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战记】一力辽速胜芝野虎丸 棋圣之路由此开启

【观战记】一力辽速胜芝野虎丸 棋圣之路由此开启
2022年06月09日 23:44 新浪体育综合

  (转载自公众号“找借口安静”)

  对局名称:第46期棋圣战挑战者决定战变则三番棋第1局

  对局日期:2021年10月25日

  黑:一力辽 九段(S组冠军)

  白:芝野虎丸 九段(A组冠军)

  解说:本木克弥 八段

  记者:高见亮子

  解说来源:读卖新闻

  图片:朝日新闻

  结果:共121手 黑中盘胜

  用时:每方5小时,保留5次1分钟读秒

  翻译和整理:找借口安静 下次翻今年的棋

  第一谱——决战(1~28)

  用时:黑23分,白20分

  棋圣战挑战者决定战,在一力辽和芝野虎丸之间进行。虽然两位棋手都有不错成绩,但是在2021年都吞下苦果。

  从井山裕太手中夺得棋圣头衔,然后开始世代交替。相信两位棋手都有过这样想法,但是本因坊和名人头衔被井山裕太牢牢占据,反而从一力辽手中夺得碁圣,从芝野虎丸手中抢走了王座头衔。掉到无冠的一力辽表示:“从零开始”,而芝野虎丸则说:“带着全新的心情去面对”。

  这盘棋在2021年10月25日进行,赛前的一力辽看上去很紧张,但是芝野虎丸进入对局室之后就换了一个表情,眼神非常尖锐。而芝野虎丸一如既往地、安安静静地坐在棋盘面前,然后这盘关键战役由此开始。

  这盘棋双方开局非常稳健,白16和白18后,黑棋下在了黑19,担任解说的本木克弥看到后说:“这手棋相当冷静”。白22和白24这两手棋扎扎实实地取空。因为左上角的黑棋非常厚实,所以这两手棋可以说是第一感。

  如果此时黑棋从黑27位打入的话,白A小飞之后黑棋反而就比较被动。所以实战黑25吊了一手。如果白27位围空的话,黑B、白C之后黑D是一个下法,这样的话也是一盘棋。

  白26之后,如果想反击的话就从黑1动手,行至黑9是一场好胜负。一力辽的黑27非常有气势,但是本木克弥说:“白28这手棋的位置很不错,感觉白棋好下”。

  第二谱——对攻战(28~48)

  用时:黑1小时21分,白1小时23分

  黑29打入之后,右边展开了对攻战。

  本木克弥说:“这个时候我想白A扳一个”。如果脱先的话白棋就能掏黑棋的角。如果黑B挡住的话,仍然白30到黑33的话,今后白D、黑C、白E就变得非常大。

  白36这手棋,本木克弥评价:“可能不想被黑棋封锁,不过这手棋棋型并不好”。此时白F飞出,黑37的时候选择白G补角会比较好。从这手棋开始,原本AI评价是白棋优势的局面,此时开始动摇起来。

  黑43这手棋其实非常危险。应该黑47和白48位交换之后,黑D稳住更好一些。

  因为此时白棋从白1和白3就能把黑棋打成裂形。白9贴出之后白▲也顺利出头,这样就能进入白棋的节奏。白46的时候也是不错的机会。本木克弥说:“这样白棋的援军就变多了,白棋有力”。

  此时黑47碰是急所,白48之后,白42位这手棋就非常尴尬。本木克弥说:“形势虽然复杂,但是感觉白棋的棋型不太好下”。

  第三谱——步步后退(48~65)

  用时:黑1小时33分,白2小时01分

  布局阶段占得优势的芝野虎丸被一力辽追上,然后进入本谱形势就步步后退。

  首先白52这手棋是疑问手,本木克弥也说:“这手棋明显让局面难下很多”。

  此时如果选择白1的话,可以考虑到白7的下法,这样的话黑棋反而会难下很多。黑8到白11局部虽然是劫争,但是“如果白棋不被进攻的话,黑棋就非常难下”。

  黑55这手棋,此时白1更好,行至白17的话“这盘棋依然还是好胜负”。即便黑2的时候选择黑14位,白棋也比实战要更好。实战黑59拔掉一子之后黑棋非常成功。

  本木克弥说:“这一带白棋下得很糟糕”。白60这手棋是防止A位断的手段,“白62、黑63的话就不用担心被黑棋分断,当然这个棋型确实有点怪怪的”。白B、黑C、白D的话就能简单联络,也比实战要高。白62这个时候其实A位粘上更好,实战让黑如愿抢到了65位。

  第四谱——一力辽需要反省的一手棋(65~82)

  用时:黑2小时56分,白2小时38分

  白66和白68的冲断,一力辽长考了57分钟之后黑69打吃后黑71粘上。赛后一力辽说:“太缓了,黑69的时候白74位粘上撑住的话才是自己的风格,这是我需要反省的地方”。

  本木克弥说:“确实,这手棋也是成立的”。白8的话可以吃掉黑5子,黑9和黑11是不错的反击手段。黑13和黑17分断的话,这样有可能直接分出胜负。“我觉得一力辽把黑7和黑11的组合拳想复杂了”。白12如果在15位粘上的话,黑14位、白13位、黑A的话,黑12粘上和黑B征子的征子是见合,就可以吃掉右下角的白棋了。

  但是,实战白72和白74吃掉的话,本木克弥说:“白棋相当苦”。芝野虎丸赛后也说:“这个时候局面已经非常艰难了”。

  黑75的时候选择A位的话,白80位和黑81位后,黑棋实空优势,这样就能简明优势了。

  不过黑75这手棋太逞强,白76交换之后中间的黑棋就变薄了。黑77和黑79分断是一力辽喜欢的下法,但是白82之后本木克弥说:“感觉白棋稍微缓过来了”。

  第五谱——芝野虎丸的胜负师(82~113)

  用时:黑4小时49分,白4小时49分

  两位棋手都曾在洪清泉四段主办的“洪清泉”钻研过棋艺。芝野虎丸回忆说:“那个时候一力辽老师已经是职业棋手,实力上差了太多了”。

  一力辽或许也印象深刻,但是对芝野虎丸的战绩,一力辽说:“好像好不到哪里去”。实际上在这盘棋之前双方的交手战绩为7胜7负。一力辽的交手战绩从没领先过。

  这盘棋芝野虎丸的白84是胜负师,本木克弥说:“这样实空亏了一些,这个时候白88、黑89然后白90、黑91位后白109的话,这盘棋还有机会”。

  但是选择了这个变化的芝野虎丸,从白92开始到黑101选择了大胆的弃子手段。本木克弥说:“如果要强吃的话,这样下是最好的”,一力辽也说:“这里被芝野虎丸得逞了”。

  白102开始进入了复杂的攻防战。

  黑105的时候,黑1和黑3非常有利,行至黑19的话,本木克弥说:“对杀黑棋快一气”。黑107的时候选择参考图的变化也比较好,黑107和黑109冲断的实战只会变得更复杂。

  第六谱——机会失之交臂(113~121)

  用时:黑4小时51分,白4小时59分

  去年的芝野虎丸,到4月的时候14胜6负胜率高达7成,但是丢掉了十段头衔。然后从5月开始,从对井山裕太3胜1负领先的情况下逆转卫冕,到这盘棋为止为14胜13负,胜率几乎是五五开。芝野虎丸对棋圣战回顾说:“局面非常复杂,能到这个阶段感觉很满意”。

  白14这手棋错失机会,本木克弥说:“这个时候白棋机会搅局,很想让白棋试试看”。

  此时摆出了白1的变化图,黑2到黑6,然后白7到白9的弯是阻止黑棋逃跑的好手,这样就能吃掉黑棋。黑26为止形成转换,本木克弥说:“这样虽然还是黑棋优势,但是对局者肯定会发生动摇,所以不知道会发生什么情况”。

  一力辽说:“最后的局面非常凶险,我也没有算清所有的变化,总之运气比较好”。黑21之后,白棋已经吃不掉中央的黑棋,芝野虎丸示意认输。

  第七谱——时隔4年获得挑战权(1~121)

  用时:黑4小时51分,白4小时59分

  一力辽担心白118的时候选择A位,复盘的时候表示黑B、白C、黑D、白E、黑F的话就更加复杂。

  但是本木克弥对白A这手棋摆出了黑1的黑3的变化图。“这样黑10和白11是见合,黑棋没问题”。

  投子之后,如果白1继续行棋的话,行至黑14就能轻松逃出。这盘棋一力辽获胜之后,加上凭借S组冠军获得了一场胜局,时隔4期再夺挑战权。

  本木克弥到去年7月胜率保持8成,但是从8月份到这盘棋,这段时间胜率没有过半。在这盘棋之前面对关航太郎和藤泽里菜都吃到败仗。一力辽说:“这盘棋的内容还是让我放心了很多,至少今天这盘棋下出了自己的棋局”。面对井山裕太的七番棋,一力辽说:“希望能以最好的状态去面对”。一力辽已经做好了准备。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