加三星杯本赛是2016年第21届,小组赛输给了柯洁、郭闻潮,未能出线。

  1997年到2016年,芮乃伟二十年间十次征战三星杯,这在男棋手中也是相当难得的成绩。别忘了,出生于1963年的芮乃伟,如今已近花甲之年。但她从不认为自己老了,一直在棋盘上不计得失地默默奋战。

  不仅是三星杯,芮乃伟在2000年第5届LG杯上连挫小林觉、邵炜刚,也打进了八强。更不要说1992年第二届应氏杯上的传奇——芮乃伟连胜小松英树、李昌镐、梁宰豪,杀进四强,半决赛才1比2惜败于大竹英雄。

  在韩国棋战中,芮乃伟曾连挫李昌镐、曹薰铉师徒,拿下国手战冠军;决赛降服刘昌赫,夺得麦馨杯九段最强战冠军。

  这些辉煌战绩不但让女棋手只能仰望,男棋手能够达到的也只是一小部分。但对于芮乃伟,最重要的应该不是荣耀加身,而是不断在黑白世界中探索、前行。这才是棋士精神,是对围棋的真正热爱。

  芮乃伟

  韩国69岁的老天王徐奉洙日前决定与五位当今韩国顶尖棋手朴廷桓、卞相壹、姜东润、申旻埈、金志锡进行五番胜负升降级挑战赛,同样是抛开名利的热血壮举。首场与金志锡的分先较量将在9月7日进行,“野草”在荒野中依然顽强生长。

  徐奉洙

  芮乃伟、徐奉洙,更有95岁仍是现役棋手的杉内寿子大前辈,还有诸多依然在棋坛一线奋战的老将们——林海峰、石田芳夫、武宫正树、小林光一、赵治勋……比起胜负,他们更珍贵的是永不屈服的精神力。

  杉内寿子

  老兵不死,亦未凋零。棋道永恒,爱棋者同龄。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