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郭艾伦为何无缘MVP评选?只因这条新规定

科普-郭艾伦为何无缘MVP评选?只因这条新规定
2021年04月14日 08:30 新浪体育

  CBA官方公布了本赛季MVP评选的候选名单,但此前获得MVP呼声很高的郭艾伦并没有出现在其中。

  郭艾伦为什么没能进入MVP评选的最终投票范畴?

  这里首先要科普一下CBA与NBA在MVP评选中的区别:NBA包括MVP奖项在内的评选,没有对候选人进行范围划分,直接由媒体一次评奖;CBA则一直是遵循有先官方划分候选人范围,再由媒体二次评奖的流程。

  而CBA往年MVP候选人的划分依据,是“综合得分”来进行划分,即((得分+篮板+助攻+抢断+盖帽)-(出手次数-命中次数)-(罚球次数-罚球命中次数)-失误)/出场数,得出一个最终的评分。

  很显然这个公式的设置过于简单粗暴了,它默认为不同数据获取的难度是相同的,所产生的价值也是相同的。但实际上我们知道,一场比赛要获得10次抢断的难度,远远大于10个篮板的难度。因此也会出现内线球员更占便宜的情况。

  因此,这个公式在此前也遭受过众多的非议与批评。

  而在本赛季,CBA引入了一个更合理的计算公式“VORP”,它源自美国数据网站BBR的Daniel Myers专家发明BPM为基础,进行的累积型数据。

  虽然VORP肯定有面板数据的天然局限性,但已经是目前统计维度下的最佳方案,它可以帮助来划分球员的档次。

  根据VORP的计算,郭艾伦排在本赛季本土球员的第6位,仅次于沈梓捷、胡金秋、赵继伟、赵岩昊和周琦。

  而真正的问题来自于联赛手册上的一则规定。

  2020-21赛季的CBA联赛手册有关MVP奖项评选的细则的第三条中这样写道:

  “每支球队候选人不超过1人”。

  这条细则是本赛季联赛手册上新增加的内容,在上赛季的联赛手册中,并没有提及:

  这就直接导致了,VORP值辽宁队第一的赵继伟,入选了MVP评选,而郭艾伦,只能无缘这份名单。

  另外,即便是按照CBA上赛季的“综合得分”的数据计算公式,辽宁队第一也不会是郭艾伦,按照综合评分计算,韩德君的综合评分为23.65,郭艾伦为23.45,韩德君是辽宁队第一。

  纵观整个事件,不难看出CBA联赛对于奖项评选还是比较重视且为改进付出过努力的,但也确实存在继续往更合理的方向改进的空间。不过,MVP评选的名单既然已经下发,就不能更改,郭艾伦这赛季,已经注定与MVP奖项彻底无缘。

  (新体)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