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评中国篮球:竞争加剧致长期问题凸显

人民日报评中国篮球:竞争加剧致长期问题凸显
2022年09月16日 21:16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9月16日消息,《人民日报》今天发表了题为《坚定信心 直面挑战(体坛观澜)》的文章。文章介绍中国篮球面临的困难和诸多问题,并分析认为,外部竞争的加剧,使得中国篮球许多长期存在的问题凸显。全文如下:

  球迷对中国篮球的关注和支持,不仅因其在顺风顺水时能够高歌猛进,更因其在遇到困难时能够直面挑战、顽强拼搏直至战胜困难、获得成长,这也是中国篮球在落后局面下坚定信心、奋起直追的动力源泉

  今年夏天,多项国际篮球赛事集中举行,中国各年龄段多支队伍远赴海外训练参赛,积累了不少经验,也遇到了一些挑战。

  男篮国家队先后参加了世界杯亚大区预选赛、2022年亚洲杯等比赛,世预赛成绩暂居小组第二位,但亚洲杯仅获得第八名。在U18(18岁以下)男篮亚锦赛中,在澳大利亚队、新西兰队缺席的情况下,中国队获得第三名;在U18女篮亚锦赛中,中国队小组赛接连失利,尽管晋级决赛,但大比分负于澳大利亚队。

  长期以来,站上亚洲篮球赛事最高领奖台,既是中国篮球的自我要求,也是国内球迷的热切期盼。随着澳大利亚篮球和新西兰篮球加入亚洲赛区,以及其他竞争对手实力提升,中国篮球各支队伍冲击亚洲冠军增加了难度。

  外部竞争加剧,也使得中国篮球长期存在的问题凸显。球员基本功不牢,身体对抗能力差,队伍技战术存在短板,青训基础相对薄弱……这些问题影响了中国篮球提升实力。U18女篮主教练李昕坦言:“与亚洲强队相比,在球员移动能力、对球的掌控、技术串联以及整体战术意识方面,我们都落后了。”

  中国篮球各支队伍在近期赛场上的表现起伏较大,成绩不理想。对球员、教练员而言,问题不能留到国家队解决,要回到日常联赛中、回到球队中加强训练。对篮球管理者来说,既要有直面挑战的清醒和勇气,更要有解决问题的决心和办法,更关键的是狠抓落实。

  看待中国篮球运动的发展,不仅要看高光时刻的表现,更要看身处逆境时的状态。中国篮球经历过2013年男篮亚锦赛跌落至第五名的低谷,也经历过女篮遇到竞争对手多年不胜的不顺,但都在刻苦训练、补齐短板之后重夺亚洲冠军。球迷对中国篮球的关注和支持,不仅因其在顺风顺水时能够高歌猛进,更因其在遇到困难时能够直面挑战、顽强拼搏直至战胜困难、获得成长,这也是中国篮球在落后局面下坚定信心、奋起直追的动力源泉。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