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用场均29分向世界宣告:我才是最强科比门徒

他用场均29分向世界宣告:我才是最强科比门徒
2020年02月27日 08:25 新浪体育综合

  Original 生命菌 篮球即是生命

  曾经,有人这样评价塔特姆:他既是科比的开门弟子,也是关门弟子。

  在科比追悼会的前夜,塔特姆砍下了持平生涯最高的41分,成为了黄绿大战历史上最年轻的40+球员。

  他似乎用最科比的方式去告诉全世界:我才是最强的科比门徒!

  爆发期的他,无人可挡

  塔特姆一直把科比的教导当作是金科玉律,在偶像遇难后,塔特姆火线伤愈复出,并在之后11场比赛里(1月31日-2月26日)场均达29.4分7篮板3助攻,命中率49.4%,带领凯尔特人打出9胜2负的佳绩,二月份最佳球员的荣誉已经在向他招手。

  说出来都难以相信,塔特姆本赛季的表现就像坐了电梯一样节节上升,他的命中率:10月37.3%、11月42.1%、12月44.5%、1月46.9%、2月50%,可怕不?

  在经历了上赛季伤病的起起伏伏后,本赛季在使用率大幅提升至28.2%的情况下,效率值提升至20.1,而他以场均23分超越沃克成为了球队头号得分手。

  在一些关键战役上,塔特姆表现得毫不手软,除了上述的黄绿大战外,在情人节当天他率领凯尔特人与快船熬战双加时,塔特姆的疯狂39分9篮板让伦纳德的28分显得暗淡无比;面对大帝恩比德,塔特姆用25分4助攻捍卫了凯尔特人的主场;在2月26日,塔特姆用8记三分征服了摩达中心(开拓者主场)的球迷,并成为本赛季第二位单场零罚球砍36分的球员。

  另外,他也成为了球队历史上,第二位在21岁前单赛季超过10场得分30+的球员。试问谁还能挡住他?

  节奏型三分手

  如果要评价塔特姆的进攻特点,那就应该是:节奏型。加内特曾经在一档节目上这样评价科比:“只要他找到自己最舒适的点,然后发起进攻,就将没有人可以防住他。”塔特姆也如此,他最擅长和最常用的是弧顶上持球进攻,这种进攻方法需要球员有一定的速度与身高,假如太慢或太矮,杀入到像湖人这种满是高个子的内线里必然要挨封盖的。

  再看看塔特姆这个长达10秒的持球进攻,凯尔特人已经逐渐把比分逼近,在这个重要时刻塔特姆就像科比一样接管了比赛,在弧顶落好位置要球,寻找好自己的节奏和最佳出手点,最后命中关键三分。哪怕有队友处于空位(杰伦·布朗一直处于三分空位),塔特姆依旧相信自己能把进攻完成好,这股执着精神有一点点的科比影子。

  他的攻守转换意识也是日渐增强,他的利用失误得分在联盟同位置球员上排在第四。

  比如在这球里,塔特姆一边在侧翼防守着阿里扎,一边盯着持球的麦科勒姆,就在麦科勒姆杀入内线的跳投瞬间,塔特姆果断帽掉麦科勒姆,并启动了高速引擎,像一匹脱了缰的马,即使三个开拓者防守球员埋身防守也阻挡不了,最后一个双手暴扣结束进攻。在这个进攻里,他的防守判断、爆发能力、速度都暴露无遗,这就是肉眼可见的天赋。

  本赛季塔特姆的进攻更偏向了外线型,上赛季场均三分出手3.9次的他,本赛季增加到7次,占据全部出手的39%,而上赛季仅是30%。

  从他本赛季的投篮图可以看到,他左边的三分比右边的三分要准很多,也应对了上面提及的节奏型进攻,他需要在自己擅长的左边进行投射三分才能具有威胁,甚至左底角三分命中率与篮下命中率相当。

  值得一提的是,塔特姆最近11场比赛里三分命中率达到45.5%,其实更恐怖的是,与汤普森那种无球三分高手相比,塔特姆的持球三分能力与无球三分能力同样出色。

  下面这个无球三分进攻中,你甚至还可以发现上述提到的攻守转换意识:在凯尔特人抢在篮板的瞬间,塔特姆已经消失了在镜头里,直到镜头拉到前场才发现,塔特姆早已在左侧三分线等等候要球。

  塔特姆出色的持球能力可以为他提供两种进攻选择:三分或者杀入内线。比如下面这个进攻里,他在三分线面对浓眉的严防下,有条不乱地控稳节奏,后撤步再三分出手。要知道,浓眉的干扰三分投篮次数是联盟第二的4.7次。

  全能型侧翼防守高手

  身高2.03米、臂展2.11米的塔特姆拥有偏向麦迪那样的修长身形,他主打3、4号位却拥有着1、2号位的灵活性,并拥有大部分1、2号位没有的封盖能力与协防能力,在打错位防守时,塔特姆的灵活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所以他也成为了绿军体系里重要的侧翼防守球员。

  塔特姆在进攻发挥得不好时,就会拿出防守大杀器。在对阵火箭那场比赛中,塔特姆仅拿到15分,但他用防守拿下了4抢断1盖帽,并且有效地防下了对位球员的命中率:塔克4投1中以及科温顿11投3中。

  本赛季能达到1.4抢断和0.9盖帽的只有8名球员,塔特姆便是其中一位。在如今联盟里能攻防一体的球员如毛凤鳞角,更何况塔特姆只有21岁,前途无可限量。

  最后

  如果要挑刺,目前塔特姆的缺点还是挺明显的:篮下终结能力还欠火候。对于一个明星级的锋线球员而言,只有53.5%的命中率是不够的,他还可以继续挖掘其身体天赋,向如奥拉朱旺等优秀的内线前辈学习内线脚步,增加球感和提升对出手柔和度的控制。

  他原本可以向那个凌晨四点就训练的男人讨教如何改进这些问题,我也相信那个男人会很愿意继续向塔特姆倾囊相教,可惜的是,世事没有如果。

  但不用急,对于21岁的塔特姆来说,一切还早。尽管联盟的新生代球员已经初露锋芒,有些甚至已经开始影响联盟的格局,东契奇、米切尔、英格拉姆、西亚卡姆、蔡恩等着些优秀的年轻球员已经力拔头筹,但如果塔特姆能保持二月份的水平,谁能站在最后的顶点上还不得而知呢。

科比凯尔特人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