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人谈杨舒予热搜第1:体育饭圈化成行业现象

媒体人谈杨舒予热搜第1:体育饭圈化成行业现象
2023年07月02日 20:12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7月2日消息,2023年女篮亚洲杯决赛,中国女篮73-71击败日本女篮,时隔12年再次夺得亚洲杯冠军。

  此役并未登场的杨舒予赛后竟然冲上热搜第一名,这也引起了很多质疑,毕竟连夺冠功臣韩旭、李梦和王思雨的热搜排名都没有杨舒予高。

  对此,资深篮球媒体人付政浩发布长文分析道:“中国女篮时隔12年重夺亚洲杯冠军,更大快人心的是,女篮姑娘们成功将亚洲杯五连冠的日本女篮拖下王座,兑现了过去12年间几茬教练员和球员心心念念的誓言。当此之际,举国欢庆、万众狂欢的热情毋庸置疑。但很多球迷发现,本场比赛没有出战一分钟的杨舒予却在赛后冲上微博热搜第一,她本人似乎也被这种态势吓住并“求饶”地写道:‘热搜放过我吧。’”

  “客观而言,中国女篮乃至放眼世界范围的女子体育,其商业价值、关注度、影响力与成绩长期以来都不成正比。趁着取得优异成绩之际,女篮姑娘多上上热搜是好事。在粉丝经济大行其道的当下,女篮姑娘们的商业价值需要热搜来体现。”

  “由于中国近年来缺乏姚明、刘翔、李娜这一级别的国际体育巨星,所以越来越多的品牌认为运动员在圈外的号召力其实都没有太实质性的区别,所以品牌开始看重运动员的颜值、粉丝规模、社交标签,在粉丝经济在体育圈大行其道的当下,运动员的颜值、粉丝数量、热搜次数可能比单纯的运动成绩更有助于带货。君不见,当赛后女篮出现多条热搜时,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贵为本届亚洲杯MVP的韩旭似乎被遗忘了。”

  “近年来,体育饭圈化已成为一种行业现象,中国奥委会为此曾发文呼吁所有运动员坚决杜绝“饭圈”乱象向体育领域蔓延。作为多年的体育产业从业者,我不仅不反对这一趋势,反而觉得这是好事儿,体育明星的破圈传播从长远角度来看有利于中国体育产业的发展壮大,有利于培养品牌的体育营销热情,但万事皆有度。”

  “杨舒予本场比赛并未上场却被送上热搜第一,她本人求饶让热搜放过,无疑对此有些尴尬和不适,当此之际,无论是品牌还是粉丝恐怕这么力推杨舒予都属于有些好心办坏事了,甚至不客气地说有些过度消费杨舒予。一旦被套上网红运动员这种标签在现阶段可能并非好事,对杨舒予的长期发展和业内口碑并没有特别大的帮助,甚至可能掩盖和抹杀她本人在竞技体育方面的努力和成绩。”

  “其实不止杨舒予一人上了热搜:有的人上热搜是个人代言品牌有曝光需求,有的是配合国家队赞助商商业宣传,有的是热情的粉丝自掏腰包大力捧场,有的是团队趁机加大公关力度,以求恢复美誉度和商业号召力从而重新获得品牌方青睐。无论热搜是品牌、团队、粉丝谁来推动的,都无可厚非甚至应给予理解和善意看待,毕竟这种机会对女篮姑娘也不算多,只有打出好成绩时还能取得这种破圈效应。”

  “我只是想说一点,作为当今亚洲第一中锋和本届亚洲杯MVP,韩旭完全配得上赛后更多的热搜。在某种意义上,她正在复刻郑海霞这位中国女篮史上最伟大球员的成长之路,假以时日,韩旭有望成长为又一位真正的世界级中锋和中国篮球名片。所以,希望那些有长远眼光的品牌、有识之士、粉丝可以长期支持韩旭这位年纪24岁的超级潜力股,相信定能与韩旭彼此激励、共同成长。”

  (勿忘初衷)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