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打到脸部骨折!他是姚明恩师,名人堂也有他

被打到脸部骨折!他是姚明恩师,名人堂也有他
2020年04月07日 19:46 新浪体育综合

  作者:篮球实录

  名人堂官方公布2020届的入选名单,不出意外,科比、邓肯和加内特携手上榜,三位传奇各自拥有出色的生涯,合计60个赛季、11次总冠军、48次全明星可以说史无前例,同时入选也给这届名人堂增加了不少色彩,就连魔术师都忍不住表示:“2020届名人堂史上最佳。”

  关于三人有多么伟大,相信每个球迷都知道,这里也就不多做介绍了,我们想说的是其他的入选者——因为科比、邓肯、加内特的存在,2020届名人堂拥有了极大的关注度,但是不可否认,这些关注度几乎全在这三人身上,实际上这届名人堂还有着其他伟大的传奇,比如汤姆贾诺维奇。

  汤姆贾诺维奇的名字相信很多球迷也不会陌生,他是姚明新秀赛季的恩师,姚明几年前入选名人堂的时候,第一个感谢的教练就是他。此次入选,汤姆贾诺维奇也是以教练的身份,但是他的球员经历丝毫不比教练生涯逊色。

  作为70年代联盟最好的前锋之一,汤姆贾诺维奇一共作为球员在联盟效力了11年,并且这11年全部都是在火箭度过,他曾经入选过5次全明星,带队打进过5次季后赛,职业生涯最高光的一个赛季,汤姆贾诺维奇场均可以拿到24.5分9.0篮板3.1助攻。

  不过球员时期的汤姆贾诺维奇并非因为个人表现出名,而是因为一次斗殴——1977-78赛季的一场比赛,火箭队和湖人队发生肢体冲突,汤姆贾诺维奇跑上去拉架,不料被湖人队的科米特华盛顿一拳打在脸上,汤姆贾诺维奇当时就直接晕倒过去,赛后诊断他的脸部、下颚、鼻子都发生了骨折,后颅骨也因为倒地破裂。

  此后汤姆贾诺维奇经历了多次整形和休养才重返赛场,他在回归必须要带着厚重的面具,尽管如此,他依然交出了场均19.0分7.7篮板1.9助攻的表现。因为要持续接受手术,汤姆贾诺维奇最终在1981年就宣布了退役。

  退役之后的汤姆贾诺维奇并没有闲着,他在1991年接手了火箭主教练,这一当就是12年,12年时间里,汤姆贾诺维奇多次带领火箭打进季后赛,最高光的是1994年和1995年,他帮助火箭连续两年拿到了总冠军,除此之外,他还曾经带领美国男篮拿到了2000年的奥运金牌。

  最经典的是1994-95赛季,火箭在常规赛只取得了西部第六的战绩,并不被看好。但是他们从首轮开始,连续下克上卡尔马龙率领的爵士、巴克利率领的太阳、大卫罗宾逊率领的马刺,成功打进总决赛,总决赛上火箭又横扫魔术完成了两连冠——这是历史上唯一一次下半区的球队拿到了总冠军。争冠路上,汤姆贾诺维奇说出了一句非常经典的话:“不要低估一颗总冠军的心。”

  值得一提的是,汤姆贾诺维奇过去三年都获得了提名,可惜没有一次入选,这一次其实是他第四次冲击名人堂,四年后他终于如愿——略显遗憾的球员生涯,加上冠军点缀的教练生涯,汤姆贾诺维奇此次入选名人堂绝对是实至名归。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姚明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