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号球衣今封存 诺天王大名仍在篮球世界发光

41号球衣今封存 诺天王大名仍在篮球世界发光
2022年01月06日 14:30 新浪体育

  1999年2月,一个来自德国符兹堡的男孩在大洋彼岸的美国穿着41号亮相。22年后的今天,他的41号球衣高挂在美航中心球馆的上空。

  21年的岁月,让青涩的金发男孩成长为守护达拉斯的德国战车,也让世界最高水平的篮球联盟记住了德克-诺维斯基这个名字。

  如果当年诺维斯基选择继续打网球,那我们不清楚世界网坛会不会有一个2米13的网球高手,但可以肯定的是,世界篮坛将会缺少一处宝藏。

  德克-诺维斯基用他独特的球风,给美国篮球好好地上了一课,身高7尺却有着后卫般的细腻手感,以及前锋般的迅捷。

  巅峰时期的德克-诺维斯基既是这个联盟背身技术最好的内线球员之一,也是这个联盟最伟大的投手之一。

  诺维斯基说他很喜欢看库里打球,因为他开创了新的比赛方式。但在库里掀起三分狂潮之前,诺维斯基才是那个让大家认识到投篮之美的人。

  诺维斯基不是第一个投三分球的大个子,更不是第一个把投篮当作常规进攻手段的内线,但他却是把这项原本小众、甚至说不被认可的技术打法升华到新的层次的奠基人。

  在NBA75年的漫漫长河里,只有5人能够做到单赛季场均20+并且入选“180俱乐部”(三项命中率50%+40%+90%),除了2010年以后新生代的杜兰特、库里、欧文,往前数就只有拉里-伯德,以及诺维斯基。

  数据专家Kirk Goldsberry用数字呈现了诺维斯基如何改变了大个子古旧的打法,他用自己精准且无解的中距离告诉世人,内线的篮球还可以这么打。

  过去25年,诺维斯基占据着6块中距离区域的得分王席位,仅仅留了一处给同样把中距离当作常规得分手段的加内特。

  即便面对投篮造诣不浅的历史级大前锋加内特,德克也具备压倒性优势,可见诺维斯基把中距离投篮钻研得有多深。

  从离篮筐12尺到20尺区域内,每一块木板都刻着诺维斯基用投篮完成的得分,看着这样伟大的成就,Kirk Goldsberry不由得高呼——该退役的不止诺维斯基的球衣,还应该把中距离区域命名为“德克区域”。

  上一个在美航中心球馆退役球衣的德里克-哈珀这样评价德克:“我能给他的最大赞美就是,他改变了比赛的运行方式。当你能改变比赛,那就是超出数据层面的成就,德克的生涯达到了另一层高度,我为他感到高兴。“

  诺维斯基能够在联盟以标新立异的姿态成就一番伟业,除了他自身独特的天赋外,还离不开伯乐的慧眼识珠。

  如果2米13的诺维斯基不是被当时还叫小牛的独行侠选中,如果训练他的是一个老派的古板教练,那诺维斯基还会像今天这样征服NBA吗?

  可能他会被改造成一个偶尔投三分的蓝领内线,被球迷刻薄地送上“软蛋”称号,早早迷失在NBA的肌肉丛林里了吧?

  在当年内线为王的时代,几乎所有具备后卫技能点的高个子都要被拉去增重,到篮下去肉搏。新秀加内特当年就因为不愿意打中锋谎报身高。

  幸运的是,这个时空里的诺维斯基遇到了老尼尔森,他特立独行地坚持让诺维斯基多投篮,而不是像普通内线那样在篮下对抗。

  疯狂科学家把诺维斯基从德国带到了篮球沃土,更没有让诺维斯基这个跨时代的天才泯然众人矣。

  诺维斯基不禁感叹,如果他遇到的是古板的老派教练,那他肯定不会好过。

  “他们肯定会丢我去练力量,让我增重20-30磅,完全改变我的比赛风格,可能一切就不像今天这样了。”

  就像当年的姚明就被火箭拉去增重,虽然有过一段联盟第一中锋的最强时刻,但过大的体重却压缩了姚明职业生涯的长度。

  假如德克也被拉去增重,他会像姚明那样惋惜地离场吗?

  “是他们在德国挖掘了我,唐尼一直陪伴着我,我整个职业生涯他都在我身边,他总想让我感到舒服,确保我得到欢迎。而老尼尔森则运用他的智慧,发挥我的投篮优势,在那个体系里打球太爽了。”

  “所以,能在老尼尔森手底下打球我很幸运,他允许我发挥自己的优势,他们父子俩都是我职业生涯的伯乐。”

  诺维斯基没有辜负尼尔森父子,甚至说德国人是他们篮球生涯中挖掘到的最佳宝藏。

  诺维斯基为小牛拿下了31560分,而这比队史第二和第三名加起来都要多。

  或许未来这个数字会被东契奇打破,但德克作为先驱者的意义永存。

  “他为达拉斯付出了太多,达拉斯也对他报以奖励。他不但在欧洲有着巨大影响力,在美国也是,每个人都对他投以最高级别的尊敬。“东契奇说道。

  2007年,MVP的奖杯刻上了德克-诺维斯基的名字,这是第一次有欧洲球员拿到篮球殿堂的最高个人荣誉。

  2011年,他带着感冒在总决赛拿到场均26分9.7篮板,用中距离神奇地摧毁詹姆斯、韦德、波什的心理防线,带领小牛创造了老男孩的夺冠童话。

  在此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德克-诺维斯基都是最强国际球员的代名词。

  或许在未来,德克会被东契奇、字母哥、约基奇所取代。但请不要忘记,他们的指路人叫德克-诺维斯基,这个金发且幽默的德国人给了他们成就伟大的力量。

  “实话说,退役仪式和为我打造的雕像是我得到的最后一个荣誉了,我实在得到了太多奖赏,先是以我名字命名的街道,然后是退役球衣,还有外面的雕像。”

  “但你们知道我的,我不是个喜欢聚光灯的人。不过,我会享受这一刻的。”

  不愿意出现在镜头前的德克想淡出舞台,但未来每当有一名年轻国际天才站上篮球最高舞台,大家也许都会想起:

  噢!当年那个叫德克的金发男孩也是这样呢!

  (brad)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