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体重暴增+身形走样!1.8亿美金真白给了?

人物|体重暴增+身形走样!1.8亿美金真白给了?
2020年07月15日 15:16 新浪体育

  托拜亚斯-哈里斯最近的一张照片引起了热议,停摆赋闲在家数月的哈里斯不仅留起了浓密的长发,也蓄起了厚重的络腮胡,当网友关注的重点是——哈里斯好像发福了,从之前的健美身材变成了一个浑圆的胖子。

  身材走型对于职业运动员来说是大问题,这不仅意味着身体素质、运动能力的下滑,还意味着职业素养的缺失。

  身材走型只是一系列不自律行为带来的结果,这些球员背后往往还触碰了各种各样运动员的禁忌。NBA历史上因发福被扫地出门的球员并不罕见。

  那么,托拜亚斯-哈里斯也是“堕落”的一员吗?

  矛盾的是,哈里斯自2011年进入NBA以来一直都是模范球员的形象,兢兢业业或许是对哈里斯最好的形容词。而把发福和哈里斯联系在一起?一定是哪里搞错了。

  其实结合哈里斯这段时期的照片和动态,很容易看出他并不是真正的发福,离球迷认为的那种身材走型的概念还差得远。

  一方面是自媒体选用素材的误导,用了镜头前显得哈里斯非常短胖的一张照片,而不修边幅的形象也让哈里斯看起来更像是发福一样。

  另一方面,很多球员在休赛期放假期间都会有一定程度的变胖,在没有比赛消耗的情况下,体脂率增加让肌肉线条变得模糊,哈里斯所谓的“发福”也更像是疫情停摆期间缺乏比赛消耗的结果。

  在这种情况下,大多数球员只要经过一个训练营的时间就能恢复到原有的健美身材。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曾经的约翰-沃尔。

  球迷把泡夜店身材走样的钱德勒-帕森斯比作哈里斯有点言过其实。不过,哈里斯1.8亿大合同的性价比,的确值得商讨。

  先抛开合同问题,哈里斯可能是联盟前10的小前锋。虽然和詹姆斯、莱昂纳德等顶流选手所处的第一梯队有一定的差距,但可以明确地说哈里斯在第二梯队有一席之地。

  哈里斯是理想的小前锋模板——首先在身体条件上,他拥有足够的身高、体重、机动性。而技术层面,他投射稳定,能控球,能防守,还有不俗的单打能力。而且这赛季他还是全联盟出场时间最久的球员。

  简单概括,哈里斯是一个各方面平均有80分的无短板球员。

  而且哈里斯职业态度良好,整个职业生涯基本上没出过什么负面新闻。从角色球员摸爬滚打起来的经历也足以体现哈里斯的自律性与勤勉程度。

  哈里斯不仅在球场上是万金油,更衣室也是万金油。不论在哪支球队,哈里斯似乎都能和队友打成一片,他和博班-马扬诺维奇就建立了深刻的友谊,经常在推特上打情骂俏。

  即便是在和球技无关的公共领域,哈里斯也表示出自己作为公众人物的素养——和中国球迷的友好互动,手写为中国加油的抗疫信都说明他是“好好先生”。

  不管从哪个方面看,哈里斯似乎都是那种没有缺点的模范球员。但是,性价比又让他不那么完美……

  如果是上赛季拿着1400万年薪的哈里斯,场均20+8+2.9的效率真的是太实惠了,简直是另一种意义上的“童工合同”。

  也因为哈里斯出众的性价比,快船一度想和他提前续约,但因为报价太低被拒绝——如果是一份千万以上顶薪未满的合同,那么快船愿意掏钱;但如果要一份接近顶薪的大合同,那就不划算了。

  而快船和哈里斯的谈判破裂从另一个角度也反映出——快船明白哈里斯的局限性。

  哈里斯暂时没有展示出自己具备巨星级别的攻坚能力,而且76人也似乎不打算让他去担任这样的角色。特别是在有恩比德和西蒙斯的情况下,哈里斯也没有这样的球权。

  ESPN评论员艾尔哈桑在THE JUMP节目里提到了哈里斯球权过少的问题:“当恩比德缺席,哈里斯全场才出手13次?”

  “他不仅是顶薪球员,还是最有才华的得分手之一,这样的出手数是无法接受的,连米尔顿的出手机会都比他多。”

  “我不是贬低米尔顿,但如果你是哈里斯那样的得分手,你应该时刻准备好出手30次,因为球队需要你这么做。这才是哈里斯应该有的样子,但他没有获得这样的机会。你知道的,因为恩比德和西蒙斯的关系,还有进攻空间诸如此类的。我认为布伦特-布朗没有激活他。”

  如果你看过哈里斯的比赛,那么你应该能体会这位评论员的心情,因为哈里斯低调的个性、扎实的打法并没有掩盖他的进攻才华,有球权的哈里斯是整个联盟数一数二的得分手。

  但是,在加入76人之后,哈里斯的受助攻率越来越高,本赛季甚至超过了五成。这显然不符合哈里斯应该有的成长轨迹。

  而在这种情况下,76人却为哈里斯送上一份工资翻倍的合同,1.8亿的肥约分摊下来,每年赚3600万的哈里斯是当今联盟工资第9高的球员,而按照顶薪巨星的要求,哈里斯的表现显然不达标。

  对比哈里斯与他收入水平相当的得分手的效率,你能看出哈里斯过去的性价比优势早已荡然无存——按照19-20赛季的薪金标准,哈里斯每拿一分要花费76人2.6万美金,只有保罗-乔治、巴特勒、肯巴-沃克比他更低。但是,巴特勒和沃克还兼任各自球队的组织核心,作用要远比哈里斯重要。

  难道,快船看到的事情,76人看不到吗?

  76人之所以会给哈里斯开出肥约,是因为76人的争冠迫在眉睫,而联盟里高水平的全能锋线本就稀少,他们只能接受哈里斯合同的溢价。再加上76人非常矛盾的阵容搭配,只能让哈里斯去担任其中的调和剂,这就更进一步放大了哈里斯1.8亿合同的溢价程度。

  不过,这只是哈里斯合同的第一年,所有的评价都不应该下的太早。

  哈里斯的父亲(也是他的经纪人)在一次访谈节目中指出,“哈里斯有足够的才华,而且他非常努力,只是需要一个懂得激活他的教练,就像哈里斯效力快船时给予他充分的里弗斯教练”。这一观点也和支持哈里斯的评论员艾尔哈桑不约而同。

  但是,哈里斯真的没有获得足够的机会吗?

  19-20赛季,76人关键时刻出手最多的球员是哈里斯,即便算平均数也是仅次于恩比德。而哈里斯本赛季完成了120次单打,全队最高。(但不论关键时刻还是单打,效率都不高)

  在前面提到的那期THE JUMP节目中,在艾尔哈桑发表完支持哈里斯的观点后,坐在一旁的大卫-菲兹代尔(前尼克斯、灰熊主帅)反驳了他的观点:“哈里斯侵略性不足不一定是教练的锅,有的球员打法就是这样,有时候你提醒了他,但他不一定能执行。”

  “很多时候他可以打得更有侵略性,但他却把球传了出去。”

  一同出席的扎克-洛维这时候也帮了一把腔,“迪隆-布鲁克斯昨晚出手了26次”,然后菲兹达尔接着说,“相信我,我曾经执教过他,我从来不需要提醒他你要打得更有侵略性”。

  很显然,哈里斯的能力如何变成了一出罗生门。哈里斯究竟是有能力没发挥,还是不够强硬所以达不到巨星的门槛?这一切都需要他在复赛后用表现证明。

  而且,哈里斯不但要证明自己,还要告诉76人——这1.8亿究竟有没有打水漂。

  (Brad)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