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特级大师对抗赛今年延续 丁立人将回家乡参赛

温州特级大师对抗赛今年延续 丁立人将回家乡参赛
2023年05月02日 11:26 新浪体育综合

  文章转自: 掌上温州客户端

  温州名将丁立人夺得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后,温州市人民政府向中国国际象棋协会发去贺电。5月1日下午,温州市体育局局长张志宏和温州市国际象棋协会主席徐炳兴一行,前往棋王丁立人家中,表示祝贺和慰问。

市体育局局长张志宏(左二)代表市政府前往丁立人家中表示祝贺市体育局局长张志宏(左二)代表市政府前往丁立人家中表示祝贺
张志宏(左)和丁立人父亲丁文俊交谈张志宏(左)和丁立人父亲丁文俊交谈

  丁立人的家位于市区西山南路金轩嘉园,一行人到访时,丁立人的父亲丁文俊正在接待众多媒体记者。走进丁立人的房间,到处是他在国内外比赛中获得的奖牌、奖杯和纪念物,还有一个小橱柜,摆放着大大小小的荣誉证书。

丁立人家中的部分奖杯丁立人家中的部分奖杯

  张志宏表示,丁立人成为中国男子国际象棋第一个世界冠军,是温州的骄傲,也是温州体育的荣光,为温州国象的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温州是中国唯一的国际象棋之城,我们将借助丁立人此次夺冠,举办高水平国象赛事,加快推进国际象棋博物馆建设,培养更多优秀的青少年选手。

  丁立人是家中独子,他的妈妈这段时间陪伴他在哈萨克斯坦进行比赛。丁立人赛后说,他特别感谢妈妈。这次比赛,开始自己的状态不是很稳定,后来妈妈过来,有亲人可以说话沟通,舒解压力,对发挥竞技水平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慰问现场,丁文俊拨通了妻子的电话,大家期待与丁立人通上电话,谈谈他的感受。不过,丁立人正忙着一个棋迷签名活动,大家只能在手机视频里看到他忙碌的身影。接下来,丁立人还将赴波兰和罗马尼亚参加两个赛事,预计5月下旬回国。

  1992年10月24日,丁立人出生在这个普通的家庭,父亲在电力局上班,母亲在医院工作。“1995年,温州市被正式命名为国际象棋之城,也正是在那一年,小丁与国际象棋有了第一次亲密接触。”丁文俊说,有天他买了一副国际象棋回家,在说明书的指引下,父子俩入了门,在家里玩起了国象亲子游戏。不久后,丁立人跟随著名国际象棋教练陈力行学棋,并一步步走向世界冠军宝座。

丁立人4岁半时开始学习国际象棋丁立人4岁半时开始学习国际象棋

  平时,丁文俊很难和丁立人见上一面,偶尔会在微信上和儿子聊天。他常常说:“老爸你现在不用担心我,我很好,你安心把自己养好。”说到这里,丁文俊笑了起来:“他就会说不用担心他。”

  丁文俊说,在丁立人成长的道路上,许多师长给予他很大的鼓励和帮助。丁立人初中就读于温州市实验中学,他的初中班主任、市实验中学林春柳老师说:“不管是学生时代的他还是现在成为棋王的他,在我心中永远是那个冷静的、沉着的,有点腼腆却有思想的‘小丁’。这次他背负重大使命,承受了巨大压力,终于不负众望,成功加冕世界棋王,为国争了光。未来的路还很长,希望立人继续努力,踏实走好每一步。”据悉,温州三位国际象棋特级大师叶荣光、诸宸、丁立人都曾就读于市实验中学,今后该校将继续致力于推广普及国际象棋,助力温州智力运动不断向前发展。

  北京时间4月30日晚,温州棋手丁立人在2023国际棋联世界冠军赛的快棋加赛中,以2.5比1.5战胜俄罗斯棋手涅波姆尼亚奇,并以总比分9.5比8.5获得本次世界冠军赛胜利,成为国际象棋历史上第17位世界冠军,也是中国男子国际象棋第一个世界冠军。

丁立人力克俄罗斯棋手首度加冕国际象棋世界棋王 图自视觉中国丁立人力克俄罗斯棋手首度加冕国际象棋世界棋王 图自视觉中国

  “温州曾连续举办国际象棋特级大师对抗赛,邀请世界顶尖国象高手来温与丁立人过招,见证了小丁的一路成长。”温州市国际象棋协会主席徐炳兴介绍,今年计划继续举办这项赛事,荣登世界冠军宝座的丁立人将在家乡继续为棋迷奉上精彩对局。

  温都记者 叶海鹏/文 王诚/摄

  审核 王蓓

  监制 施文洪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