烂柯千年局 取势一线天 衢州烂柯队出征围甲赛场

烂柯千年局 取势一线天 衢州烂柯队出征围甲赛场
2022年08月02日 20:03 新浪体育综合

  (文章转自烂柯衢州微信公众号)

  从1993年衢州首次举办全国围棋锦标赛以来,很多棋队、棋手都表示过衢州是“福地”的说法。

  8月1日,“2022年衢州烂柯队出征仪式”在衢州国际围棋文化交流中心举行。

  州——全国唯一拥有甲级围棋职业队的地级市。

  2022年衢州烂柯队出征仪式

  此次出征“2022年华为手机杯中国围棋甲级联赛”(以下简称“围甲”)的衢州烂柯队是全国唯一一支地级市队伍,其成员有:

  总教练:常昊

  教练:许顿

  领队:方建伟

  副领队:葛玉宏

  队员:金志锡九段(韩国)、柁嘉熹九段、蒋其润七段、陈玉侬六段、丁世雄五段、赵甫轩初段

  出征仪式后合影

  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常昊在出征仪式的致辞中说:围棋是衢州形象展示的重要窗口,是涵养气质的重要途径,是彰显特色的重要载体。众所周知,今年衢州出台了全国首部围棋法规——《衢州市围棋发展振兴条例》,此举对弘扬围棋文化,普及围棋教育,提升围棋竞技水平,及产、学、研融合发展等方面,作出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近年来,通过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市“世界围棋圣地”建设工作专班、市体育局、市大花园的通力合作,衢州烂柯队得以从无到有,从弱变强。2019年,衢州又重返“围甲”大家庭,成为迄今为止衢州体育最顶尖的职业队伍之一,衢州也由此成为全国唯一拥有甲级围棋职业队的地级市。同时,正是因为各位优秀棋手的加入,衢州烂柯队才有了不断进取、逐鹿围甲的自信。今年,衢州烂柯队将影响和带动更多人把目光投向围棋、投向衢州。同时,我个人也非常荣幸地担任衢州烂柯队的总教练参与围甲,为衢州当地推进围棋事业和产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最后预祝2022年衢州烂柯队斩获佳绩,为“世界围棋圣地”建设增光添彩。

  全国围棋联赛是中国围棋协会于1999年开始举办的围棋赛,由各地围棋俱乐部参加。衢州最早承办围甲赛事的时间是2002年10月24日,系当时衢州举办的最高规格、参赛水平最高的围棋赛事,对阵双方是浙江新湖围棋队和云南酒业印象队。俞斌、马晓春、李昌镐(韩国)、刘昌赫(韩国)等当时中韩一流高手鏖战孔庙。

  2002年10月,衢州首次举办围甲。李昌镐与丁伟在孔庙下棋。

  衢州正式组队参加全国团体锦标赛的时间是2003年4月,队名是浙江新湖衢州烂柯队,马晓春任教练。队员是清一色的“美少女”,分别是毛佳君、唐莉、河好贞(韩国)、万波加奈(日本)。

  2004年8月,我市引进了首位职业棋手许顿。2015年,市体育局重组衢州队正式参加全国围棋丙级联赛并冲上围乙。2017年,衢州队成功冲上围甲。2018年,衢州队降级。2019年,衢州队再次冲上围甲至今。

  在“2022年衢州烂柯队出征仪式”上,远在韩国的衢州烂柯队主力金志锡发来文字:今年,我衷心感谢衢州体育局及其相关人员,他们给我机会参加中国联赛。我会尽我所能,帮助衢州烂柯队取得好成绩。过去,每次去中国,无数中国的好朋友都热情好客,和那些朋友交流是一个很大的快乐。但由于疫情影响,导致这种乐趣中断已经很多年了。我希望这种情况早日恢复,我以文字代替问候,希望大家再次见面时保持健康、快乐。

  今年4月,2022亚运会中国国家围棋队选拔赛在衢州国际围棋文化交流中心举行,这是史上最长的一次选拔赛。衢州烂柯队的队员柁嘉熹在选拔赛上曾2连胜后遭遇5连败,但最后几轮比赛中,他连胜谢科、李轩豪,紧紧扼住命运的咽喉,以小分优势力压谢科,拿到最后一个入选名额。此外,柁嘉熹在今年的“农心杯”选拔赛中,不肯向岁月低头,作为最年长参赛者的他,力挫强敌获得参赛权。

  1991年出生的柁嘉熹作为运动员代表发言时说,去年他在衢州烂柯队状态并不好,今年要力争佳绩。柁嘉熹还说:“我有很多次去衢州比赛的经历,衢州可以说是围甲队中服务保障做得最好之一了。”此外,柁嘉熹曾多次去过烂柯山,他动情地说,“山中方七日,世上已千年”的神话就发生衢州,如此神奇的一个传说居然和自己热爱与从事的围棋事业相通,真是太神奇了。

  明代《三才图会》中的王质烂柯遇仙图

  今年衢州烂柯队的领队是衢州大花园集团的方建伟,他代表衢州烂柯队发出如此诗意的宣誓:

  长夜漫漫、繁星点点,是步入职业殿堂初心;

  风月依稀、灯火葳蕤,是追求神之一手决心;

  强敌当前、刚强勇毅,是敢于奋起反击信心。

  据教练许顿介绍,8月3日,衢州烂柯队将再次征战围甲赛场。“战罢两奁分白黑,一枰何处有亏成”,愿拥“围棋仙地”之誉的衢州,其围棋事业更加美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