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2023世界冠军赛落址阿斯塔纳!

重磅!2023世界冠军赛落址阿斯塔纳!
2023年01月20日 00:00 新浪体育综合

  国际棋联1月19日在官网宣布,2023国际棋联世界冠军赛将于4月7日至5月1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

  2023世界冠军赛是国际棋联本年度最重要的赛事。由于现任世界冠军,挪威棋手卡尔森放弃卫冕2022世界冠军候选人赛冠亚军得主 - 俄罗斯棋手涅波姆尼亚奇和中国棋手丁立人 - 将争夺新一届世界冠军。比赛优胜者将成为国际象棋历史上的第17位世界冠军。

  本届世界冠军赛将进行14盘慢棋对抗,先得7.5分者将黄袍加身,成为新一届世界冠军。如果14盘慢棋打成平手,双方将通过快棋加赛决出优胜者。

  本次比赛的用时为,第一时限每方120分钟走40步,第二时限每方60分钟,走20步,第三时限每方15分钟包干。从第61回合起,每步棋加30秒。

  本届世界冠军赛的主赞助商是一家总部位于美国的哈萨克斯坦公司 - Freedom Holding Corp。这家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将为比赛提供200万欧元奖金。冠军得主将获60%的奖金(即120万欧元),亚军为40%(80万欧元)。如果比赛进入快棋加赛才分出胜负,冠军将获得55%的奖金(110万欧元),亚军为45%(90万欧元)。

  在本届世界冠军赛的竞标过程中,墨西哥、阿根廷和哈萨克斯坦均表达了举办意愿。在考虑了两位参赛棋手的国籍之后,国际棋联理事会认为,哈萨克斯坦的阿斯塔纳在地理条件和过往办赛经验方面,有明显优势,最终成为国际棋联理事会的首选。

  相比过去几届世界冠军赛的举办地纽约(2016)、伦敦(2018)和迪拜(2021),阿斯塔纳或许知名度没有它们高,但这里也曾多次举办国际棋联重大赛事,其中包括2012国际棋联男子世界快棋和超快棋锦标赛、2019国际棋联世界团体锦标赛。去年9月,这里还成功举办了国际棋联女子大奖赛第一站比赛

  国际棋联主席阿尔卡季·德沃尔科维奇说:“这是国际象棋历史上第一次有中国棋手进入世界冠军赛决赛,有机会争夺世界冠军头衔。我们预计,中国将对本届世界冠军赛产生巨大兴趣。我们必须利用这个机会,在亚洲更好地推广宣传国际象棋。尽管我们也很想在美洲大陆举办这场世界盛会,但时差会严重影响亚洲观众关注比赛。哈萨克斯坦是一个繁荣的国家,经济发达,地理条件得天独厚,非常适合举办这场比赛。”

  根据2023年1月份刚刚公布的最新等级分,本次世界冠军赛的两位参赛棋手丁立人(2811)和涅波姆尼亚奇(2793)排在第二和第三位,仅次于卡尔森(2859)。

  两位棋手年龄相仿,丁立人虽然等级分高于涅波,但在慢棋和快棋交手记录方面,涅波均稍优(慢棋:赢3盘,负2盘,和8盘 | 快棋:赢10盘,负7盘,和9盘)。在2020/21世界冠军候选人赛上,双方各胜一盘。在2022世界冠军候选人赛上,涅波1胜1和丁立人。应该说,两人的综合实力相差无几,相信本届世界冠军赛必将紧张激烈,胜负难料!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