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评现役50大第26星 重掌球队的韦德

2015年10月02日09:2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韦德重新掌控球队韦德重新掌控球队

  新浪体育讯  在热火短暂的队史上,德维恩-韦德是当之无愧的队魂,队史最伟大的球员。入行11年,韦德为热火带来了三座总冠军奖杯,是21世纪科比之外最好的二号位。[2015年50大专题]

  巅峰时期的韦德是球风最具观赏性的球员之一,他的打法劲爆,爆发力极强,后卫的身材却像大前锋一样打球,是后卫中的盖帽王。这种刚硬的打法也在某种程度上透支身体,韦德职业生涯的出勤率并不高。在三巨头时代,詹姆斯接管进攻大权,韦德的回合占有率逐年下滑。

  2014年詹姆斯重回克利夫兰,热火在第一时间顶薪留下克里斯-波什,然后在和韦德的续约谈判中讨价还价,这多少让人寒心,这一幕在2015年再次重演,韦德最终以1年2000万美元留守热火。热火对韦德续约的态度,也能反映出韦德目前的处境,莱利有意让波什担任球队第一核心,围绕他长期建队,而韦德年过33岁,以往履历又表明可能已步入衰落期,这就是热火总是在合同年限上不肯松口的原因。

  闪电侠整个赛季出战62场,场均得到21.5分、3.5个篮板、4.8次助攻。韦德的回合占有率达到34.7%,这是他生涯第3高,只有巅峰时期独自带队时的比例更大。在波什受伤的12月份,韦德场均得到24.7分、3.8个篮板、5.3次助攻,回合占有率也更高。

  韦德重新掌控球队却是无奈之举。詹姆斯出走后,无人能够填补他留下的巨大空缺,即使是闪电侠。没有巅峰时期的运动力,又被伤病困扰,韦德的场均上场时间继续创下新低,只有31.8分钟,这显然是教练球员之间达成的共识。运动力下滑也从另外几个数据得到体现:韦德曾经是二号位中最能冲抢篮板和封盖的球员之一,但上赛季他的篮板率大降,只排在二号位中游,封盖率更是直接腰斩,整个赛季只送出21次封盖。

  没有詹姆斯在外线牵制,韦德面对的防守压力更大,他的受助攻率大降,也少了无球空切的机会。韦德上赛季在3英尺以内只有22.9%的投篮比例,同样遭受伤病困扰的2013-14赛季也有35.3%。不过韦德进入篮下时,他的终结能力很可怕,篮下命中率达到68.1%。韦德的突破频率仍然很高,同位置能排到第7位,但更可能选择近距离的跳投,或者传球:上赛季韦德的助攻率排在二号位第3。

  缺少帮手的韦德采取了大量的跳投,他的三分球很烂,命中率只有28.4%。韦德擅长离篮筐更近的跳投或者抛投,他在3-10英尺的投篮命中率为48.8%。10英尺外的跳投占了总投篮50%的比例,准星在40%左右——还算可以,但绝不值得为此占用超过一半的出手。韦德的跳投大部分来自有人防守下的干拔,他的有人防守比重在同位置排名第二,仅次于科比-布莱恩特。另一项数据更糟糕,韦德的接球投比重只有14.3%,在同位置排名最少(也有韦德不适合此打法的原因)。好在韦德制造犯规的技巧还在,每晚有6次罚球机会,但53.4%的真实命中率仍是生涯次低。

  进攻方面,韦德对热火仍然至关重要,在场时每百回合多得6分,但韦德的防守也拖了后腿,在场时百回合失分也更多,ESPN的防守真实效率值也是负的。我们必须承认,最强分卫再也不是韦德该去争夺的荣誉,但这对韦德并不是什么难以接受的事——几年前他就在最好的时候让权给詹姆斯。忘记三冠王,新赛季拥有韦德、波什和德拉季奇的热火仍然值得期待。

  (木瓜丁)

文章关键词:韦德热火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