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白鹏飞:红河东盛事件拷问篮协“准入标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10:41  新浪体育

  云南红河欠薪两年了,陕西东盛干不下去了,“皮包”公司转让了……让人们搞不清楚的是,CBA联赛在即将走向“职业”的第三个年头,“准入”的俱乐部怎么还有这样的龌龊事?

  在CBA,人人都知道云南红河如前几年的香港飞龙,俱乐部成了一个摆设,球员工资、教练工资、球队奖金甚至工作人员如翻译等的工资也不能完全兑现,在上个赛季,他们甚至不能有足够的资金来支付客场的费用。陕西东盛的情况让人大吃一惊,上个赛季,该队主教练王立彬曾经在某客场丢了一块金表,据说价值达几十万,更不用说那卡里数不清的钱……这则消息在当时让多少CBA教练和球员艳羡。然而,现实是什么呢?“怎么集训啊?上个赛季球队的食宿费、训练场馆费用还欠着,我们的工资更是15个月没发了。动一动都要钱,俱乐部根本就拿不出那么多钱啊。卖了也好,对大家来说都算是一个解脱”。这是在传出俱乐部要卖壳、球队迟迟不能集训的消息后,陕西东盛的一位负责人的话。

  原来如此!

  与其再出现第三个“香港飞龙”,篮协还不如趁早让陕西东盛解脱,虽然这会让包括王立彬在内的三秦子弟兵们难过,但以市场为轴心的CBA职业联赛,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

  然而,让我们警惕的是,购买陕西东盛篮球俱乐部壳子的杨塞新和他的投资公司——这个把中超冠军深足给整得几乎没了的人,不知道此时把触角伸到CBA来有什么用意。我们当然相信深圳,也要去相信杨塞新背后的深圳公司,但是,如果仅仅把投资CBA当作玩资金的一个手段而不是发展这个事业,我奉劝篮协还是最好给他设立一个坎儿——一旦杨塞新难以达到篮协规定的资金以及信誉条件,它可以实施最后的否决权。现在有很多事情是不能看表面的,比如深圳足球队,虽然身处深圳,但是步履维艰,大牌球星一个个地走人了。比如厦门足球队,现在落得没人搞,只好由体育局来弄,主教练还是一个没搞过足球的人。

  在这里,我们也要给篮协提一个醒儿:你自己制定了准入标准,不能再这么肆无忌惮地破坏下去了。当年——也就是2005年4月,当篮协通过50条准入标准的时候,大家是何等的欢欣鼓舞。按照篮协自己的规定,CBA联赛准入标准在2008年前分为三年三个阶段施行。2005-06赛季:要想玩CBA,要满足的准入标准是29条;2006-07赛季:在原有基础上增加11条;2007-08赛季:再增加10条。

  2007年之前要实行什么?“参加CBA的俱乐部必须是企业法人,并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正式登记为‘××篮球俱乐部有限责任公司’或‘××篮球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这是篮协的时间表。在实施这个标准之前,篮协还是应该清算一下,自己在2005年的时候,让那些所谓“准入”的俱乐部,有几家是真达标了的。最起码的一条标准是:2000万注册资金和700万联赛保证金。

  如果一家俱乐部搞得连到客场比赛以及主场的场馆费都是问题的时候,我们不知道那2000万的注册资金是不是真的有;当教练球员、翻译以及工作人员的工资都不能给的时候,我们不知道,那700万保证金,到底有没有。从已经有的事端来看,篮协现在能掌控俱乐部的,似乎就剩下在统一经营后的拿到的联赛经营资金了,也就是篮协在运作CBA广告以及赞助后所得的利润。篮协刚刚下发的通知中也说,如果俱乐部再敢欠薪,那就从联赛资金中扣除。

  云南红河和陕西东盛两家俱乐部戳到了篮协的痛处,但这种事情迟早要大白于天下,捂是没有用处的。篮协日前通知各俱乐部要“自查”,实际上篮协应该也要“自查”,查一查2005年搞得天翻地覆的“准入”,是不是走了形势。如果篮协痛下决心,坚决守住这个准入标准,同时对已经准入的俱乐部采取补救措施,那将会避免更大范围的红河和东盛事件产生,这也会让CBA的教练、球员以及联赛本身受益,毕竟,只有CBA健康发展,大家才能受益。(白鹏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