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秒!许翔宇夺得国际象棋史上最毫厘冠军

0.01秒!许翔宇夺得国际象棋史上最毫厘冠军
2022年08月28日 20:17 新浪体育

  最后0.01秒!绝杀!今天,这种极为罕见的激烈拼争的场面出现在“华颐杯”中国国际象棋冠军赛的冠亚军超快棋加赛中,这种超快棋加赛又叫“突然死亡法”。成都队男子特级大师许翔宇在极限时刻完成了将杀的动作,惊心动魄地拿到冠军和16万元奖金。

  “华颐杯”中国国际象棋冠军赛25日在浙江绍兴市落子,比赛采用邀请制,共24个参赛席位,韦奕、卜祥志、马群、赵骏、章钟和卢尚磊等6位等级分排名靠前的男子棋手与两位获得过女子个人世界冠军的棋手居文君和谭中怡直接以种子棋手的身份进入第二阶段,另还有16位非种子棋手先进行第一阶段比赛,其中包括成都队的许翔宇,可以说是水平极高的大赛。比赛时限为每方25分钟,每步棋加10秒,对弈双方分先后手进行两局比拼,如两局过后打平则直接进行突然死亡快棋加赛。

  许翔宇在本届比赛中表现出色,在第一阶段比赛中击败徐译晋级第二阶段。接着战胜老将章钟进入八强,之后又淘汰世界冠军卜祥志,半决赛击败戴常人晋级决赛。决赛由许翔宇和卢尚磊争夺冠军,在连和两局后,进入了最后的超快棋加赛。

  来自浙江的男子特级大师卢尚磊曾与许翔宇多次交手,两人在去年年底的城市联赛半决赛中也展开了“突然死亡法”对决,结果许翔宇输得比较憋屈。而今日再战,许翔宇吸取了教训,弈得积极主动。本局许翔宇抽得白棋,超快棋是白方5分钟,黑方4分钟,如果打平则判黑方胜利。超快棋瞬息万变,裁判团队也做好万全准备。两位棋手也奋力拼杀,许翔宇终于获得局面的优势,不过时间比卢尚磊少10秒左右。最后阶段只见两人落子如飞,令人眼花缭乱。卢尚磊虽然局面被动,但只要拖住对手这几秒种,他就是最后的胜者。而许翔宇则展示了良好的心理素质和极快的手速,就在完成绝杀的一瞬间,他的棋钟也回到“0”秒状态,甚至棋子都倒在棋盘上。肉眼根本无法分辨是先到时还是先走棋。

  裁判长立刻召集团队,对比规则、回看录像,经过反复观看两份不同角度的录像及直播棋谱的显示,确定在0.01秒时,许翔宇已经完成了将杀动作。按照国际棋联的规则:在局面形成将杀时,虽然没有按钟,也要以将杀局面作为判定胜负的标准。

  于是许翔宇赢得了国际象棋史上最为“毫厘之间”的胜利。

  赛后许翔宇表示,“久违的线下赛,非常开心。”谈及最后时刻的大对决,“那个时候就是本能了,专注力反而是最集中的,就是走好每一步,最短时刻完成将杀。”是如何等待裁判判决的呢?“我感觉怎么判都很正常,最后一秒确实很难说。我和对手两盘和棋质量都很高,最后的结果也都能接受,反正就是那一瞬间的事。”这几年来,由于疫情影响,许翔宇等人无法出国参加比赛,国内比赛也少了很多,不过从去年3月起,他和队友们开始在国家队的杭州基地进行训练,氛围很好,自觉获益匪浅。“接下来就是准备今年的全国甲级联赛了,希望能有更好的表现。”

  成都棋院院长危建华也勉励许翔宇:“小许表现得非常好。棋院也在努力为棋手们想办法能多参加比赛。接下来要准备国象甲级联赛,希望队员们继续努力,认真训练。成都正在建设世界赛事名城,国际象棋是其中重要组成部分,争取下出好成绩。

  (供图:中国国际象棋协会)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