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的眼泪!他正值巅峰没有大伤,却无球可打!

时代的眼泪!他正值巅峰没有大伤,却无球可打!
2020年04月20日 06:30 NBA综合

  都知道,由于小球时代的来临,过去十年联盟发生了不少变化,一些身体素质并不好的角色球员依靠着一手投篮就能得到重用。然而同样的,也有一些球员正在被时代所淘汰,即便他们曾经是核心,甚至现在还正值巅峰,依然因为时代的改变逐渐退出了联盟大舞台,格雷格门罗正是一个这样的球员

  
回到2010年选秀大会,门罗在第七顺位被选中,他的身高是2米10,臂展2米19,站立摸高达到了2米76,体重则是120公斤,优秀的身高跟体重让他可以同时出任四号位或者五号位。不仅如此,门罗还拥有出色的进攻技术和一手漂亮的传球,选秀前他的模板被认为是缺少运动能力版的奥多姆

  
进入联盟之后,门罗很快展现了自己的天赋,二年级场均就能拿到15.4分9.7篮板2.3助攻,第三个赛季时,门罗已经可以拿到16.0分9.6篮板3.5助攻,在当时,全联盟只有另外两个人能做到“15+9+3”,分别是大卫李和霍福德——大卫李入选了那一年的全明星,霍福德后来也是全明星常客

  
也是因此,活塞一直将门罗当作未来培养,有意思的是,2012年选秀大会,活塞还为门罗找到了一位外号叫“庄神”的帮手——没错,就是德拉蒙德,门罗和德拉蒙德很快组成了活塞双塔,两人被认为是下一对“加索尔跟拜纳姆”,只要能找到合适的外线帮手,说不定能够复刻当年湖人双塔、马刺双塔的成功。

  
可惜结果我们都知道,这组双塔很快就宣告了失败,两人合作的三年里,分别都能交出漂亮的数据,尤其是2014-15赛季,门罗场均可以拿到15.9分10.2篮板2.1助攻,德拉蒙德也有13.8分13.5篮板1.9盖帽。两人都是两双表现,结果活塞总共才赢了30场,无缘季后赛之后,活塞双塔彻底解散,门罗在一笔交易当中被送到了雄鹿。

  
彼时勇士已经崛起,四小乃至五小阵容的成功也让更多球队转型小球,不巧的是,雄鹿也是属于这样一支正在转型的球队。当时字母哥刚刚展现出了巨星潜质,他有着历史级别的转换进攻能力跟篮下终结,为了给字母哥腾出内线空间、提高球队速度,门罗不出意外被弃用了。

  
数据上也能说明这一点,门罗在加盟雄鹿的第一年还是首发,并且能交出场均15.3分8.8篮板2.3助攻;第二年直接掉到了替补,场均只能交出11.7分6.6篮板2.3助攻;到了2017-18赛季,门罗拿着1600万的薪水,却成了雄鹿的累赘,他场均只能拿到6.8分5.0篮板,很快就被送到了太阳,同一个赛季,门罗被太阳买断

  
上赛季,门罗接连加盟了猛龙、凯尔特人、76人三支球队,然而没有一支球队选择重用他,最终场均只交出5.3分4.0篮板。由于表现太差,门罗在去年休赛期没有得到球队的招募,本赛季至今没有出战过一场比赛——此时的门罗29岁正值巅峰,他没受过大伤,不是更衣室毒瘤,却无球可打

  
门罗的陨落,仔细想想其实也不意外
作为一个高顺位天才内线,门罗的亮点是他的身体素质、进攻技术和传球,他也确实展现过一些实力,尤其是在数据上——生涯连续五个赛季场均拿到“15+9”,前八个赛季有一半PER值超过20,几乎可以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数据狂人”。

  
然而,门罗的得分效率一直不太好,作为一个内线,他的篮下命中率只有60%出头,巅峰时真实命中率只有54.9%,甚至不到联盟平均水准而且一旦离开三秒区门罗就毫无威胁,他没有三分,没有中距离,选秀时被“夸上天”的传球能力也只闪光了一个赛季。

  
进攻端缺少存在感、占空间就算了,最重要的,门罗的防守实在太差了。他不喜欢对抗,横移速度几乎不能看,这也就导致了他防大个子防不住,防小个子被一步过。而且门罗护框也不强,作为中锋生涯场均盖帽只有0.6次,最好的一个赛季只有0.8次盖帽

  
像门罗这样的一个内线球员,如果是放在二十年前说不定还能得到机会,毕竟好说歹说他的进攻技术不错,篮板也好,偶尔还能秀一下传球,可惜现代篮球需要的已经不是这种“不上不下”只会刷点数据的内线了——运动能力强能吃饼、防守好能护框、投篮出色能拉开空间,内线变得越来越功能型,但凡能掌握其中的一项,就可以生存下来。

  
门罗不是这样的球员,虽然他没受过大伤,年纪也正值巅峰,但是他进攻太低效,防守太糟糕,投篮没有,速度也没有,这些直接导致了现在的窘境——如果现在不是小球时代,说不定会有一些球队愿意尝试下他,可惜,经过了去年三支不同球队的尝试,门罗未来想要打上球可能不简单了

  来源:篮球实录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