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赛制打造冷门温床 最刺激季后赛就要来了

特殊赛制打造冷门温床 最刺激季后赛就要来了
2021年04月10日 17:08 新浪体育

  还有7天,CBA季后赛就要呼啸而来。由于12进8,8进4均采取一场定胜负的特殊赛制,这也为弱队爆冷提供了温床。

  无论是夺冠热门广东、辽宁、浙江、新疆,还是有志于搅局的山东、广厦、青岛、深圳、北京、吉林、四川,抑或是最后时刻即将拿到季后赛门票的北控或者广州,都没有百分之百的把握,能够在一场定生死的比赛中,将某支队伍扫地出门,也没有哪支队伍甘愿在季后赛开打后就接受束手就擒的命运。如此一来,在4月16日开战、为期两周的季后赛中,就有可能爆出让人大跌眼镜的冷门。甚至天天可能出现冷门的情况,让球迷大呼过瘾。

  一旦如此,就有好戏可看了。如果出现夺冠热门被淘汰出局,常规赛所谓的“弱旅”晋级半决赛,甚至闯进决赛,甚至、甚至、甚至夺取冠军,请不要见怪:这是CBA特殊赛制下“奉献”给球迷的特殊礼物,这份礼物让你在观赛中倍感刺激、惊悚、甚至震撼。

  先让我们再来温习一下疫情防控常态下的CBA特殊赛制吧:12进8:前五到前八球队对战季后赛第九到十二名的球队,一场定输赢。这个阶段,非常容易爆出所谓的冷门。由于各支队伍都把全部的能量聚集在一场爆发,外援、本土球员都将使出浑身解数,十八般武艺全力付出,指不定哪支排名靠前的球队就要被排名靠后的球队斩落马下。

  8进4,这个阶段是最值得期待的阶段,也是爆出有可能惊天冷门的阶段。季后赛前四名,即公认的夺冠四大热门广东、辽宁、浙江、新疆,对战12进8获胜球队。这也意味着:常规赛第一的广东队,对战联赛联赛八九名胜者,联赛第四名的新疆对战第5与第12名胜者,联赛第二的辽宁对战常规赛第7与第10季后赛胜者,常规赛第三名浙江对战常规赛第6与第11胜者,赛制同样是一场定输赢,广东队或者辽宁队,浙江队或者新疆队,只要稍稍出现状态不稳,发挥不好,队员受伤等等情况,四支冠军大热门,随时都有可能被扫地出门,郁闷回家。

  而到了半决赛,总决赛,采取3局2胜制,进入到四强或者总决赛的队伍,爆冷的概率就要小得多。而问题是,哪支队伍能够幸运地在一场定生死的赛制中逃出生天呢?

  从这个角度来说,常规赛从第五至第十二的排名,意义并不大。因为在12进8一场定输赢的赛制中,没有哪支队伍能够确保晋级。而8进4,对于排名前四的球队来说,相对来说,以逸待劳之后,其身体与状态得到了有效的调整,被爆冷门的几率相对较小。但无论如何,在这种赛制下,即便是常规赛胜率高达90.2%的广东,也遭遇到过5场败局,这五支队伍中的任何一支队伍,在与广东碰撞中,心里并不发怵,他们定会使出全部力量,力争将卫冕冠军拉下马来。广东队,当然还有辽宁队、浙江队、新疆队,你们可得小心提防了。

  (苦文)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