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围棋接连录用“最年轻棋手”的原因是什么?

日本围棋接连录用“最年轻棋手”的原因是什么?
2022年08月18日 23:12 新浪体育综合

  (文章转自找借口安静)

  原址:https://www.sankei.com/article/20220817-IKULNEG7Z5JI5HBNQK3OJWOA7Q/

  原题:囲碁界で相次ぐ年少棋士採用のワケ 世界への対抗、人気拡大のテコ入れ…

  摘自:产经新闻

  翻译和整理:找借口安静 仲邑堇可以休息会了

  关西棋院从今年9月开始,9岁4个月的史上最年轻职业棋手将进入职业棋坛。2019年当时还是10岁0个月的仲邑堇成为了职业棋手,他们都没有通过正常途径,都是利用了为了提拔优秀的小学生棋手而增设的制度定段。日本围棋的这番举动,是因为日本围棋走在了中韩围棋的后头,希望通过年轻人的表现让日本围棋的人气能得到复苏。

  在围棋界里,十多岁成为职业棋手是常态。现在日本围棋如果要成为职业棋手,就必须要成为日本棋院或者是关西棋院的院生,然后在院生时期获得一定的成绩才行。但是年龄都有限制,日本棋院原则上是到17岁,而关西棋院的年龄限制为18岁。即便没有成为院生,只要在年龄范围内就有机会参加定段赛。

  14岁成为职业棋手的日本棋院所属棋手大桥成哉七段说。“日本棋手通常在16岁左右定段”。还补充说:“我那个年代,如果不在初中阶段定段的话,就没法成为一流棋手”。而日本围棋第一人的井山裕太是在12岁10个月时成为了职业棋手。

  曾经日本围棋是世界最强国,但是被中国和韩国超越之后,在世界大赛上已经难以获得好成绩。国外棋坛已经开始了低龄化,正如柯洁九段在10多岁的时候就被称为是“世界最强”,中韩棋手有很多优秀的棋手,并且都有相当不错的厚度。而驰骋于世界大赛的井山裕太,已经列入老将的行列。

  “早点定段进行对局有助于他们成长,一直卡在院生只会浪费时间”。培养了一力辽、芝野虎丸等顶尖棋手的名门“洪道场”的总教练,所属于关西棋院的洪清泉四段这样说。目前仲邑堇的进步速度飞快,7月的女子头衔战中,到了距离头衔仅差1胜的程度。对此洪清泉表示:“成为职业棋手之后感觉更强了”。

  另外,年轻棋手的出现也希望重新恢复日本围棋的人气。1981年曾经到达过1200万人的日本围棋人口,到了2019年只有320万人,然后2020年又降到了180万人。在将棋界当中,因为有藤井聪太的优秀表现,使得即便不会下将棋,也出现了很多“吃瓜群众”的棋迷。关西棋院的泷口政季九段说:“围棋界需要年轻的新星”。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