丢冠军不能丢心气 申真谞敲响中国围棋盛世警钟

丢冠军不能丢心气 申真谞敲响中国围棋盛世警钟
2021年10月30日 08:35 新浪体育综合

  (文章转自”弈道秋声“微信公众号)

  第26届三星杯对于中国围棋算得上一次苦涩的记忆。虽然冠军尚未决出,但韩国双雄申真谞与朴廷桓会师决赛,中国棋手连霸六年的三星杯提前旁落。

  三星杯1996年创办,算上本届,26个冠军中国拿到11个,比韩国的13个少两个,日本抢走2个。考虑到中国棋手直到第10届才首次问鼎,而前9届韩国人已经拿到7个冠军,所以即使我们本届失冠,整体上仍可以视为后劲十足,丢掉一次冠军其实算不得多大的事情。

  但此次中国棋迷感受到的失望和危机绝非少拿一个冠军以及失去创造新纪录的机会那么简单。三星杯历史上,韩国棋手从第2届到第7届达成六连冠,此后只有两次二连冠。李世石总共四次夺冠,李昌镐达成过三连冠。而中国棋手自第20届到第25届也实现六连冠,柯洁总共也是四次捧杯,一次二连冠。以数据论,中国棋手步步紧逼,即使暂时受挫,将来超越韩国各项纪录并非遥不可及。真正令我们感到沮丧的是,此次韩国人表现出的强大的竞争力,尤其是他们的锋锐力量申真谞、朴廷桓几乎给人“难以战胜”之感。而申真谞作为零零后棋手,正常状态下,这种势头还会延续许久。

  韩国人的强势自然就对比出中国棋手的不足。被视为与申真谞、朴廷桓并立当今世界棋坛巅峰的柯洁,本届三星杯首战便意外出局。十六强战上,中韩七局直接PK,中国棋手只赢了两局。半决赛两位中国棋手杨鼎新和赵晨宇拼尽全力,仍无法撼动韩国双雄。这些表现的确难以令人满意,“韩流再起”似乎已成定局。

   申真谞

  我向来不觉得一城一池的得失有多了不起,竞技世界中潮起潮落才是正常,拜仁不是还刚刚在德国杯上输了个0比5嘛。不过每一次失利都要考虑其中的偶尔性与必然性,不能一概而论。

  中国围棋自2005年常昊拿下第五届应氏杯起,与韩国进入互有攻守状态,彻底崛起压倒韩流则是2013年九零后的集体喷发。从2013年1月到2014年2月,中国连续在七次世界大赛上称雄,产生七位新的年轻世界冠军。这之后,韩国人也有反扑,其中不乏包揽世界大赛决赛权之举——2015年第19届LG杯的朴廷桓、金志锡,2016年第20届LG杯的姜东润、朴永训,2018年第3届梦百合杯的朴廷桓、朴永训,2019年第12届春兰杯的朴廷桓、朴永训,2020年第24届LG杯的申真谞、朴廷桓。不过那几次我们只是当时感觉有些郁闷,对于下一次赢回来充满信心。即使是这期间拿下三冠一亚的朴廷桓,我们也没有太当回事——差不多的时间内,柯洁成为八冠王呢!

  真正让我们感到压力的是申真谞的成熟。去年2月,申真谞在自己的第三次世界大赛决赛——第24届LG杯中亮剑,2比0击倒朴廷桓,终于登上世界冠军宝座。但到了11月的上届三星杯决赛,他0比2不敌柯洁,仍给我们“尚不成气候”之感。

  有的人会在挫折之后滋生心魔,有的人则相信自己那双“关不住的翅膀”。进入2021年,申真谞宛如脱胎换骨,1月的应氏杯半决赛2比0零封赵晨宇,春兰杯八强战、半决赛连挫范廷钰、连笑;2月的农心杯连胜井山裕太、杨鼎新、一力辽、柯洁,加上去年已经击败唐韦星,以五连胜成为终结者;6月的LG杯十六强战淘汰陶欣然,杀进八强;9月的春兰杯决赛2比0击败唐韦星,加冕个人第二个世界冠军;本届三星杯一路掀翻谢尔豪、范廷钰、韩升周、杨鼎新,连续两年打进决赛。在今年的中国围甲联赛常规赛中,申真谞也取得了11胜3负的佳绩。

  申真谞与睦镇硕交流

  今年初,申真谞发出“今年世界大赛一局不输”的豪言,在晋级LG杯八强后,稍微谦虚了一点,改为“允许自己在番棋比赛中输一局”。到三星杯半决赛结束,他在今年的世界大赛中已经连胜15局,其中12局战胜的是中国棋手,包括范廷钰(两次)、杨鼎新(两次)、柯洁、唐韦星(两次)、谢尔豪五位世界冠军,如此强势,已经不逊李昌镐当年。更让我们郁闷的是,申真谞这些胜局大都内容上佳,没有出现多少真正的危机时刻。

  此时再不承认申真谞的强已经是自欺欺人了。何况,朴廷桓同样锋芒不减,对阵每一位中国棋手都至少不落下风。我们如同面对当年二李的双剑合璧,压力巨大。

  朴廷桓

  申真谞、朴廷桓会师三星杯决赛,不仅是在三星杯上让韩国人扬眉吐气。2012年5月,白洪淅在第4届BC卡杯决赛中3比1击败党毅飞,12月李世石在第17届三星杯决赛中2比1险胜古力,那之后,韩国人从2013年到2020年,再也没有连续两项世界大赛问鼎的经历。但进入2021年,2月申旻埈在第25届LG杯决赛中2比1逆转柯洁,5月第4届梦百合杯决赛是中国内战(芈昱廷3比2胜谢科),9月申真谞在第13届春兰杯决赛中2比0战胜唐韦星,现在的三星杯又提前落入韩国人之手,他们终于在九年之后再度品尝连续夺得世界大赛冠军的滋味。今年产生的四个世界冠军,韩国拿到三个,这也是最近九年他们首次在单年世界冠军数上压倒中国。

   网战中的韩国棋手

   不是因为输了这一次而恐慌,而是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够赢回来。一个申真谞敲响了中国围棋盛世的警钟,但AI时代,我们的大兵团有足够的能力给以回击。网络对弈或许对我们的发挥有所影响,却不该成为输棋的借口。丢掉一个三星杯冠军没什么可怕,中国棋手绝不能丢掉心气,谁会成为下一个一飞冲天的“神猪”罗洗河,谁又是下一个“韧圣”常昊呢?

  经历过艰难岁月终于迎来全面开花盛景的中国围棋,不应该因一缕逆袭的韩流而阵脚大乱。但无论顺境还是逆境,都不能懈怠。申真谞带来的巨大冲击波该激发出国手们的潜力了。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