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本钟击败巅峰奥尼尔 就算是现代他也能适应

大本钟击败巅峰奥尼尔 就算是现代他也能适应
2021年09月13日 15:29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9月13日,“大本钟”华莱士是人类篮球史上的一朵奇葩。除了他成为落选秀比较正常之外,进入NBA后,所有的成就都令人意外。

  就这样一个曾被NBA拒之门外的球员,竟然进入名人堂,成为史上第一人。

  有球迷认为,当时的篮球环境造就了他。

  此言谬矣。华莱士的那个时代,传统中锋统治一切,他要出头更难。如果放到现在,他会取得更大的成就。

  >>>现代篮球,趋于位置模糊化。这是华莱士最喜欢的。

  他身高只有2.06米,体重也没优势,只有108公斤。在奥尼尔这样接近150公斤的壮汉面前,他显得很瘦小。

  但他却能在这些中锋面前站稳脚跟,这是最令人觉得不可思议的。

  如今的大个球员,跟奥尼尔时代的可不一样。他们都会投三分,有的甚至灵活得像后卫一样。

  大部分传统中锋,如果到了现在的赛场,他们会显得毫无效率可言。他们的速度会跟不上,甚至进不了轮换阵容。

  华莱士却没这问题。

  这跟他的打法有关系。他4次成为最佳防守球员,靠的不是强壮的身体。

  回想一下,可以记起,华莱士可以站在更快的后卫面前,但不会失位。当然,还有他的弹跳能力,使得他可以在空中拦截。

  他合理利用自己的能力,在如今的赛场也可以,可能还会有更好的效果。

  假如是现在,华莱士站在詹姆斯面前,并不会吃亏,他当年在赛场上也证明过。而对付乔尔-恩比德这样有些接近传统的中锋,更是他拿手好戏。

  >>>防守总是更接近胜利。

  无论在什么时代,打的是什么风格的篮球,防守都是最重要的一部分。

  篮网去年的进攻够强吧,碰到雄鹿时,还是得靠防守,最后被淘汰,也是防守能力不足。

  “防守赢得总冠军”这话虽然是老生常谈了,但并没过时。

  到了季后赛,面临生死关头时,还是要看谁的防守好。

  现在流行说“3D球员”或者“两全球员”,都是要求有防守。

  华莱士不会投三分,不是3D球员,进攻也一般,不算“两全球员”。但他在防守端太有统治力了,可以弥补进攻的不足。

  华莱士中史上少有的击败巅峰期奥尼尔的球员。2004年总决赛G3,华莱士限制得奥尼尔只得14分8个篮板,湖人全队只得了68分。华莱士得了7分11个篮板,让奥尼尔陷入了犯规困境。

  这只是华莱士生涯中的一个例子。因为他超人一等的防守能力,就算在如今的NBA,照样会很吃香。

  >>>弱者逆袭的故事。

  当华莱士成为防守专家后,很多人都忘记了他的出身。

  他只是一个落选秀,差点被NBA拒收的球员。

  同事和教练们都讲过他如何努力训练的故事。而他在闯出自己的天地之后,也从没有懈怠过。

  这些看起来很琐碎的事,但对全队的影响却是无法估量的。作为一个从底层打出来的球员,会提醒人们记起那句著名的谚语: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以华莱士的勤奋,在如今的NBA,他肯定会努力练中投。

  其实在活塞后期,他的跳投已经有明显进步。当对后将他放开时,他时不时会来一锤子。

  甚至,在如今的NBA,他还可能“进化”出三分能力来。虽然不会成为超级射手,但外线偶尔来一下,对于他这样的球员来说,已经足够。

  过去的已经过去,华莱士不可能回到现代。只能从理论上来研究,证明他并不会被时代的浪潮所抛弃。(吴哥)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