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本届选秀最大遗珠!大学荣誉他曾拿到手软

人物|本届选秀最大遗珠!大学荣誉他曾拿到手软
2019年12月20日 16:38 新浪体育
克拉克 克拉克

  联盟官方今日公布了最新一期的新秀榜,这次的新秀榜可以说是灰熊和热火唱主角,因为他们各自都有两名新秀上榜,热火双雄纳恩、希罗分列第二、三位,灰熊除了榜眼莫兰特仍然以绝对的优势领跑,还有排名第四的新晋青年才俊布兰登-克拉克。

  最近克拉克出场的四场比赛,先后拿到了15分、25分、14分、27分,他的表现完全当得起新秀榜第四的荣誉。

  而且克拉克不仅获得了记者和球评的认可,更重要的是他得到了球队主帅泰勒-詹金斯的认可。

  “我们一直都在说莫兰特、贾伦-杰克逊、克拉克是我们的年轻核心,他们有光明的未来。”

  “选到克拉克让我们感觉很幸运。”

  在灰熊的内线位置竞争中,作为球队重建基石的贾伦-杰克逊毫无疑问有一块免死金牌,而瓦兰休纳斯和克拉克需要竞争一个首发位置。

  虽然今年夏天灰熊续约了瓦兰休纳斯,新帅詹金斯也没有破坏瓦兰休纳斯和贾伦-杰克逊的双塔首发,但随着赛季的进行,克拉克正在不断地增加自己在轮换阵容的影响力。

  你可以看到,尽管瓦兰休纳斯是首发,但他场均也只是比克拉克多打3.1分钟而已,也就是说两人之间其实还是平起平坐的相互竞争局面。

  而且比起瓦兰休纳斯,克拉克有更多的想象空间,不仅因为克拉克是新秀所以更有潜力,还因为克拉克是更符合联盟发展潮流的那个人。

  从现状来看,比赛环境会更“关照”那些机动性强的内线球员,而瓦兰休纳斯虽然还有14+9的数据,但他前进的脚步无法跟上时代潮流发展的速度。

  瓦兰休纳斯本质上还是上个时代的低位重型中锋,他在篮下还是很有杀伤力,如果是前几个赛季他会是兰多夫的接班人;但灰熊一直想要转型摈弃过去在泥泞里和对手厮杀的气质,想要拥抱新时代的进攻潮流,特别是在交易马克-加索尔和康利、选中莫兰特作为进攻核心以后,这一目的更是昭然若揭。

  那么,现在的灰熊核心是莫兰特,球队的体系需要围绕他打造,而莫兰特是一个需要大量持球的攻击手,换言之莫兰特身边的主力中锋更重视的几个指标是:防挡拆、护筐、无球状态下的高效吃饼……而瓦兰休纳斯的优势都不在此。

  换句话说,灰熊更需要一个攻防两端都有机动性的高效中锋。

  尤其是在贾伦-杰克逊开始尝试接管更多得分任务后,更需要一个所谓的绿叶蓝领。

  所以,反倒是初出茅庐的克拉克更符合灰熊对中锋的需求,特别是“无球状态下的高效吃饼”,克拉克是联盟顶尖水平。

  本赛季至今,克拉克的真实命中率达到70.1%,排在全联盟第8。

  如果以场均出场时间超过15分钟作为标准,那么他只比达米安-琼斯和霍华德更低,但前两者基本蹲守篮下,虽然克拉克也投的不多,但他是有一定射程的内线,赛季至今28次三分出手,命中率46.4%。(远投也是克拉克进入联盟后激活的另一项技能)

  克拉克的“定点进攻”、“和后卫打挡拆”、“转换反击”三项进攻方式的收益都超过了联盟92%的球员。前两项是他最常使用的进攻方式,而这也是体现内线无球进攻水平的重要指标。

  莫兰特说:“克拉克正在专注他的角色,我认为他是万金油,他是个很优秀的球员,他可以做到很多的事情,非常特别。”

  “你可以看到他在场上盖帽、抢篮板、得分,他能做所有事情。”

  是的,莫兰特对自己的队友评价很到位,克拉克并不单纯只是进攻端的吃饼机器,更像是莫兰特、贾伦-杰克逊之间的粘合剂,而这也是为什么他比瓦兰休纳斯更适合同莫兰特、贾伦-杰克逊一起成长的同伴。

  当然,这并不代表灰熊应该立即把瓦兰休纳斯从首发撤下来,因为现在的灰熊还没有急迫地意愿成为季后赛球队,他们有很充足的空间让年轻人练级,而克拉克虽然有联盟顶级的效率、在新秀中也是一个成熟的即战力,但他还不足以被直接推到第一线。

  如果把他推到和贾伦-杰克逊、莫兰特同等的建队基石高度,那么克拉克的评价还有现在这么高吗?

  我们今天看克拉克之所以优秀,一部分原因是是因为他的表现超出了球迷对他的预期,而球迷大多数并不会对首轮21顺位的新秀有太高要求。

  但是,克拉克是具备乐透实力的新秀,上赛季在冈萨加的克拉克入选了分区一阵,也是分区最佳防守球员和年度新人,莫兰特也说,“如果选秀重排,克拉克会在前十”。

  所以,两相对比,克拉克的惊艳感就出来了。

  但是如果我们要把克拉克推到建队基石的高度,那么克拉克还是缺少想象空间,比如他的静态身体素质不突出、进攻创造力不强,离球队核心还是有距离。

  反倒是现在打替补的克拉克正处于最有利于他成长的环境下,瓦兰休纳斯像是一颗已经成长起来的大树,虽然他不一定是灰熊未来需要的基石,但灰熊可以利用他为还稚嫩的幼苗们遮风挡雨,作为年轻人们的领路人。

  而克拉克正是在他呵护下茁壮成长的小老弟,因为有瓦兰顶在首发,克拉克可以不用过早地把自己所谓“天赋不足”的短板暴露在聚光灯下,而这对于克拉克的成长利大于弊。

  克拉克说:“我感觉自己在正确的节奏里,我也希望自己能继续进步。”

  虽然灰熊说到底还是贾伦-杰克逊和莫兰特的双核球队,他们才是这支队伍最靓丽的花朵。

  但花朵也需要绿叶来陪衬,而克拉克假以时日会成为双核身边最茂盛的绿叶,就像莱昂纳德、乔治、路威身边的哈雷尔一样。

  (brad)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