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战回眸:三十三载烽火不断 几多连霸传奇

名人战回眸:三十三载烽火不断 几多连霸传奇
2022年08月28日 15:57 新浪体育

  “中吉号杯”第33届中国围棋名人战赛期临近,时隔三年,烽火延续,新一届名人战又将与广大棋迷见面。

  1987年赛事创办以来,这项中国最悠久的赛事为棋迷带来无数精彩对局,成为津津乐道的话题,也留下了自己的传奇故事。

  “连霸”成传统 从马晓春到芈昱廷

  1989年第2届名人战,马晓春挑战刘小光成功,开启了自己名人头衔十三连霸之路,期间多位中日擂台赛同代高手挑战未果,后面崛起的小龙辈也迟迟未能把“马名人”拉下宝座,直到2002年第15届,周鹤洋31挑战成功。马晓春的十三连霸前无古人,即使放眼世界体坛,还未曾有个人或者队伍在单一赛事中有如此神迹。

  名人战的挑战制延续至今,先从众多高手中决出一位挑战者,再由这位挑战者通过番棋挑战现名人,头衔保持者有着以逸待劳的优势,但最后的决战都是顶级棋手对决,真要取得连霸也实属不易。

  名人战有着连霸的传统,三十二届比赛一共出了十位冠军,马晓春十三连霸之后有古力六连霸,2010年前后中国围棋人才井喷,名人战的竞争也更为激烈了,后辈棋手难以触及马晓春和古力的纪录,江维杰、陈耀烨都是名人两连冠,连笑三连后,被现在名人芈昱廷挑下宝座,芈昱廷将在第33届名人战中为三连冠而战。

  除马晓春、古力、江维杰、陈耀烨、连笑和芈昱廷外,刘小光、周鹤洋、邱峻、檀啸各取得过一次冠军,冠军的相对集中也令多位时代级的棋手留下遗憾,聂卫平常昊师徒均遭马晓春的阻击,孔杰挑战江维杰未果,现今的一大悬念是柯洁能否拿下这一头衔。

  历届冠亚军:

  传播围棋持之以恒 名人之花开遍祖国山河

  33年名人战除了留下传世棋谱,也为各地的围棋发展留下一笔财富,大盘讲解、车轮战指导棋都成为“定式”,或许就有小朋友在这种氛围下耳濡目染爱上围棋。

  名人战比赛地遍布祖国各地,著名围棋记者谢锐有过这段描述:从椰林飘香的三亚到白雪皑皑的哈尔滨,从风景秀丽的黄山到道家名山武当,从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深圳到歌仙刘三姐的家乡柳州,从汉兴之地、黑白经济发达的永城到嫘祖故里、丝绸源头四川盐亭,无不留下名人战的厚重足迹。

  新一届名人战来到深圳市龙华区,这里地处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腹地,客家文化、红色文化、时尚文化交汇,名人战将继续谱写佳话。

  (王亮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