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甲第一阶段赛战罢 赛场精彩看点盘点回顾

围甲第一阶段赛战罢 赛场精彩看点盘点回顾
2022年08月11日 20:41 新浪体育综合

  (转自“聂卫平工作室”微信公众号)

  8月11日,2022“华为手机杯”中国围棋甲级联赛常规赛第8轮在浙江长兴战罢,本赛季围甲联赛的第一阶段赛也就此落下帷幕。苏泊尔杭州队凭借本轮的胜利登临榜首,赛前被大为看好的深圳龙华队排至第五;个人方面,李维清、李轩豪、李钦诚、陈贤胜率均达87.5%,中韩第一人柯洁、申真谞均不在榜前。在这个赛季初,围甲的赛场上有着许多意料之外,许多的惊与喜。

  1、 芈昱廷击破申真谞对中国棋手不败金身

  8月4日,2022“华为手机杯”中国围棋甲级联赛常规赛次轮,苏泊尔杭州队的韩国外援申真谞本赛季首次登场对战江苏佳辰队主将芈昱廷,最终首战告负不敌芈昱廷。此前,申真谞对战中国棋手已完成24连胜,而这次之前最近一次战胜他的中国棋手也正是芈昱廷,在2021年的6月7日,同样也是在围甲联赛的赛场。

  2、 李维清领衔“青春风暴”

  本赛季给我们带来最大惊喜的,无疑就是上海建桥学院队的年轻主将李维清了。李维清开赛便豪取对手包括申真谞在内的六连胜,8轮战绩7胜1负,胜率87.5%,与李轩豪、李钦诚、陈贤并列榜首。同时,李维清8轮比赛均担任主将,主将胜率同样为87.5%。同为00后小将的苏泊尔杭州队谢科主将胜率最高,为100%,但主将战的局数仅为四次。苏泊尔杭州队与成都农商银行队的主将胜局数同样为6局,但均进行了主将轮换。

  3、“银河战舰”与“泰坦尼克”

  本赛季深圳龙华队加入了中国围棋等级分排名第一的柯洁,与韩国等级分排名第二的朴廷桓,同时保有上赛季队内的强力主将时越,阵容之豪华被称为“银河战舰”。加之柯洁与朴廷桓在2014年作为队友时便气势如虹直取冠军,深圳龙华队的目标与众人对这支队伍的期待也就不言而喻了。而比赛开始后的赛况却令人意外,首轮比赛“双核”柯朴便双双告负,次轮比赛柯洁更是出现误判而优势认负。赛前的“银河战舰”,便开始被网友们调侃为“泰坦尼克”。

  同时,主将两负之后的柯洁去到四台调整状态,两轮之后朴廷桓同样步柯洁的后尘退居四台,于是深圳龙华队的“主将”与“四台”又成了新的故事。8轮战罢,深圳龙华队主将5负3胜,主将胜率为37.5%,四台则八战全胜,胜率100%。

  4、朴廷桓登韩国外援胜率榜首

  本届韩国外援的战况也有变化,朴廷桓、姜东润两位私交很好的棋手以6胜2负的成绩位列外援胜率榜榜首,而申旻埈、申真谞则以4胜2负的跟在前辈身后。当然,总出场数相比朴廷桓、姜东润少了两局的客观原因也应予以考虑。而因为本赛季前几轮比赛中包括申真谞在内的韩国外援们表现都不如以往强势,于是外援们担任主将的次数也相应减少,其中民生信用卡北京队的外援金明训担任主将最多,共担任5次主将,胜率为20%;申真谞、申旻埈共担任4次,胜率为50%;朴廷桓、姜东润共担任3次,胜率为66.7%。

  5、升班马们的围甲生存战

  本赛季的两支升班马队伍,上海清一青年队与开封奕教队还是暂时位居榜末。在围乙表现更为出色的上海清一青年队在这一阶段赛似乎比开封奕教队走得更为艰难,8轮比赛仅取得1分场分位居榜末。而开封奕教队则相对给围甲观众们带来了惊喜,尽管还是没少被老牌的围甲队伍们“蹂躏”,但在面对上赛季冠军苏泊尔杭州队与亚军龙元明城杭州队时都取得了1分场分。尤其是与苏泊尔杭州队的一战,开封奕教队是有着极大的机会取胜的,主将王世一对谢科一局本很有机会拿下。此后面对民生信用卡北京队,开封奕教队1-3取胜,将自己的排名成功向上提升了一位。期待赛场新血液们为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

  (聂卫平工作室 孔方)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