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礼物》小林光一:大三冠赵治勋难以逾越

《人生的礼物》小林光一:大三冠赵治勋难以逾越
2022年07月01日 22:30 新浪体育综合

  (转自“找借口安静’微信公众号)

  原址:https://digital.asahi.com/articles/DA3S15333456.html

  原题:(語る 人生の贈りもの)小林光一:9 ‘大三冠’チクンに近づけない

  摘自:朝日新闻

  作者:大出公二

  人物:小林光一 名誉棋圣

  翻译和整理:找借口安静 下半年开始了

  结婚3年之后,24岁那年获得了首个头衔。但是此后小林光一却寸步难行,然后被比自己年轻4岁的同门赵治勋完全超越

  木谷实老师的女儿礼子成为了我的伴侣之后,我其实也有压力。毕竟我必须要考虑到需要提升一下自己在围棋上的成绩了。

  1976年到77年的天元战五番棋。我战胜了杉内雅男老师夺得了冠军,那一次自己运气不错,凭自己年轻气势正盛赢的,但是棋局的内容还是很稚嫩。

  赵治勋拿冠军比我要早,他是在1975年的十杰战上。18岁夺冠是当年的最年轻纪录。而在1976年进入了任何人都梦寐以求的名人战循环圈。

  我刚开始还觉得他很厉害,但是当时我和他的战绩还是我领先,就觉得既然赵治勋能到这一步,我也可以。然后我在1977年和1979年先后进入了本因坊战循环圈和名人战循环圈,自己也觉得那个时候我应该在围棋界能进前十。但是在那一次名人战循环圈,赵治勋成为了挑战者,然后在1980年的名人战七番棋中最终成为了名人。然后1981年夺得本因坊,1983年夺得棋圣,拿到三大头衔之后成为了史上第一位“大三冠”。不知不觉赵治勋就把我彻底甩远了,我只能眼睁睁看着他。

  赵治勋变得如日中天,但是小林光一在关键时刻总是差一气

  1982年我在本因坊战中挑战了赵治勋,2胜4负败下阵来。我当年第一次在三大头衔挑战,而赵治勋那时候已经经历了很多次番棋,所以怎么都是他占优。

  后来我连挑战权都拿不到,经常是在争夺挑战权的关键战役中输掉比赛。然后想要再次挑战本因坊战,在第二年的循环圈中,最终在加赛阶段半目不敌对手。1984年的名人战循环圈在决胜局只要获胜就能拿到挑战权的情况下也输掉,最终连加赛的机会都没有。同一年的棋圣战挑战者三番棋中1胜2负,又一次错失了挑战权。

  距离巅峰对决就差一步,但是就是差了这一步。整个人就感觉匍匐在绝壁上。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