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小光十年后再获全国冠军—花甲少年未白头(43)

刘小光十年后再获全国冠军—花甲少年未白头(43)
2022年06月15日 04:34 新浪体育综合

  (转载自公众号“纵横自由”)

  1990年“一洲杯”全国围棋个人锦标赛111日至14日在连云港举行,来自全国28个单位的99名棋手参加了比赛,其中男子65人,女子34人,包括来自台湾的彭景华、夏衔誉,以及当年的晚报杯全国业余围棋比赛冠军李家庆也特邀参赛。比赛分为男子和女子组,均采用积分循环淘汰制,各赛11轮。(比赛棋手的确定目前没有更多的资料可以参考,根据参赛棋手的人员分配,很大程度上依然是根据团体赛的成绩确定每单位的报名人数)

  各单位参赛棋手名单为:

  单位

  男子

  女子

  河 南

  刘小光、马 石

  丰 云、梁雅娣

  上 海

  曹大元、钱宇平、邵炜刚、常 昊倪林强、王 辉

  杨 晖

  四 川

  王 元、郑 弘、王剑坤、李 亮

  刘 波、李 莹

  浙 江

  马晓春、陈临新、俞 斌

 

  北 京

  谭炎午、张文东

  徐 莹

  福 建

 

  张 璇

  山 西

 

  黄 焰、胡晓苓

  湖 北

  刘 帆

  黎春华、叶 桂

  江 苏

  金渭斌、李 钢

  顾 平

  湖 南

  梁鹤年

 

  广 东

  廖桂永、吴肇毅、梁伟棠、吴肇毅

 

  广 西

  王洪军

 

  安 徽

  车泽武

 

  云 南

  段 嵘

 

  贵 州

  刘 菁

 

  辽 宁

  傅 利

 

  河 北

  康占斌

  郝明霞、马媛媛、康美玲

  甘 肃

  杭天鹏

 

  煤 矿

  李 星

 

  解放军

  王 群、赵 栋

  苏琪玮

  国少队

  刘轶一

 

  台 湾

  彭景华、夏衔誉

 

  业 余

  李家庆

 

  (此处有20个单位加上国少队、台湾和业余棋手,男子39人,女子16人)

  本次比赛男子组除聂卫平以外,大多数高手悉数参赛。比赛无人全胜,男子组直到最后一轮才决定前六名的排位,新人辈出,竞争十分激烈。

  1990年“一洲杯”全国围棋个人锦标赛男子冠军刘小光九段和女子冠军张璇七段登上了《围棋天地》1991年第1期的封面)

  开赛第一天,女子组成都16岁小将李莹就战胜第一届女子名人山西黄焰。第二轮刘小光遭遇钱宇平,钱宇平稳健扎实地赢得比赛的胜利,女子组杨晖半目负于北京徐莹,再爆冷门。战至第四轮,马晓春轻取对手,俞斌险胜曹大元,而钱宇平第三轮失手于北京张文东,浙江两员战将一起领跑。女子组张璇对阵丰云,收官时张璇走出“瞎招”,恰逢赛场停电,只能秉烛夜战,最后败下阵来。第五轮张文东力克马晓春,俞斌战胜谭炎午,张、俞二人齐齐五连胜。

  第六轮冷门迭爆,马晓春输给国少队刘菁,曹大元负于四川郑弘,而俞斌战胜张文东,六连胜独自领先。女子组丰云保持全胜,大有再次问鼎的趋势。

  第七轮,风云突变,俞斌、丰云被郑弘、徐莹击败,钱宇平半目战胜队友曹大元,杨晖不敌张璇,一时间群雄并起,看不清最后的夺冠之势。不过第八轮张璇战胜徐莹,杨晖小胜丰云,张璇71负独占鳌头。第九轮钱宇平战胜郑弘,刘小光也赢下俞斌,两人一起以81负并驾齐驱。第十轮的焦点战是刘小光对阵马晓春,昔日的冠军马晓春显得疲惫,失去了飘逸的风格,松缓地的行棋遭至最后的败局。

  最后一轮,钱宇平快胜王辉,“坐二望一”。刘小光与郑弘杀得难分难解,郑弘获胜就是亚军,刘小光获胜则能夺冠。中盘时郑弘一招不慎棋筋被吃,大势遂去。刘小光与钱宇平同为101负,小分超出对手2分,十年后再次登上了全国冠军的宝座。第三至六名为:郑弘、俞斌、张文东、王群。女子组张璇与叶桂一直战至下午145分,张璇取得了这宝贵的一分,以101负第一次夺得了全国女子冠军。丰云与杨晖同为92负,因小分较高获得亚军,第四至六名为:徐莹、胡晓苓、黎春华。

  “一洲杯”第二十四届全国围棋个人赛男子组第二轮

  (黑先)钱宇平九段(上海) (白)刘小光九段(河南)

  黑贴2¾子 共199手 黑中盘胜

  1990112日于连云港

刘小光俞斌围棋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