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毅:未来CBA选秀都会是小年 教育公平更重要

杨毅:未来CBA选秀都会是小年 教育公平更重要
2023年07月20日 21:10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7月20日消息,2023年CBA选秀大会刚结束不久,著名篮球媒体人杨毅分析认为,未来CBA选秀都会是“小年”,原因是体教分离使得人才会被球队提前拦截。

  “CBA会从学校里面找好苗子,但并非通过选秀。近些年辽宁从太原理工挖李虎翼、从上海交大挖黄秋实、新疆从清华挖齐麟都是例子。因为规则上如果球员在21岁以下且代表一家俱乐部的青年队打过2届比赛),即可视为该球员属于此俱乐部培养出来的运动员。包括周琦之前出自阜新篮校,但去了新疆并代表新疆出战,就算是新疆培养的球员。”杨毅分析道。

  “而现在大学不允许球员保留学籍提前参加选秀或者打职业队的,因为大学是用了体育高水平球员名额把你招进来的,算是特长生,你得代表学校打CUBA,这是给过承诺的,想提前走是不可能的。所以参加选秀的大学生都是大龄球员,基本23、24岁,作为篮球运动员已经错过了最佳的发展时期。他不像NBA一样在后来修满学分也能拿毕业证,在国内不行,走了就算是放弃了大学文凭。像齐麟去新疆,是放弃了清华的学位。而且通过选秀进CBA工资太低,现在状元工资的指导价是税前50万元/年。而如果你是进了俱乐部青训体系,那就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和天赋来跟俱乐部聊。”

  “所以在现行规则下,CBA可能以后都会是小年。包括过去王少杰、张宁、祝铭震都是通过选秀进的CBA,有些人问为什么大学、教育系统不能配合职业联赛?归根结底是为了教育的公平,这远比体育发展和成绩重要得多。我们的教育资源比美国更紧缺,所以如果占用了优待资源的特招生在校期间就撕毁契约,这对于其他学生是不公平的,而且对学校也是不公平的。”

  (勿忘初衷)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