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晋世界冠军丁立人凯旋 留起胡须畅谈"棋"迹历程

新晋世界冠军丁立人凯旋 留起胡须畅谈"棋"迹历程
2023年05月23日 17:15 新浪体育综合

  (转自“杭州亚运官网”微信公众号)

  半个多月前,浙江棋手丁立人在哈萨克斯坦问鼎国际象棋男子世界冠军,成为史上第17位世界棋王。这是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赛137年历史上首次由中国棋手摘得桂冠,也是中国棋院杭州分院在“打造世界冠军摇篮”道路上一次里程碑式的突破。

  5月23日,丁立人凯旋回杭,中国棋院杭州分院举办了简短而隆重的庆功会。也正是在这次发布会上,他首次面对家乡媒体,畅谈夺冠历程。记者发现,和出征时相比,他身上最明显的变化便是留起了胡须。丁立人直言:“胡子是故意留的,希望自己成熟一些。”

  谈夺冠:挺住就是一切

  回顾夺冠之路,丁立人用了“一波三折”来形容,三次落后三次扳平,尤其是决胜的快棋加赛第四局,在非常不利的情况下完成逆袭,他对自己的表现也感到非常骄傲。“这个过程特别艰难,非常不容易,比赛输了再扳回来,让我变得更加顽强了。”丁立人笑着说,自己有点个人英雄主义的感觉了。

  尽管丁立人一直以心理素质稳定而著称,而这次世界棋王之争,却让他有点喘不过气。出征前,他一度非常抗拒参加这次前所未有的挑战,甚至还去咨询了心理医生,这在以前从未发生过。在医生“移步换景”的建议下,丁立人去不同的地方走一走,通过改变身处的环境来改变自己的心态,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也让他能够下定决心前往哈萨克斯坦进行决战。

  当然,有了决心还不够,丁立人还需要为争冠进行针对性准备。他请来了匈牙利特级大师拉波特作为自己的助手,在开局、拆棋等环节有了很大的启发。但计划赶不上变化,棋局总是瞬息万变,丁立人在多次面对绝境时力挽狂澜,更多靠的还是“坚持”二字。

  “我也曾在比赛中出现畏惧的心理,但还是坚持了下来,克服了困难。”比赛时,丁立人想到了匈牙利诗人里尔克的一句诗——哪有什么胜利可言,挺住就是一切。

  谈变化:还不习惯成名

  当涅波姆尼亚奇“投降”时,梦想成真的丁立人左手掩面,无处安放的右手还打翻了棋盘上的棋子。夺冠的那一瞬间,他直言自己的情绪已经不受控制,“那是结束紧张状态后的一个下意识动作,然后回到休息室我就痛哭了一场。”这是一场“蓄谋已久”的哭泣,这是巨大压力的尽情释放。

  然而,当丁立人的思绪平稳之后,冠军头衔给他带来生活中的变化,有些令他措手不及。哈萨克斯坦总统、国际足联主席等纷纷接见这位来自中国的世界冠军,面对接踵而至的鲜花、掌声、采访、签名,他显得有些不知所措。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在哈萨克斯坦,丁立人在夺冠后短短几天里接受了数十家国外媒体的采访,这个过程的艰难程度,和夺冠历程一样,让他心力交瘁。

  “我是一个比较低调的人,确实不善言辞。”丁立人直言,他还在努力适应世界冠军这个新的身份,“目前还不太习惯。”之前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还表示,现在还需要去决定是否接受一些赞助,而这并不是他所擅长的事。在记者看来,这也算是丁立人成名后的“幸福的烦恼”吧。

  谈杭州:感谢第二故乡

  丁立人的夺冠,实现了中国国际象棋“四步走”的战略目标,除了自身努力、家人支持,还离不开中国棋院杭州分院的保障。被他视为“第二故乡”的杭州,也一路见证了他的“棋”迹。

  丁立人出生在温州,与杭州的感情也很深,无论是之前的省队还是如今的杭州棋院,在他成长过程中都有着很重要的作用。2021年3月,丁立人作为高层次人才被引入杭州,加入中国棋院杭州分院,棋院为他和他的团队在训练、比赛、生活提供了良好的后勤保障。

  “他在温州打基础,在省队成为一流棋手,在杭州获得了成为世界冠军的机会。”丁爸爸说,棋院在挑选助手、选择训练方法上都给予丁立人很大的自由,在食宿等方面的后勤保障上照顾有加,“双方配合得很好。”

  丁立人的房间靠近江边,方便他在空闲时间去江边散步,帮助他放松身心,劳逸结合。在这样训练、生活一体化的环境里,他与“第二故乡”杭州和“娘家”中国棋院杭州分院建立起浓厚的感情,他将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赠与的棋盘,转赠给棋院的“智圣”世界智力运动博物馆,也充分表达了他对棋院长期支持帮助的感谢之情。

  谈未来:亚运会争金牌

  丁立人4岁开始学棋,几乎走的每一步,都在创造中国国际象棋的历史。很多人认为他是“天才”,他自己却不那么认为,至少不是“典型的天才”。丁立人谦虚地说:“我只是悟性高一些,学习、理解能力比较强。不过我敢于创新,新的训练方式对我有很大的帮助。”

  然而,棋类项目的训练始终是枯燥的,在过去27年的时间里,丁立人也曾低迷过,甚至一度失去了下棋的乐趣,走出困境只能靠自我疗伤。“研究的过程很有意思,下棋的过程很艰难。”在他看来,成为世界冠军后,有了更多责任感和使命感,去向年轻一代展现榜样的力量。

  “我会继续努力,首先是亚运会,然后是卫冕战。”即将举行的杭州亚运会上,丁立人将参加个人和团体两个项目,一贯低调的他笑着说,先完成一个小目标,拿一个冠军。而家门口作战,受到国内更多的关注,他觉得是一件很温暖的事。

  面对更远的未来,丁立人言简意赅:“我只想多下几年棋。”

  来源:杭州亚运会官网     作者:记者 王振恺 文 王川 图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