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安东尼是适合76人的主帅吗? 优劣势详细分析

德安东尼是适合76人的主帅吗? 优劣势详细分析
2020年09月26日 08:00 新浪体育

  

  如今迈克-德安东尼和76人打得火热,很有可能重返费城,成为76人的新任主帅。当然,对于76人的阵容构成和核心球员技术特点是否适合德安东尼的战术体系,仍是有待商榷的。《The Athletic》记者Rich Hofmann撰文,探讨了德安东尼是否是执教76人的最佳人选。

  在今年次轮被湖人4-1淘汰后,合同期满的德安东尼选择离开,并很快成为了76人新帅的热门候选之一。近日传出消息,有意聘请德安东尼的是76人老板,除非德安东尼在面试中表现非常糟糕,他才可能失去这份工作。此外,为了迎接德安东尼,76人高层甚至表示对球员交易持开放态度,有意为德安东尼打造适合他战术体系的阵容。

  一切迹象表明,德安东尼可能就是76人新任主帅,但他是否是最适合76人的主帅?他能解决恩比德、本-西蒙斯之间不搭的问题吗?不妨先来看看他执教76人的优势和劣势都在哪里。

  优势

  德安东尼的NBA执教生涯起步于掘金,在执教太阳时名满天下。此后他辗转尼克斯和湖人,在2015-16赛季来到费城,成为时任76人主帅布雷特-布朗的助教,一年后前往航天城。

  正是在2015-16赛季,76人打出了10胜72负的队史第二差战绩。当年那支76人阵中留存至今的球员,也只有仍在养伤中的恩比德了。当时他在2014年中选后,因脚部伤势连续2个赛季无法出战。不过当时德安东尼和恩比德还是有不少相处时间的,甚至在看过恩比德的训练之后,德安东尼还预言恩比德有成为NBA顶级球星的天赋。

  在那支76人阵中还有现任76人总经理布兰德。当时他是时隔3年后重返费城,并在此度过了生涯最后一季。德安东尼和布兰德也是老熟人。前者执教太阳时,曾和后者有过交锋。那还是在2006年西区次轮,德安东尼治下的太阳以4-3淘汰了布兰德领军的快船,该轮系列赛,布兰德交出场均30.9分10.4个篮板4.3次助攻,命中率59.1%。

  此外,如今76人还有不少工作人员,包括助教和后勤,甚至于球队老板,都还和德安东尼当初在队时是同一批人。德安东尼出任助教期间,他的所谓“手枪战术”得到了布朗教练的赞赏,给76人进攻带来了一定影响。

  尽管执教迄今未能夺冠,但若说到擅长调教球队的进攻,德安东尼称第二,估计没人敢称第一。2004-05赛季,德安东尼执教太阳的首个赛季,该队三分出手占比达到28.6%,连同场均回合数(97.35),都是联盟最佳。这些数据放在今天并不起眼,但当年开联盟风气之先的正是德安东尼。本季的红队,三分出手占比高达46.2%,场均103.7个回合,分列联盟第一和第二。

  而且,德安东尼并非一位不知变通的教练。执教太阳时,由于奉行以纳什挡拆为核心的战术,太阳不擅单打,单打次数排在联盟后段;但在执教红队时,考虑到哈登的后撤步三分威胁巨大,红队的单打一跃而至联盟首位,德安东尼深知这样的打法对这支球队是最为高效的。

  此外,2018-19赛季“灯泡组合”在队时,红队是联盟节奏第4缓慢的球队(场均回合数97.9);但在用保罗换来威少后,本季红队的节奏明显加快。

  目前尚不知德安东尼会如何执教76人,但可以确定的是,他对于如何拉开空间和如何处理三分是有着自己的一套的。此外就是恩比德和西蒙斯的兼容问题,他们真的没法合作?德安东也束手无策?其实,西蒙斯擅长为队友创造外线出手机会,这是挺适合德安东尼战术体系的;而在连续折戟于季后赛后,恩比德也该明白,他需要在除了低位以外的其他区域也拿出优异的表现来。

  劣势

  不管谁驾临费城执教76人,阵容如何安排都会是个艰巨的挑战。即便德安东尼对篮球有着深入的理解,也不得不承认,恩比德和西蒙斯之间的确存在问题,执教他俩会比执教纳什、哈登要难得多。

  从一支送走先发中锋主动降低高度的球队,来到一支崇尚低位进攻和防守的球队,对德安东尼而言是全新的尝试,而他能得到恩比德和西蒙斯的尊重吗?能处理好更衣室内的问题吗?

  如果德安东尼能以恩比德、西蒙斯为核心,辅之以布兰德即将签约或交易引进的其他角色球员,打造出一套能高效运转的体系,那自然最好。但也不排除76人始终无法解决外线投射和空间问题,而使德安东尼的战术执行起来大打折扣。

  总结

  德安东尼或许并非最适合76人的主帅,却是最有意思的一位候选人,而之所以有意思,就是看他如何能将76人改造成一支注重空间和三分的球队。

  此前,德安东尼都习惯于先打造一个体系,让球员们各司其职。但76人却有包括恩比德在内,一大批需要在低位讨生活的球员,这和此前德安东尼所执教的球队可谓大相径庭。

  对于即将年满70周岁的德安东尼而言,76人可能会是他执教生涯的最后一站。2007年的太阳和2018年的红队都曾无比接近总冠军,却都功亏一篑,不知76人能否为德安东尼的执教生涯画上完美句点?

  (魑魅)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