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他只有1米73!却是唯一单挑打赢乔丹的人

人物|他只有1米73!却是唯一单挑打赢乔丹的人
2020年04月28日 12:38 新浪体育

  乔丹纪录片《最后一舞》的热播再次引起了谁才是最好篮球运动员的激烈讨论,但即便时隔十数年,大部分球迷还是愿意把票投给乔丹,纪录片只是提醒了人们——乔丹还是那个暂时无人超越的篮球之神。

  不过,真的没有人可以在篮球这项运动中打败乔丹吗?

  迈克尔-乔丹已经去世的父亲詹姆斯-乔丹曾经说过,乔丹家的孩子都很有篮球天赋,但迈克尔不是最好的那个。詹姆斯-乔丹说,拉里-乔丹才是最会打篮球的那个乔丹。

  对于这个说法,即便高傲好胜如迈克尔-乔丹也没有否认,他甚至在公开场合里向哥哥“示弱”,足以证明这个说法并不全是水分。

  乔丹甚至说,拉里-乔丹才是第一位AIR JORDAN,自己是第二位。

  对于当年拉里-乔丹的球技,网络上没有太多资料记载,但许多球迷听过一个说法:迈克尔-乔丹之所以选择身穿23号球衣是因为他渴望有拉里-乔丹的一半厉害,拉里-乔丹在高中时身穿45号球衣,但是球衣号码没有22.5号,所以乔丹就选了23号作为自己在赛场上的标志。1995年乔丹复出后,就短暂穿着过45号球衣。

  也就是说,这个影响了后世无数球员的23号球衣,其实源头是拉里-乔丹。

  迈克尔-乔丹在高中时期并没有展露出太多的篮球天赋,甚至这位日后重新定义篮球的伟大运动员在高二的时候还因为身高不够被校队拒绝。而在迈克尔-乔丹升高三之前,哥哥拉里-乔丹一直都是强过他的球员。

  乔丹家的孩子从小就在自家后院的简陋球场上互相竞争,这是詹姆斯-乔丹刻意让他们做的,为了培养他们的竞争心态。拉里-乔丹和迈克尔-乔丹在这片场地上也少不了一对一的斗牛,但根据拉里-乔丹的回忆,多数时候他是获胜的那个孩子。

  在接受ESPN著名芝加哥体育专栏作家梅利萨-伊萨克森的采访时,拉里-乔丹说:“最开始大部分时间是我赢,直到他开始长得比我更高,然后我们就不再斗牛了”。

  迈克尔-乔丹在高三那年长高了奖金20公分,这在某种程度上才让他有机会打进NBA,让他有成为伟大球员的基础。但是拉里-乔丹就没有迈克尔那么幸运,他的身高停留在1米73,而这也打消了拉里-乔丹成为职业运动员的念头,即便他是乔丹家最有天赋的运动员。

  篮球圈总是会出现一些“都市传说”,比如凯文-加内特能够摸到篮板上沿、奥尼尔的表兄弟可以轻易打爆这位名人堂中锋……而这些故事你很难找到实际的证据支撑。

  但是拉里-乔丹并不仅仅停留在故事层面,虽然资料有限,但你能够在有限的视频资料中感受到拉里-乔丹的天赋——1米73的拉里-乔丹可以轻松地起跳完成扣篮,而且动作像迈克尔一样夸张舒展,也像迈克尔-乔丹那样迅捷、灵敏、有爆发力。

  美国篮球博主JxmyHighroller曾经制作过关于拉里-乔丹的考古视频,而他在视频中说道,如果拉里-乔丹也有1米98,那么球迷或许可以欣赏到两个迈克尔-乔丹的表演。

  当然,今天的我们无法证实拉里-乔丹是否真如外界传言那样比迈克尔更好。但毫无疑问从迈克尔-乔丹的话语之间,充满了对拉里-乔丹的尊重和感激,他甚至说如果没有拉里-乔丹,那么就不会有迈克尔-乔丹。

  在《最后一舞》中,迈克尔-乔丹谈到了拉里-乔丹对他的影响:“如果没有小时候兄弟之间的互相竞争,没有拉里和我的对抗,那么我不会是迈克尔-乔丹。”

  “当你被自己珍视的人打败时,会让你激起心中的那团火,我总是觉得自己在为了吸引父亲的注意而和拉里对抗。”

  “这样的感觉并不好受,因为我想要被认可,我想要获得自信,所以我变得越来越坚定、更有野心。”

  迈克尔-乔丹之所以是最伟大的篮球运动员,其中一点就是他从来不会被击倒。不论对手是谁,他都是最后获胜的那一个。迈克尔-乔丹的职业生涯里有无数这样的时刻:跨过活塞坏小子军团拿下第1座总冠军,6次总决赛全部获胜,还有那甩开拉塞尔的经典绝杀……坚定的信心和完全的好胜心让乔丹一次次成为赢家。

  “在我的印象里,85年全明星乔丹被刺客托马斯冷落,然后他在下一场对活塞的比赛里拿下了49分。”

  “他有这样的杀手本能,这很难用语言解释,他那种好胜心是我从来没有见识过的。”

  “不对,我想我曾经见识过。”拉里-布朗说道。

  “在我高四,迈克尔高三的时候,我们当了一年的校队队友,那时候他的比赛已经达到了另一个层次。他几乎能影响场上的所有位置,他比我们所有人都强多了。但我不会对此感到不满,因为我知道他有多努力,我也获得了欣赏他成长的机会。”

  尽管迈克尔-乔丹最后获得了比拉里-乔丹高得多的成就,但这没有影响兄弟俩之间的关系。在过去,迈克尔会帮助哥哥拍摄工作需要的宣传片,而这个篮球教学宣传片里甚至说——迈克尔的技巧都是从拉里-乔丹这里学来的。

  时至今日,在迈克尔-乔丹收购的黄蜂队,拉里-乔丹还是球队的人事总监。

  (brad)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