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冕之王!8进总决赛全输!NBA史上最悲情超巨

无冕之王!8进总决赛全输!NBA史上最悲情超巨
2021年03月23日 10:29 新浪体育

  今天又一位NBA超级巨星陨落了。据湖人官宣,队史名宿、传奇球星埃尔金-贝勒不幸去世,享年86岁。8次打入总决赛却仍带着无冠的遗憾退役,贝勒堪称NBA史上最悲情的球星之一。如今,他也将这份遗憾带入了天堂。

  绰号“兔子”的贝勒于1934年9月16日出生于华盛顿,他身高1.96米,体重102公斤,尽管有着如今后卫的身高,但他却司职小前锋。14岁时,他在两位兄长的带领下接触了篮球。在华盛顿的Phelps高中时,他的超强得分能力开始显现,曾单场轰下44分,也曾单季场均得到27.6分。

  由于文化课成绩不佳,贝勒曾休学一年到一家家具店工作,闲暇时间在当地的休闲俱乐部打球。直到1954年,他才重返高中校园,来到Spingarn高中。同年2月3日,在一场对阵老东家Phelps高中的比赛中,上半场就得到31分的贝勒,顶住犯规压力,在下半场再得32分,总共得到63分,打破华盛顿地区高中纪录。

  受文化课成绩拖累,贝勒一度竟要和NCAA说再见,好在一名朋友为他争取到了爱达荷大学的篮球奖学金。在此他效力一季,场均得到31.3分。但随后因该校换帅并缩减奖学金,贝勒选择离开。此时,位于西雅图的一位汽车销售商邀请他前往西雅图大学,在西雅图当地的AAU球队混迹一年后,贝勒终于来到西雅图大学。

  在1956-57赛季,贝勒场均可得29.7分20.3个篮板。第二季,贝勒场均轰下32.5分,并率队闯入NCAA决赛,但不敌肯塔基。1958年,湖人在第一顺位选中贝勒,他终于决定告别大学校园了。

  贝勒的驾临对湖人而言,堪称是黑暗王国的一线光明。当时,麦肯率队6年5冠的辉煌早已成为过去,湖人在1957-58赛季仅取得19胜53负,他们的比赛迟缓、笨重,宛如老年人打球一般。在选中贝勒后,湖人随即和他签下一份年薪2万美元(到2019年折合18万)的合同。

  湖人将贝勒这位运动能力出色、球风观赏性十足的新星视为救世主,他也的确没让湖人失望。1971年,在接受《洛杉矶时报》采访时,时任湖人老板鲍勃-肖特(Bob Short)曾坦言:“如果当初埃尔金拒绝加盟,我的生意就做不下去了,湖人也将会破产。”

  菜鸟赛季,贝勒就场均得到24.9分位列联盟第二,此外还抓下15个篮板(联盟第3)和送出4.1次助攻(联盟第8),无可争议地当选最佳新秀。他曾单场轰下55分,创当时NBA单场第三高得分。在他带领下,此前一季垫底的湖人竟一飞冲天闯入总决赛,却被凯尔特人以4-0横扫。这开启了湖人和凯尔特人的世仇对决,也为贝勒生涯悲剧埋下了伏笔。

  1969年湖人从明尼阿波利斯搬迁到洛杉矶。同年,杰里-韦斯特选秀加盟,湖人队史一对经典的锋卫组合应运而生。然而,在1962、1963、1965、1966和1968年,贝勒和韦斯特携手率湖人5次闯入总决赛,全部败给如日中天的绿军。

  1968年张伯伦驾临湖人,三巨头组合威震联盟。然而在1969年总决赛,湖人一度以2-0和3-2领先,却2次被绿军追平。抢七战,湖人遗憾地以在主场2分惜败。绿军王朝结束后,湖人闯入1970年总决赛,结果又以3-4不敌尼克斯,而这已是贝勒第8次折戟总决赛。

  伤病也在此时袭来。1963-64赛季,贝勒开始遭遇膝伤的困扰。1965年西决他的膝伤加重,被迫接受手术,这成为他生涯的转折点。从那开始,他的赛季场均得分再也没能达到30分。而在1970-71赛季初,贝勒又遭受跟腱伤。最终,心力交瘁的他在1971-72赛季仅进行了9场后,就因迁延日久的膝伤而退役。

  但造化弄人的是,就在贝勒退役的当赛季,湖人终于迎来好运。他们打出至今仍无人能破的33连胜,单季豪取69胜,最终夺得自1960年搬迁到洛杉矶以来的首座总冠军。在众人欢庆之际,贝勒却只留下一个落寞的背影。后来,湖人还是象征性地给了贝勒一枚总冠军戒指。

  贝勒生涯出战846场比赛,场均得到27.4分13.5个篮板4.3次助攻。打板投篮是他的招牌动作,他常以此来戏弄对方大个,后来也被诸多后辈所模仿。1960年11月15日他单场轰下71分,在科比81分之前是湖人队史纪录;他也是篮板高手,在1960-61赛季曾场均摘下19.8个篮板,在NBA史上位居第6,而排名前5的球员身高都不低于2.03米。

  贝勒11次入选全明星,10次入选最佳一阵,在1977年入选名人堂,1980年入选NBA35周年最佳阵容,1996年当选50大巨星之一。他也被公认为是终生无冠的NBA球员中最伟大的。2018年4月,湖人在斯台普斯球馆外为他树立雕像。

  告别球员生涯后,贝勒曾在上世纪70年代短暂执教过新奥尔良爵士,但率队征战221场,仅取得86胜135负。

  在1986年,贝勒受快船邀请,出任该队篮球运营部副总裁,在这个职位上一干就是22年,直到2008年10月退休,当时他已74岁。2006年,贝勒当选年度最佳管理人员,该赛季的快船在布兰德、马盖蒂、卡塞尔和卡曼等带领下,以47胜35负位居西区第5,并闯入西区次轮。

  但贝勒的辛勤付出却未获得相应的报酬,据悉在上世纪80年代他的月薪仅有3000美元,快船的“吸血鬼老板”斯特林还大言不惭地表示,他聘请贝勒时并不知对方是NBA传奇巨星,竟以为贝勒只是名邮递员,“给3000美元不算少了吧。”任职快船期间,贝勒年薪最高也不过35万美元,无法和同行相比。为此,贝勒还曾和斯特林对簿公堂。

  据悉,“指环王”拉塞尔得知贝勒去世的噩耗后无语凝噎,只是发推写到:“我爱你,我的朋友。”而据快船主帅泰伦-卢透露,韦斯特更是被贝勒去世的噩耗直接“击垮了”。在湖人队史上,在NBA殿堂中,在球迷的心中,贝勒永世长存。

  (魑魅)

湖人贝勒总决赛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