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6000万补强无本质提升!要争冠他们还缺啥

深度|6000万补强无本质提升!要争冠他们还缺啥
2020年04月22日 09:20 新浪体育

  当我们提到犹他爵士时,你会想到什么呢?

  铁一般的纪律跟防守,大概是许多人都会在第一时间里得到的答案。

  从上世纪末传承至今的球队文化,跟斯奈德教练严厉治军的风格,让这支球队多了一种有别于其他球队的特殊气质。

  这是爵士的根基,立足于防守,不断向上攀升,是犹他人一贯以来的运作方式。但这种方式,却在这个全新的时代受到了冲击与颠覆。

  自2016-17赛季起,他们的防守效率就从未掉出过联盟前三的行列,也正是依托于他们强悍的集体防守,球队才得以重返季后赛的舞台。但伴随着球队复兴的希望,烦恼和困扰也会随之而来。连续两年的首轮折戟,让爵士开始怀疑曾经那套看似万能的老话,在这个强调小球与的进攻的时代还是否能被奉为圣经——仅靠防守立足于世的球队,还能在这个时代获得成功么?

  我相信爵士内部一定就这个问题进行过讨论,只不过最终他们所得到的答案是:不能。

  也正是因为如此,他们接下来所做的一切决定,才会显得那么颠覆自己的传统——爵士放走了费沃斯,以克劳德等人作筹换来了康利,接着又在自由市场上引进了前锋博格达诺维奇。

  仅从需求的角度看,爵士的引援思路其实没毛病,甚至你可以说是极具针对性的。

  康利替了卢比奥,补了控卫上的攻击能力,锋线上加了一个博格达诺维奇,增强了爵士的外围火力输出。一号位的自主进攻能力和全队在三分线外的威胁,都是爵士所需要增强的东西。

  要单论个人状态,康利刚在灰熊刷出了生涯新高的21.1分,竞技状态火热。博格达诺维奇又在球队核心受到伤病困扰的情况下,扛起了外围输出的重任,5成的整体命中+43%的三分命中率,砍生涯新高的场均18分,也可以说是带着巅峰状态来投。

  算上后来拿艾克萨姆+两个次轮签换来的克拉克森,也是立竿见影的板凳补强。

  可为什么爵士还是给人一种不温不火的感觉?

  问题之一,就出在了真空的四号位上。

  爵士能在夏天完成大换血的前提,就是放弃费沃斯。

  论进攻,费沃斯这名球员在爵士的阵中是存有一些问题的,他拉开空间的能力很有限,跟戈贝尔一块在场会让球队的进攻空间变得拥堵。去年季后赛对马赛克,爵士就在这上头吃了不小的亏。但是,费沃斯也有他存在的价值——他是个正统足尺寸的四号位,当戈贝尔不在场的时候,费沃斯的存在能够帮助爵士延续自己在禁区的防守强度。

  但现在爵士的思路变了,他们认为禁区有戈贝尔一人罩着就足矣,想拿防守去换进攻,不要费沃斯了。按这个时代的尿性来讲,你要这么搞也不是不行。能填一个尺寸足够的四号位进来,补个身高,也能凑合着用。但问题就出在了这,爵士没想着要去填这个坑,在赛季的多数时间里,球队的先发四号位是博格达诺维奇,一个身高2米03的白人前锋。

  本来嘛,这个时代三号位向上摇摆,四号位向下摇摆那都是很正常的事,只要能做到攻守的相对平衡,问题就不大。但爵士的这手改变,是完全没照着平衡的路子走的,他们只顾着提进攻,却忽视了降高度所可能牵扯出来的一系列问题。

  于是…爵士的防守效率降了,每百回合丢108.8分的表现,只能排在联盟第11位,中游水准;前场篮板率降了,25.8%的表现只能排在联盟第24位,而上赛季的爵士则排在联盟12;就连防守篮板率也从上赛季的联盟第1,下滑到了如今的联盟第6。

  换句话说,这其实就是在拆东墙补西墙。爵士以牺牲防守资源作为代价,试图在进攻端换取更加丰厚的回报。理论上讲,只要你在进攻端收获的足够多,放掉一部分防守,也是可以接受的。

  那爵士的进攻怎样呢?

  老实讲,的确打的更漂亮了,112.1的进攻效率,排联盟第8,场均13.2记三分+38.3%的投射效率,也是联盟中量产跟效率结合表现最好的球队之一。

  康利跟博格达诺维奇的加盟,的确解决了球队持球主攻手匮乏的问题,也进一步优化了外围的射手资源。但在旧问题解决的同时,新的困扰其实也在悄然间诞生了。

  以前的爵士,是一支进攻极其强调整体性,喜欢通过大量的传导球跟复杂的战术跑位,来创造空位进攻机会的球队。

  但现在,在球队增添了多名持球主攻手之后,他们对自己的进攻方式做了简化,持球挡拆和单打的频次出现了大幅提升。而由此所带来的数据变动是:他们的场均传导球次数下降了,助攻率也从去年的联盟第4,下降到了如今的26位。

  从球队整体的角度考量,这么做倒也无可厚非。毕竟高质量的持球人增加了,球队简化进攻,让球员自己在场上发挥,更有利于实现他们个人价值的最大化。但问题在于,这种整体向个人的倾斜,在换取便捷的同时,也会加剧整体的不确定性。一旦球星出现状态低迷,那么频繁突分的打法所能换来的收益也就变得微乎其微了。

  这时候,关键就来了。

  你可以说湖人打的简单,没关系,他有勒布朗跟浓眉;你可以说快船没有化学反应,没关系,他有伦纳德跟泡椒;你可以说马赛克的打法不讲道理,没关系,哈威就是不讲道理本人。可放弃了团队打法,更吃球星能力的新爵士,在比赛进入白刃战阶段时,还能无条件相信的那个人,又会是谁呢?

  球星数量的增加,的确让爵士尝到了简洁进攻的甜头,但球星成色上的差距,似乎又很难让他们在更高级别的对抗中,觅得更进一步的办法——截止到目前,爵士在与快船掘金湖人跟马赛克这些潜在对手的正面交锋中,所收获的战绩仅为3胜7负。

  所以回过头再看爵士的整个操作闭环,你会发现,他们所做的每一件事,其实都能找到恰当的解释。补进攻,填持球手,增加外围火力,乃至放小阵容,都是顺应时代潮流的正向调整。而让他们看上去无法更进一步的关键,其实还是在于他们缺少一个真正能让球队破格拔升的人。

  (代号9527)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