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卫平:人生需要‘妙手’更需要适应长时间的‘本手’

聂卫平:人生需要‘妙手’更需要适应长时间的‘本手’
2022年06月08日 16:49 新浪体育综合

  (转载自公众号“聂卫平工作室”)

  这两天,以围棋术语命题的高考作文引起热议,网络上除了不少职业棋手与大家分享自己的见解,各路博主大咖也“跃跃欲试”。

  今日棋圣聂卫平也再次在社交平台上用小视频和大家再次解读了“本手、妙手、俗手”。

  “高考有我们围棋内容的题目,我知道了之后非常的高兴。这是我们中国文化的伟大进步。过去我们对围棋了解的不够多,能让我们的国民知道围棋,都是件很不错的事情。

  人们常说就是棋如人生,人生如棋。这次高考题目出的非常大众化,非常的好。我的理解是,围棋中经常出现的就是题目中提到的本手,所谓本手就是正常的,大家都所认可的。但他也没什么出错的可能。这在围棋中也是出现最多的。

  其次说到这个‘俗手’,就是比本手要差一点,相比就是出了点小错。还有一个就是妙手,妙手是在特定局面下出现非常好的好手。

  我们的人生呢,多数情况下是处于本手状态。但是每一个人都有他自己下出‘妙手’的时候,也就他的高光时刻。

  我曾经在这个贵州的黄果树瀑布上看到了感悟很深的(一幕)。黄果树的瀑布从上面往下冲下去的时候,就像那句诗‘飞流直下三千尺’给人的感觉,非常壮观。但是他只要落到底下之后,马上就转为潺潺流水,也就是我们说的‘本手’状态。

  瀑布的这个就像是妙手状态马上就转为本手状态。而人的一生,绝大多数时间都是在这个潺潺流水,就是‘本手’中度过。

  所以我觉得大家通过这个题目就能体会到人生,虽然你也有高光的‘飞流直下三千尺’,但是更多的时候是要过这种潺潺流水的平常生活。

  所以我也希望我们的考生通过这个题目能体会到人生是如何,既要有这个‘飞流直下三千尺’这样的妙手的时候,也要能适应长时间的‘本手’。”

  最后也祝愿各位考生高考顺利,金榜题名!

  (聂卫平工作室 三三)

聂卫平本手围棋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