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上谈兵|2胜10负!为啥他们总在关键球手软?

纸上谈兵|2胜10负!为啥他们总在关键球手软?
2020年08月03日 15:20 新浪体育

  独行侠又输了,而且输球的方式与上场比赛如出一辙。

  他们曾一度手握两位数的比分优势,却在下半场突遇风云变幻,接着又在比赛被拖入到关键时刻之后,遗憾地丢掉了本该属于他们的胜利。

  一个数字极为刺眼,但也相当符合独行侠在这个赛季的表现:

  在本赛季所有分差在3分以内的比赛中,独行侠的战绩为2胜10负,联盟最差。

  数据上的表现也大致如此。坐拥联盟第一进攻火力的独行侠,一旦进入到了关键时刻的刺刀肉搏战,几乎就丢掉了所有他原本拿来看家吃饭的本事。

  所以,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究竟是什么导致了独行侠在进攻上会出现如此大的波动?

  今天,我就想简单地聊一聊我对这件事很浅薄的看法。

  有一种观点是这样的。

  东契奇作为独行侠的核心持球人,他的进攻比较依赖造犯规,罚球是他维系高效输出能力的原动力之一,比赛一旦进入到关键时刻,吹罚的尺度就会被收紧,在东契奇无法轻易获得罚球之后,独行侠的进攻效率自然也就被迫给降下来了。

  有没有道理?我觉得是有一点的。

  东契奇在关键时刻的表现的确不咋地,场均2.6分,排第37位,命中率34.2%,三分球15.8%,效率低下,同时只有0.9次罚球,排在联盟第52位,可以说是全方位的不及他在常规时间的表现。

  所以单纯从数据上来讲呢,这件事是讲得通的。但有没有这么简单直白呢,肯定也不是。东契奇的确需要为这件事负责,不过你也得更多的先从整体出发去做审视。

  独行侠这支球队的构架是存有缺陷的:

  1、在东契奇之外,他们还缺少一个可靠的持球进攻支配点;

  2、角色球员的进攻方式,以及球队整体对于进攻区域的选择过于单调。

  结合这两点,其实独行侠给我感觉,就很像是魔球理论下的老版单核红队。东契奇对标的自然是哈登,波尔津吉斯是外弹型投射流的卡佩拉,他的工作要相对复杂一些,但也更倾向于挡拆外弹的接球投篮,以及背身持球下的翻身中距离,剩下的球员就一圈质量更高的射手。

  这种构成的好处是,你能极大地发挥持球大核心的个人价值,同时,强悍的个人能力+三分火力的全覆盖所能带来的上分效率也会是极其恐怖的。

  但他潜在的负面影响则是:

  1、对于球星的个人依赖过高;

  2、球队的进攻效率更多的被押宝在了远投手感之上。

  说到这,熟悉我的朋友肯定能猜到我接下来想要说的话了——一旦一个人,或者一支球队的进攻出现了过分依赖投篮手感的状况,那么之后的发展所能产生的不确定性也就被放大了。尤其是当比赛进入到防守针对性更强,对抗更为激烈的关键时刻时,这样情况所带来的影响,从理论上讲就会更剧烈一些。

  在我们了解完这些情况之后,再来看一组数据的对比:

  常规时间,三分球在独行侠整体进攻中的占比为45.9%,命中率36.8%,排联盟第9;而到了关键时刻,三分球在独行侠进攻中的占比达到了51.5%,全联盟第一,但21.4%的命中率,却是联盟垫底的存在。

  在对抗更为激烈,体能损耗更大的时间段,他们做了更多的远投尝试,而且效率极低,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除了体能因素,我觉得需要再做一个倒推,去源头看一看——也就是从东契奇的身上找一找理由。

  东契奇是一名非常出色的年轻球员,就这个问题我已经数不清自己说过多少遍了。

  虽然现在已经有不少球迷对他所谓“白胡子”的造犯规行径表示出了不满,但就我个人观点而言,只要是在规则范围允许之内,利用一些技巧去获得更多的罚球机会,我更愿意称之为是一种“聪明”。毕竟在这之前,布拉德利-比尔就曾表示过自己原本并不喜欢那种刻意去制造对手犯规的打法,但在试用了一段时间以后,他还是非常真情流露地表达出了自己内心“真香”的感慨。

  打球嘛…能上分才是硬道理。纠结这些,其实没有太大的意义。相对于这个,我更关心的,是东契奇对于自身进攻选择多样性的开发。

  东契奇的进攻有时候的确表现的很贼,他喜欢利用假动作去诱骗对方的防守重心,也非常善于用眼神去诱导对手做出错误的防守判断。但是,东契奇是没有绝对的速度优势的,他的进攻吃挡拆质量,节奏变换以及自身出色的力量对抗。

  如果你要细分他的进攻,其实就那么几项,直接寻求突破上篮的机会,或者在近筐端进行抛投,要么就是外围的持投三分,区域选择极为克制,基本都集中在了油漆区内和三分线外,长两分和翻身跳投的处理是几乎没有的。而且在这个基础上,东契奇又非常注重寻找队友往篮下的移动和埋伏在底角的射手。这几点要素的构成,就使得对方在需要孤注一掷进行防守的时候,更容易判断到东契奇,或者直接说独行侠的进攻选择。

  就拿今天这场球的最后一攻来说好了。

  东契奇跟波尔津吉斯打高位挡拆,波尔津吉斯走的是假掩护的早拆下顺,在这种情况下,东契奇就很难摆脱布里奇斯的防守,而这时候,太阳非常注意对东契奇传球路线的控制,他没法直接高调给篮下的波神,也很难在没有创造出足够空间的情况下顶着艾顿完成投篮。

  这时候,他就只剩“传给底角射手”这一条路可走了。可太阳早就已经看透了这件事,杰文-卡特自始至终都没有离开过自己防守位置,盲目地去对东契奇进行协防。东契奇一选择出球,卡特立刻伸手,将球破坏出了边线。

  而这,差不多就是独行侠关键球处理的一个缩影了。

  想要在当下的人员配置里,做到进一步的战力升级,可供东契奇选择或许只有两条路:

  要么,扩大自己的进攻区域选择,朝无死角持球进攻大神的路子走;

  要么,学习哈登,强化持投,将节奏,力量和大局观的结合做到极致。

  好在,东契奇才刚满21周岁,距离他真正的巅峰期,以及独行侠成长规划的终点路径,还有着相当漫长的一段打磨期,现在还远没有到需要替他们感到着急的时候。

  (代号9527)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