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行之子里菜之父K级昏招 中国新星同日低级失误

秀行之子里菜之父K级昏招 中国新星同日低级失误
2022年08月28日 17:00 新浪体育综合

  (转自“野狐对弈”公众号)

  日本SGW杯中庸战是日本棋院专为30岁以上、60岁以下未拿过大赛冠军的职业棋手创办的比赛,名称和办赛目的都极富人文关怀。预选赛采用网棋形式,每方30秒一步,一天进行三轮,节奏极快。第5届预选赛从8月起陆续开战,在此前进行的小组中,大垣雄作九段、河野贵至八段、向井千瑛六段、三村智保九段、寺山怜六段已经取得了本赛门票。

  藤泽一就(左)常年致力于后备人才培养,图为2022年凭此获得日本围棋新闻记者俱乐部奖。梅泽由香里(右)婚后改名吉原由香里,在广大棋迷中人气之高无需多言。

  8月25日,预选第2小组燃起战火。已故名誉棋圣藤泽秀行的儿子,也是现在日本女子第一人藤泽里菜的父亲藤泽一就八段,第一轮15目半大胜水间俊文八段,第二轮对上了围棋女神梅泽由香里六段。此局梅泽执黑先行,双方步下二连星后在左上切磋起AI定式,直至走出一个双活,埋下了百手后乾坤倒转的伏线。

  中盘阶段,执白的藤泽一就全歼下方一块黑棋,取得巨大优势。官子战并不复杂,明显是黑无法贴目的局面,就在决胜轮向藤泽一就招手的时候,梅泽由香里黑199单提打将——

  不知何故,藤泽一就白200没有下出围棋入门级别的F3紧气,而是出于下意识地跟着自提了一个!

  黑201天降馅饼照单全收,白棋只有投子认输。

  在好局痛失离开日本棋院的回家路上,藤泽一就拍下了东京阴翳的天空,一如他灰暗的心情。

  藤泽一就继承乃父遗志,在新宿开道场耕耘多年,门下弟子众多。图为今年年初藤泽一就一门共同出席天元就位式的合影,关航太郎(前排左四)、上野爱咲美(前排右二)、寺山怜(后排左一)、本木克弥(前排左二)、广濑优一(前排左一)等已相继在比赛中登顶。

  梅泽由香里好运未能延续,预选决胜轮不敌柳泽理志六段,距离本赛十六强仅差一步。

  中庸战预选由于是超快节奏的网络赛,参加者也多为久疏战阵的中坚棋手,奇葩棋谱不在少数。8月8日,杨嘉源九段小组半决赛只用了71手就降服了菅野昌志七段。

  但紧接着进行的预选决赛,杨嘉源仅69手便中盘负于大垣雄作。两盘白棋走死之轻易令人瞠目,仿佛“速败会传染”。

  8月15日预选首轮金秀俊九段击败河野光树八段,不仅是超短手数的75手终局,最后一手还秀了一步经典手筋。

  本局白棋在上方锐利出击,不到50手绝艺给出的胜率就接近90%。可白54不肯老实接住,白56破眼更是走火入魔,瞬间胜率反转,本欲灭此朝食,却被黑棋反吃。

  连续三盘“短对局”,一招令人跌碎眼镜的K级大失误,本届中庸战注定成为话题赛事。但小官子阶段的昏招并非一身连起两代高手的藤泽一就独有,就在8月的2022华为手机杯中国围棋甲级联赛中,年仅18岁的中国新星金禹丞四段接连出现两盘低级失误,其中一局正巧与藤泽一就发生在同一天。

  8月3日围甲联赛第一轮,作为上赛季的“最佳新人”,金禹丞坐镇龙元明城杭州队快棋台执黑迎战江苏队陈贤。接近单官,棋局形势为黑棋胜定,但黑289出现严重盲点,误以为白P10打吃紧气后黑棋要补一手,主动自提白十一子,自损一目以致半目败。

  8月25日围甲联赛第九轮,金禹丞的对手换成了比他小两岁的上海清一队王春晖。目数已近收罄,白304挤时,黑305只需自团一目就迎来胜利,可实战黑棋忽视自身弱点去提劫,被白306先手挤掉一目,劫又无法打赢,再次吞下终点线前低级失误半目败的苦果。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