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星合志保在“亲友之战”中收获了什么

人物:星合志保在“亲友之战”中收获了什么
2021年11月20日 23:35 新浪体育综合

  (文章转自“找借口安静“微信公众号)

  原址:https://www.nihonkiin.or.jp/etc/writer/column20211119.html

  原题:Re☆start~星合志保三段が最強の親友と戦って得たもの

  摘自:日本棋院

  作者:品田渓

  翻译和整理:找借口安静 明天若鲤杯

  “能否回顾一下这一次系列赛”。星合志保三段在第40期女流本因坊战五番棋中挑战藤泽里菜女流本因坊,在第3局结束之后,记者问了这个问题。“怎么说呢,五番棋,我真的很想下到最后一局”。说完就沉默了下来,10秒、20秒后小声说:“真的抱歉,我该怎么说”,给我们道了歉。最后说:“我觉得,和藤泽里菜一起对局学到了很多东西。实力上有一些差距,还有时间的用法以及冷静程度,我更深层次地了解了她的厉害,我觉得自己还需要学习很多东西,希望这些能对今后起到帮助”。在回顾的同时也为今后协定决心。

  这一次系列赛,因为星合志保和藤泽里菜私下关系非常好,被称作是“亲友对决”。但是藤泽里菜是不折不扣的日本女子第一人。星合志保则要面对实力强大的强者,书写了一段挑战之旅。

  系列赛结束后过了一段时间,星合志保现在有什么想法,对此我和她回顾了这一次系列赛,以及在这一次女流本因坊战中感受到了什么。

  ——你在赛后的采访中给我们非常沉默的印象,当时你的心境是如何呢?

  星合志保:那时候我单纯地想哭出来(笑)。如果把自己的情感说出去的话,情绪就控制不下来了。这一次五番棋结果只下了3盘就结束了,明明自己最多还能再下2盘。我真的很想再给大家看几盘棋,真的是很对不起棋迷,我也很懊悔,觉得自己很没用。我就想到了很多东西,所以就说不出话来了。

  ——这一次五番棋是你的首次挑战,然后也倾注了很多感情在里面,你是带着什么样的心态挑战头衔的呢?

  星合志保:里菜真的很强,我也很清楚她的实力,所以对这一次比赛期待的同时,自己也有些担心。自己和(藤泽)里菜究竟能下成什么样。实际上很多棋迷也说:“Hossy(星合志保的小名)真的可以吗”,就这样担心我。客观上来说实力有明显的差距,不过我不想让这一次头衔战显得无趣,这一点是我非常担心的。

  ——实际上你的感触如何呢?

  星合志保:第1局就想下自己想下的棋,就觉得手感还不错,虽然逆转输掉比赛很遗憾,但是自己的实力在里菜面前发挥到这个程度,这一点让我印象深刻一些。第3局自己其实也有机会,我觉得自己还是下出了不错的内容,很遗憾没有收获一个好的结果。我就意识到自己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

  ——你觉得有不足之处是在哪里呢?

  星合志保:迄今为止,自己在下棋的时候只下自己可以接受的手段,但是这一次从里菜体会到胜负的难处,就觉得自己光做到这点还是不够的。

  ——具体说说什么是胜负的难处。

  星合志保:首先就是面对面对局时感受的氛围就很凝重。还有就是冷静程度和忍耐力。通常可能在这个阶段就会选择放弃,但是在这种情况下反反复复下出胜负手就很厉害。可以体现出棋谱以外的强大。还有时间的用法,里菜会在关键的时候用时间,决断力就不一样。我经常会考虑到自己满意为止,比如A和B这两手棋,对形势并没有影响,但是在这种情况下我还会考虑很久。这一次自己意识到了,在选择任何一手棋都能下成一盘棋的情况下,需要快点做出决定,然后把时间留给后半盘的胜负关键处。

  ——在这样的经历之后,能否说一下今后的理想。

  星合志保:这一次五番棋应该是下出了自己的所有水平,当然有好的和坏的一边。说实话赛前一直觉得自己会被里菜暴打一顿,但是从内容来看自己的感触还是不错的。不过结果是三连败,如果想要再更进一步的话,不仅要下出让自己满意,下出不错的棋意外,需要把重点放在胜负的关键之处才行。里菜能到这样的高度,正是因为经历了无数次如此接近的激战后慢慢培养出来的。所以今后自己也不光要下出好棋,还要把重点放在赢下这场胜负上面,然后好好下好以后的每一盘棋。我也相信自己能克服这些课题。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