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能狙击申真谞依旧是迷—半年度世界围棋大赛综述

谁能狙击申真谞依旧是迷—半年度世界围棋大赛综述
2022年06月12日 21:23 新浪体育综合

  (转载自百家号“若白围棋专栏”)

  概括起来,上半年的世界围棋大赛几乎成为申真谞独自表演的舞台。因为他在农心杯、LG杯、春兰杯等大赛上威风凛凛,无人能够匹敌,成功加冕三冠王之际,还为韩国队蝉联农心杯冠军,可谓状态爆棚、势不可挡

  申真谞究竟取得哪些耀眼的战绩呢?2月初开战的第26届LG杯决赛,他以2:0力克杨鼎新,第三次站上世界冠军的领奖台;2月下旬的第23届农心杯第三阶段,他连克芈昱廷、余正麒、柯洁、一力辽达成四连胜;3月下旬的第14届春兰杯16强战,这位韩国第一人击败李钦诚晋级下一轮,并在正式比赛中对中国棋手达成史无前例的24连胜;5月31日的第27届LG杯,小申差一点被余正麒爆冷,最终有惊无险地闯进八强。

 申真谞九段 申真谞九段

  与一枝独秀的申真谞相比,柯洁的状态依旧低迷,尽管他奋力逆转金明训和申旻峻,成功跻身第14届春兰杯和第27届LG杯的八强,但这两个胜局都是如履薄冰、死里逃生。所谓大难不死必有后福,希望柯洁同学下半年能够展现出崭新的面貌,争取今明两年内成为九冠王。

  经过两轮淘汰赛之后,第14届春兰杯的八强名单已经产生,对阵形势为:柯洁-申真谞、杨鼎新-李轩豪、李维清-卞相壹、唐韦星-申旻峻。

  第27届LG杯的两轮比赛下来,八强对阵也已出台,具体是:柯洁-姜东润、申真谞-芈昱廷、杨鼎新-芝野虎丸、丁浩-金明训。

  从上述情况来看,哪些世界级高手表现比较糟糕呢?最差劲的自然是当前的韩国老二、世界大赛五冠王朴廷桓,这位去年的三星杯冠军,今年好运不再,国内外比赛连连失利,春兰杯被李维清逆转,LG杯遭姜东润击溃。目前看来,已经29岁的朴廷桓想要成为六冠王,恐怕只能做做梦而已。

 朴廷桓九段 朴廷桓九段

  与朴廷桓同病相怜的是辜梓豪,这位长期位居中国围棋等级分前三甲的好手,同样连遭败局无缘春兰杯和LG杯的八强,前者他负于卞相壹,后者他被韩国33岁的老将金志锡淘汰。

  31岁的时越两次参赛,都遭遇一轮游,看来这位昔日的中国围棋等级分第一人,已经廉颇老矣。

  因为内耗严重,上半年内战表现甚佳的范廷钰无缘上述两项世界大赛,这对他而言是比较遗憾的事情,据说最新等级分他已经高居第二位。

  国内90后世界冠军中,江维杰、周睿羊、柁嘉熹、檀啸、党毅飞、谢尔豪等与世界个人大赛已经渐行渐远,其中的谢尔豪出生于1998年,今年才24岁。相反韩国几位80后世界冠军,比如姜东润、金志锡、元晟溱等还能晋级本赛,并斩获胜局。

  这再一次说明我们的棋手容易早衰,常青树屈指可数。这一现象并非现在独有,而是一个老大难的问题,希望能够得到围棋界高层的重视,并想方设法予以解决。

  同时打进LG杯和春兰杯八强的,除了申真谞和柯洁之外,唯有杨鼎新。这说明他并未受上一届LG杯决赛告负的影响,而是继续保持比较稳定的状态。期待他在下半年的世界大赛中,继续高歌猛进,力争早日脱离一冠群。

春兰杯八强中国五名棋手春兰杯八强中国五名棋手

  下半年,除了LG杯和春兰杯将继续开打之外,新一届三星杯也将重燃烽火,首届烂柯杯、第二届天府杯估计也会揭幕,第九届应氏杯决赛、第五届梦百合杯、第五届百灵杯不知能否登场。

  这些世界大赛,谁能狙击申真谞依旧是迷。不管如何,下半年世界大赛应该是好戏连台,就让我们尽享一次次的视觉盛宴吧。

申真谞柯洁围棋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