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盛赞中国男篮 圈内大佬:奥运资格别悲观

日本盛赞中国男篮 圈内大佬:奥运资格别悲观
2021年06月17日 15:08 新浪体育

  深度| 新浪体育 #中国篮球

  时隔647天后,由主教练杜锋率领的中国男篮在亚洲杯预选赛中,第一次站到了国际赛场上。

  原本备受关注的中日对决因为双方核心队员的缺阵,让对抗的精彩程度减色不少。

郭艾伦、易建联、王哲林因伤退出集训郭艾伦、易建联、王哲林因伤退出集训  

  中国队的易建联与郭艾伦两位主力因伤,没有随队前往菲律宾参赛。

  周琦在接受了眼部激光手术后,已经与队伍会合,但这场比赛并未在12人出场名单中。

  日本队两位效力于NBA的球员八村塁与渡边雄太,也没有随队来“热身”。

  在双方都未亮出全部家底的情况下,中国队的实力明显占优,始终保持了领先,最终以66比57战胜对手。

  暌违赛场多时后的开门红,无疑能让外界感到开心。

  但在这份喜悦之余,媒体与球迷还是从比分与比赛过程中,看到了这支队伍存在的不足。

  队员们如何能够更好地捏合在一起?

  在联赛中表现耀眼的人,能否也在国际赛场上通用?

  这是留给主教练杜锋与队员的课题。

  01 国际声音

  这次随队前往菲律宾参赛的14名球员中,只有周琦与祝铭震没有进入12人名单。

  周琦没有入选的原因是“刚刚做完手术,要避免激烈的冲撞和对抗”,而祝铭震则是因为战术的需要,作了壁上观。

  12人在比赛中都得到了出场机会,后卫打的时间尤其的长。

  胡明轩出场时间多达26.9分钟、赵继伟26.7分钟、吴前26.4分钟;任骏飞、周鹏的出场时间也超过20分钟;陆文博、张镇麟分别出场15.7分钟与12.5分钟,赵岩昊12.2分钟。

  身高仅1米79的徐杰,也完成了国家队生涯首秀,他出场9.9分钟;王少杰与被誉为“小姚明”的刘传兴上场时间较少,各打了7.1分钟与1.5分钟。

  熟悉杜锋执教方式的人对这种场面不会觉得陌生。

  杜锋崇尚打团体篮球,上个赛季CBA决赛,缺少绝对进攻核心的广东队在他的带领下能够掀翻辽宁男篮这艘“豪华游轮”,靠的就是多人轮换。

  除了王少杰与刘传兴没有得分外,其他上场的9人在计分表上都有进账。

  周鹏拿到了16分、沈梓捷砍下11分;胡明轩、赵继伟、任骏飞与徐杰都得到了6分。

  赛后,国际篮联以《中国队顶住了日本队的反弹,在两场比赛中先胜一场》为标题,对比赛进行了点评——

  文章写道:“从比赛一开始来看,双方的进攻都显得有些生锈。”

  确实,从比分上就能得出两队都打得很涩的结论。上半场结束后,中国队仅以32比20领先。看得出,疫情造成的集训时间不足,需要两队通过比赛去找感觉。

  这种局面在下半场有所改变,“下半场双方都加快了进攻节奏,两队都在进攻端找到了最佳状态。”

  日本队曾在第四节打出一波小高潮,一度将分差缩小为10分,迫使杜锋叫了暂停。

杜锋场下指导杜锋场下指导  

  暂停时间,杜锋用特有的杜氏发言激发队员的状态,“能不能突破上篮一下?你投一个你投一个,全XX投一个,在场上凶一点。”

  这个暂停明显起到了效果。队员在暂停之后止住了颓势,最终有惊无险地拿下了胜利。

  日本雅虎的一篇文章在标题中就直接得出了结论,认为缺少了在NBA效力的八村塁、渡边雄太的加盟,日本队在这场比赛中暴露出了对海外球员的“依赖”。

  “在没有他们参赛的情况下,日本队很难改变在亚洲比赛中难以胜出的局面。”

  日本媒体没有避讳两队实力的差距,文章中写道:“这是日本队在时隔1年4个月左右的首场国际战,但从比赛一开始,他们就被中国队带来的压力压得喘不过气。”

  日本队14号队员金丸晃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承认了中国队的这股压力很严峻。

  “因为对手个子高,篮板能力强,主教练也对我们说要积极地参与抢篮板球这个环节。如果只交给内线球员,抢到篮板球的概率就会很低,所以这场比赛参与抢篮板球对我来说是一个挑战。” 

  02 外界看法不一

  对杜锋而言,这次出征压力大、任务重。

  队伍需要先到菲律宾进行4场亚洲杯预选赛的比赛,然后再飞往加拿大参加奥运会落选赛。

  5月初在诸暨带队拿到CBA三连冠后,杜锋又带队奔赴宁波参加了全运会预赛。

  之后,他梳理了一遍国家队的集训名单。

  全员在北京集合后,于上个月25日进入北体进行了19天的集训,而现实情况给队伍的备战带来了难度。

  难题一是CBA刚刚结束不久,一些名将都存在伤病。

  像郭艾伦、王哲林、齐麟等人都是因此无缘这次出征名单。而易建联也是因为此前的旧伤,推迟了他下一场国际比赛的时间。

  其二,因为防疫要求,队伍不能找到合适的对手进行赛前对抗。

  为了模拟比赛情景,队伍在这个月的8日与10日进行了队内对抗赛,邀请了专业的裁判与记录人员到现场增添比赛真实性。

  从这次随队出征的14名队员来看,周鹏是国际大赛经验最丰富的选手,赵继伟、任骏飞与周琦也是参加过2019年世界杯的队员。

周鹏扛起了球队进攻周鹏扛起了球队进攻  

  除此之外,像张镇麟、陆文博、徐杰等队员此番是第一次代表国家队出场。年轻选手在场上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紧张,因此在配合上也出现了一些失误。

  队员们在第四节的表现给自己埋下了隐患,杜锋于赛后坦言:“领先比较多以后,年轻队员出现松懈,导致比分被迫近,这在年轻队员身上也是比较常见的现象,队伍在这个方面还需要加强。”

  网友们显然无法满足对日本的胜出,他们赛后在网络上直接捅着这支男篮的痛处。

  譬如三分球28投5中、只有17.9%的命中率,实在无法满足球迷的要求。

  反观日本队虽然输球,但该队在这个环节中的表现胜出一筹,为29投11中。

  除此之外,上个赛季在CBA赛场横空出世的耀眼新星张镇麟被安排在5号位,他的比赛数据远不如CBA赛场优秀,只拿到了3分。

  这让本来就充满悲观的球迷们对征战奥运会落选赛的前景更为消极:

  “这种表现,在奥运会落选赛中肯定别想赢了。”

  但一位篮球圈内人士认为,事实远没有网友想得那么悲观。

  他先表示对张镇麟表现的评价不要局限在得分方面,“张镇麟拿到了7个篮板,防守也做得不错,关键时刻也投进了3分。”

  这不是队伍在这场比赛中唯一的闪光点。

  在他看来,虽然杜锋组队时间短,但这场比赛队员的表现还是在一定程度执行了他的技战术理念。

  这位圈内人士认为,杜锋现在的思路是上球要快,轮转防守和补位要高度协同,这也要求队员需要提升单防能力。

  另外,杜锋也要求队员在外线出手果断,并要保证投篮命中率,队员在行进间处理球的能力同样需要有所进步;篮板卡位要准确;后卫的推进速度要更快、更坚决。

  “第一节和第二节中国的防守做得非常好,让日本队得分非常低,这是因为我们的轮转防守做得好,补位做得好,让日本队的出手次数不多,同时让对手出手困难。”

  这场比赛,中日两队在篮板球上的对比是42比31,中国队胜出11个,他认为这一点也验证了杜锋的执教理念。

  “第二点就是我们篮板球的数量,赢了对手十几个,这和杜指导说的卡位不无关系。”

  对于第四节两队分差缩小,他认为是有几个方面的因素综合导致的。

  “我们在行进间的处理球做得不太好,因为日本队的逼抢从第四节开始变得非常严。由于我们领先最多多达21分,裁判在判罚尺度上可能会稍微偏向日本队,所以日本队有一些犯规没有被吹出来,再加上日本队投篮命中率提升,在第四节2/3时间点开始,比分被追上来了。”

  周鹏的表现得到了一致的认可,队伍投进的5个3分球其中有4个出自他,无论是主教练杜锋、网友,都对他的表现予以赞扬。

  国际篮联官网的文章也对他进行了点赞——“周鹏是中国队队中状态最好的队员。”

  虽然这场比赛的过程波澜不惊,但也发生了一些需要队伍及时总结的地方,比如赵继伟在下半场被罚出场。

  他在上半场被裁判判定出现了一次假摔,吃到了技术犯规,又在下半场吃到了一次违体犯规。

  显然,队员们还需更了解国际赛场上裁判的判罚尺度,以避免这种情况再次发生。

  毕竟赵继伟对现在的这支队伍而言显得较为关键,这场比赛他在被罚出场前,已经贡献了6个助攻。

  这并不是一场完美的胜利,问题不少,但细心观察的话,也能在这场胜利中发现很多希望。

  (获取更多精彩内容,关注新浪体育微信公众号:sports_sina)

新浪体育公众号二维码 新浪体育公众号二维码

  (董正翔)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